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障碍 更有爱——2021年浏阳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完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4 09:54:59
微浏阳
—分享—

10版专题-5.jpg

青草村公共服务中心的无障碍办事服务台高度仅有60厘米,让乘坐轮椅的人士办理业务时更舒适和便捷。

"家里厕所的蹲位换成了坐便器,还配备了扶手等设备,让我的生活方便了很多……"近日,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3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顺利完工。谈起家里的新变化,龚家桥社区的陈女士逢人就夸"改造好"。

为帮助困难残疾人消除或减少居家生活障碍,提高生活质量,今年,省政府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列为了重点民生实事项目。4月12日,浏阳全面启动2021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为225户残疾人家庭和1个村(社区)进行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所有改造工作已全面完成。

这项改造工程,有效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条件,提高了残疾群众生活质量,更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文/图江卉彭红霞

无障碍让生活更方便

门口长长的台阶、仅容一人通行的卫生间、没有扶手的厕所……在居家生活中,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细节,对残疾人来说,却是让他们格外烦恼的障碍。

10版专题-4.jpg

无障碍厕所

“我身体一直不好,经常四肢无力,前两年还摔伤了腿,现在行动也不方便。”患有肢体残疾的陈女士在龚家桥社区已经住了20多年,近年来,陈女士的身体每况愈下,行动能力也越来越差。

“她的情况我们一直在关注,也在想办法帮忙解决。今年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启动后,我们就为她争取了。”龚家桥社区民政专干徐芳介绍,改造对象由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进行初步筛选,再由街道的残联专干和市残联的工作人员上户核查,并针对改造对象的具体情况,制定人性化的改造方案。

无障碍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为了让改造更贴心、更实用,改造的重点围绕残疾人“居家生活无障碍”,着眼于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需要进行实施,确保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有效提升。

在陈女士家的改造中,施工方案充分考虑了她的实际需求——原本老旧的瓷砖地面积水易滑,施工人员为此对地面做了防水防滑处理;老式的蹲便式厕所改成崭新的马桶,两侧墙面安装有黄色的扶手,原本霉变生斑的墙面被粉刷一新。看到改造后的房间,陈女士非常感动:“时代好、社会好、政策好,让我也过上好日子。”

实行人性化的改造方案,是浏阳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重要理念。“每个残疾人在生活中都会有不同的困难。前期,我们通过实地查看残疾人家庭的生活状况,了解他们对无障碍设施的需求,再为他们量身定制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的方案,做到量体裁衣、因地制宜、一户一案,让无障碍改造多一分细致考量。”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为残疾人带来更多便利,让他们的生活更有品质,对生活更有信心。

方便的扶手、平缓的坡道、舒适的灶台、明亮的房间……一个个人性化的残疾人无障碍生活设施,一处处暖心的家庭改造,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生活更便利、更幸福。

无障碍让服务更便民

“以前,服务中心前的台阶让我‘望而却步’,只能寻求别人的帮助,现在左边增设了一个无障碍通道,我终于可以轻轻松松地‘自助通行’了。”枨冲镇青草村村民刘先生是一名肢体一级残疾者,谈到近期村里公共服务中心的新变化,他说:“很方便,很贴心。”

10版专题-3.jpg

无障碍通道

建设公共服务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个“人民”自然也包括残疾人。今年4月,在对浏阳22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同时,浏阳还同步启动了枨冲镇青草村的无障碍社区改造。

“我们村的无障碍社区改造,主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经济实用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制定施工方案,通过采取坡化改造、路面平整、新建无障碍厕所、增设无障碍办公服务台等多种形式,尽可能地满足大部分群众的需要。”青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仲介绍,现在青草村公共服务中心的无障碍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进门时有扶手,不怕摔。上厕所一下子站不起来,旁边也有扶手,对于我们这些腿脚不利索的老年人来说很暖心。”独自前来咨询医保相关事项的村民孙女士说,公共服务中心后面新建的无障碍厕所、入口台阶新增的无障碍通道、办事大厅内的无障碍服务台,都让她感受到了方便,她也由衷地为改造项目的实施“点个赞”。

“以前,残疾人和老年人出行会遇到很多不方便的地方,现在,我们从基础设施方面着手进行无障碍改造,让他们可以安心走出家门,扩大生活圈,提升生活品质。”刘仲说,在扩大无障碍设施覆盖面的同时,无障碍社区的打造更注重从细节出发,提升无障碍设施服务水平。

走进青草村的办事大厅,正前方是一排齐胸高的办公台,右侧一个“矮个子”的窗口格外引人注目。“我们的办公台是93厘米左右,右侧是我们刚改造出来的无障碍办事服务台,高度仅60厘米。”刘仲解释道,这30厘米的改变,可以让乘坐轮椅的人士办理业务时更舒适和便捷。

“希望通过此次无障碍社区改造,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无障碍、有效率、有温度的服务。”刘仲说,无障碍社区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也提升了村(社区)的亲和力。

无障碍,传递爱。浏阳是一个有爱、有温度的城市。近年来,浏阳从残疾人家庭到村(社区),再到公共场所,一直全面持续深入地推进无障碍建设。无障碍,正逐渐融入每一个浏阳市民的生活,让生活更加有爱。

数据

5年来无障碍改造上千户家庭

无障碍环境改造,是浏阳关心关爱残疾人,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7年至今,浏阳累计拨付900余万元,按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平均每户6000元,无障碍社区改造每个村(社区)20万元的标准,为134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及5个村(社区)完成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家庭居家生活“有爱无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