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理论版丨建党精神在浏阳的传承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27 11:43:24
微浏阳
—分享—

文|罗腊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浏阳人民在这一百年中从未缺席,并且以各种姿态书写了建党精神传承与发展的壮丽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浏阳一批进步青年积极追求,不断探索,努力促成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启发了工农群众的阶级觉悟,引领了早期革命潮流。在大革命时期浏阳英雄儿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创建红色政权,成功赢得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为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浏阳代代共产党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率领全体劳动人民积极解放思想,大胆尝试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创造了多个“率先”“首个”和“第一”,使浏阳从国家级贫困县飞跃发展成全国百强县。党的十八大以来,浏阳人民秉承先辈精神,践行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承诺,以崭新的姿态焕发出“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力量,奋力走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浏阳路径”。

一、革命先行者以改革时弊为己任,坚持探索真理,追求理想

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统治的壮举,激起了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的奋斗信心。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中国再次陷入四分五裂的军阀混战局面,一批新型知识分子满怀爱国热忱,坚持探索救国救民道路。浏阳以罗章龙、李梅羹为代表的青年学子以改革时弊,提振士气为己任,成为湖南革命运动的先行者。这批革命先行者身上的精神成为浏阳人民奋力前行的动力和航标。

1.志向远大,富有真知灼见

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夕,浏阳青年学子罗章龙谨记母亲“勤奋上进,济世救人”的教导,赴长沙结识了一批家境贫寒、胸怀救民于危难之中的抱负的家乡学子。他们共同来到北京,开始设法探索救亡图存的路径。罗章龙将陈独秀所编《新青年》等刊物介绍给新民学会会员,与何叔衡、毛泽东商议,决定派人赴法勤工俭学,毛泽东、罗章龙留京。同年,罗章龙考入北大预科。为寻求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罗章龙、李梅羹、宋天放等人翻译德文版马恩著作,他们译出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第1卷,以及《马克思传》。刊印供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会员阅读,阅读后按专题举行讨论会、演讲会。这些研究马克思学说的活动,得到了北大校长蔡元培的大力支持,从思想上和组织上为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打下了基础。

2.追求理想,富有火热激情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激发了中国人民尤其是爱国青年知识分子的强烈愤慨。1919年“五四”运动暴发,罗章龙参加了“五四”运动领导机构——北京国立大学秘密行动组,参与领导了北京学生运动。“五四”运动当日,浏阳籍进步青年罗章龙、李梅羹、宋绍景、宋天放等参加了北京学生游行,罗章龙、宋天放、罗汉等牵头引导游行队伍冲入赵家楼胡同的曹汝霖家,火烧赵家楼,振奋全国。当时的北京政府出动军警镇压逮捕学生,学生组织罢课抗议,迅速引发全国罢工、罢市、罢课运动,开启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新纪元。1921年7月,北京党组织成员有李大钊、张国焘、邓中夏、罗章龙、刘仁静、李梅羹等13人,他们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地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批判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潮,开展工人运动,努力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代表工人提出“奋斗、争自由、争人格”等口号。

3.改革时弊,富有卓越组织号召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罗章龙相继担任中共北京大学第一任支部书记、中共北京区委委员,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频繁奔走于陇海沿线与津浦沿线,成为领导全国革命斗争的风云人物,他主编的《工人周刊》在宣传、鼓动、报道工人运动方面起了重要作用。1921-1923年,罗章龙领导陇海铁路、开滦五矿大罢工获得胜利,引起世界舆论广泛重视;京汉铁路大罢工震撼海内外,唤醒了全国民众,在中国近代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政治意义。之后,罗章龙参与筹组了国共合作政府,大革命失败后,他在白色恐怖十分猖獗的情形下担任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全国总工会委员长等职,主持全国总工会工作,为中国工会的建设和发展付出大量的心血。

在他们的宣传号召下,浏阳人民迅速响应,开始进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二、无数英雄儿女一心为党,忠贞革命,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功勋

大革命时期,毛泽东、陈昌等人回长沙积极筹划团结进步人士,成立党组织等工作。他们一边传播新文化,试行教育改革,促推社会各界特别是知识界的觉醒;一边结合浏阳实际,吸收先进社会代表成立基层党组织。在此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的潘心元、田波扬、邵振维等革命先驱不怕牺牲,点亮了浏阳革命的星星之火。无数英雄儿女,踩着他们的足迹,坚持与反动当局作斗争,掀起土地革命和苏区政权建设高潮,使浏阳成为湘赣、湘鄂赣等革命根据地核心区域。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浏阳处于敌占区,大批英雄儿女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团结群众,坚持斗争,用生命和鲜血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不朽功勋。

1.一心为党,乐于牺牲奉献

1922年,陈昌在浏阳金江建立第一个党支部,研究教育改革,引导师生坚定地走向革命。1925年清明节,中共浏阳农村特别支部在北乡成立,之后,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浏阳县域内迅速扩散,这些党员成为农民运动的火种。他们组织成立农民协会,带领农民打土豪、抗租税;向封建族权发起进攻,掀起全县的反帝运动高潮。1927年,许克祥在长沙制造“马日事变”,捕杀了一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浏阳城乡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噩耗传到浏阳,浏阳人民愤慨不已,发誓讨还血债。以潘心元为首的浏阳县委组织4万农军会攻长沙,未克。浏阳工农革命武装随即踊跃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城乡革命群众也积极参军参战,起义部队首战获白沙大捷,又一度攻占浏阳县城,镇压了一大批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

2.积极斗争,推动革命浪潮

1927年4月,在大革命生死存亡关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提出了农民土地、武装斗争等问题,但没有引起瞿秋白、陈独秀等人的重视。浏阳县委书记潘心元在同年3月即组织农民自卫军配合工人纠察队收缴全县团防局枪支,成立“浏阳工农义勇队”。参加中共五大期间特意写信给浏阳县委,要将原工农义勇队扩建成一个师。1930年,浏阳全县组织“红五月暴动”,将苏维埃运动推向全县各个角落。6月,浏阳成立以赖汝樵为首的“湘鄂赣辖区工农兵革命暴动委员会”。7月,派出6万工农武装支援红三军团胜利攻占长沙。红三军团撤离长沙时,浏阳赤六师打前站消灭蕉溪岭伏兵,掩护红三军团胜利通过浏阳县前往平江。8月,浏阳当地党组织积极接应红一军团入浏,并派出湘东游击武装配合红一军团取得文家市大捷。23日,浏阳县委又促成红一方面军在永和组建成立,使红军从游击战转向运动战有了基础力量。

3.勇往直前,积极尝试探索

从1927年4月开始,中共浏阳县委引导各级农民协会清算公堂、寺院财产,实行减租减息运动,全面禁毒禁赌,组建特别法庭惩办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和土豪劣绅。1930年-1931年湖南省苏维埃政府进驻浏阳大围山锦绶堂办公,全县人民广泛深入进行土地革命,建立了以浏阳东乡为主的大片苏区,尝试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管理方式。在湘鄂赣边特委的领导下,在红十六军的支持下,浏阳人民采取各种办法粉碎敌人多次“围剿”:粉碎了敌人的军事进攻和经济封锁,也加强了苏区的建设。1934年红军长征后,浏阳地下党组织投入新的反击战斗:恢复、壮大游击队,保卫并联系苏区,在全县各地坚持艰难的游击战争,同时加强白区工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党组织在当地群众的掩护下,不屈不挠,坚持打击日寇、进行策反运动,为迎接解放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革命斗争年代,英勇的浏阳人民浴血奋战、不断更新斗争方式,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伟大精神成为浏阳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代代浏阳人奋蹄前行。

三、社会主义建设者自强不息、敢为人先,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新中国成立伊始,浏阳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在党的领导下,浏阳这片红色土地上哺育的人民,斗志昂扬,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探索前进,1961年浏阳人民大胆试行农业包产到户,提高粮食生产,解决吃饭问题。进入改革开放时期,浏阳县(市)委带动全体人民解放思想,团结进取,尝试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彻底打破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使浏阳从曾经的老边穷山区县、国家级贫困县,跨跃发展跻身到全国县域百强第一方阵。

1.敢闯敢干,打破发展瓶颈

1993年10月,浏阳举一县之力自筹资金全面启动建设改造319国道浏永段,开创全省“国道县修”先例,打通了蕉溪岭隧道,打破了制约浏阳发展的最大交通瓶颈。1986年,浏阳凭借花炮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叩开世界大门,精心组织参与招商活动,学习了他国经验技术促进经济发展,吸引了一批外资项目相继落户浏阳,有力提升了全市对外开放交流的层次和水平,大大增强了对外经贸增长动力,促进了浏阳经济社会的发展。

2.大胆改革,善于探索创新

在世纪更替之际,全国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发展,浏阳市委市政府对浏阳工业化经济水平进行全面实地调查研究和比较分析,认为浏阳企业管理体制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要改变现状,就要将企业推向市场,并推进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产品发展壮大。1997年,浏阳在全省率先实行国有、集体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将常年亏损的文家市镇岩前造纸厂进行公开拍卖。之后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产权交易中心,承办全市国有、集体企业与市域内私营企业的产权交易,进一步推进企业改革进程,彻底释放了民营经济的活力。1998年,浏阳率先推动花炮企业工厂化改造,改建、扩建、搬迁工厂580多家。2001年建成花炮展示交易中心、大瑶花炮原材料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原辅材料集散地。2003年,浏阳第一家花炮集团——金生烟花集团挂牌成立。之后,浏阳大力推动花炮产业的“三大革命(材料、工艺、环保)”和“四化两型(集约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安全型、环保型)”,实现了浏阳花炮从传统高危产业向现代文化产业的转型提升。2007年“浏阳花炮”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被马德里国际商标组织认定为“世界知名品牌”。2013年,“浏阳花炮”品牌以价值1071.4亿元位居中国文化品牌工艺美术榜首位。

3.抓住机遇,为人民建功立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浏阳县委、县政府聘请浏阳籍外地工作的领导、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当经济顾问,全面展开改革开放。1987年相比于1982年,浏阳县域经济生产总值增长50.22%。1997年,浏阳在319国道旁创立浏阳工业园,并先后引进医药、电子信息等企业强势入驻,使工业园成为现代工业的主战场,改革开放的主力军,2012年生物医药园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配套发展相关制造产业,2003年创立浏阳制造产业基地,2013年获批为国家级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浏阳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现代制造、健康食品等新型产业快速崛起,不断发展壮大。工业经济的发展大力推动地区经济的发展,提高城市的整体经济实力,城市的服务业也迅速得到发展。在波涛汹涌的改革大潮下,浏阳围绕建设全省体制机制最活、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县(市)目标,推动一个又一个改革创新,“浏阳模式”“浏阳经验”“浏阳样板”在全国推广。

在浏阳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浏阳儿女传承建党先驱身上开拓进取的基因,演化成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群体精神力量,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新时代浏阳人民团结协作、奋勇前行,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浏阳人民全面实现了小康生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浏阳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责任担当,并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斗志,奋力谱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1.凝心聚力,攀升城建新高位

2012年在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挺进三十强”的奋斗目标后,浏阳大力实施“交通融城、工业兴城、人才活城、生态美城”战略,于2015年位列全国县级综合城市第28位。2016年,浏阳提出“建设‘两个中心’,进军全国十强”目标,2019年成功挺进“全国十强”。2020年,浏阳县域经济实现高位再进位,居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第9位。2021年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为加强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而努力奋斗”。目标节节攀升,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相信浏阳未来五年一定会在开放中成长,在奋斗中蝶变。

2.深化改革,推行发展新模式

浏阳始终把改革作为激发活力与动力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省直管县、商事登记制度、集体林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改革试点。深入实施金阳新城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推行“园镇合一”“镇馆合一”“一园带四镇”等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创新财税管理体制,在全省率先实施“国地财”合署办公、行政综合执法等改革举措,基层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创新实施“最多跑一次”“涉农资金整合”“就医一卡通”等改革,获评“全国县域综合改革十佳城市”。一项项改革的实践,开辟出了一段闪光的岁月,“无改革、不浏阳”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标识。未来五年,浏阳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实施“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战略,践行“四个争当”,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而努力奋斗。

3.砥砺奋进,培育产业新动能

浏阳通过创新引领、科技赋能,积蓄起了从千年古县走向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的磅礴力量。新兴及优势产业链不断壮大,“芯屏器合”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培育了全球消费类电子产品供应链龙头企业蓝思科技、中国药用辅料领军企业尔康制药、中国休闲食品龙头企业盐津铺子、中国环保领域领先企业永清环保等知名企业。近年来,惠科、DITO触控传感器、豪恩声学、华域视觉、启泰传感等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浏阳、竣工投产,成为支撑浏阳加速发展的强大产业动能。创建国家级重点镇、历史文化名镇、特色镇5个,国家卫生乡镇5个,城镇化率达66.2%。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办好浏阳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浏阳以“开窗放入大江来”的气魄胸怀,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开放发展。近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浏阳县域发展优势凸显,综合实力稳步攀升,产业质效不断提高,城乡品质得到优化,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民生福祉显著改善。面向未来的黄金时代,全市上下正阔步向高质量发展大道迈进,为推动现代化新浏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系浏阳市档案馆党史室主任)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