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瑶镇:金秋沃野话丰收,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09-30 09:04:37
微浏阳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30090107.jpg

9月28日,大瑶镇汇丰村,金色沃野在蓝天下铺陈。稻田的中心,一辆收割机正来回作业,“轰轰轰”声响的背后,是农民止不住的笑意盈盈。

在村里走一走,稻谷、水产、水果、蔬菜……好一派丰收的景象。农民们收获的不仅是稻花香,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稻花香里说丰年

上午10点半,张知端将收割机停在田埂旁,跳了下来。一阵凉风吹过,吹散了一丝酷热,他顾不上休息,用毛巾抹了一把脖子上的汗水,就匆匆指挥几台运输车将收获的稻谷运回合作社,及时烘干、加工。

微信图片_20210930090110.jpg

“收稻时节,每一分钟都浪费不得呀。”张知端今年51岁,是市知端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带头人。2014年,他在老家汇丰村承包了56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油菜。这些年,他春上忙打田基、耕田、插秧、打农药,金秋忙收割、运输、烘干、打米。如今,正值收割季,他更是每天5点半就会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

忙碌背后,是满满的喜悦。“今年又是个大丰收!”张知端望着饱满的稻穗,言语里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往年他的稻田亩产1300斤到1400斤,今年亩产最高达到了1600斤。增产增收的硕果,是对他勤劳耕种的奖励。

微信图片_20210930090112.jpg

浏阳市黄土地农资公司的法人代表刘辉也戴着草帽,站在金色的稻田中。“我的工作是向农民们推广优质稻谷品种,金秋季节,农民的丰收也是我的丰收。”和张知端聊起今年的收成,刘辉满脸笑意。此前,他还走访了大瑶镇杨花村、南山村等地的农户。

田野里,金色的稻浪、欢乐的笑声传递着丰收的喜悦。金秋时节的大瑶镇,处处是一派乡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

生态养殖助增收

阳光透过树荫,洒在稻穗垂坠的水渠边,汩汩清流带着波光汇入池塘,几只蜻蜓和蝴蝶在池水边翩跹飞舞,为秋日带来一片宁静祥和。汇丰村,百花源生态家庭农场,随着一阵轻微的脚步声,钟波和他的合伙人在池塘边站定。

微信图片_20210930090114.jpg

池塘浅草边,一群青色基围虾早已闻声躲开,只留下涟漪圈圈扩散开来。3年前,钟波承包了40亩池塘养殖基围虾,另有100多亩水田种植荷花。几年来,他和小伙伴们奔着小康目标不断前进,开发了莲子、藕尖、藕粉等绿色产品,销路畅通。活蹦乱跳的基围虾更是订单不断。

“我们现在忙得不行。”钟波笑着说,莲子刚过了丰收季,目前正是基围虾的成熟期,预计每亩能产虾500余斤。每天早上3点多,他就要起床,捞虾、送货,让最新鲜的基围虾能及时出现在市民的餐桌上。忙碌的劳作让他皮肤黝黑,走过挥汗如雨的日子,他也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10930090116.jpg

“我的产业能有现在的成就,还要感谢党和政府。”钟波说,事业越是顺畅,他越能清楚地看到产业背后,是当地政府对乡村振兴的重视。他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农户,大瑶镇政府定期派专业人员前来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落实惠农政策,发放各类补助补贴,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

蓝天下的美丽乡村,碧水、青山、稻浪,一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画卷在大瑶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今年,大瑶镇被纳入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锚定“对标一流、示范全省”目标,围绕“三区两轴一中心”布局,聚力实施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农村综合改革提速、城乡基础设施提升、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六大行动,推动“村村有示范、全镇有联片”的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让全镇老百姓共享更多的乡村振兴成果与红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