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重阳丨老年大学课程上新,手机摄影班9分钟爆满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4 10:19:28
微浏阳
—分享—

08版重阳-4.jpg

手机摄影二班正在开展实践活动。记者张玲

今年9月,浏阳市老干部(老年)大学一开学,有80名学生格外让人眼红,他们就是“手机摄影班”的老年朋友们。

“手机摄影”是今年下学期老干部(老年)大学新增的课程,这个班火爆到什么程度?9分钟就报满了!这猝不及防的“人员已满”让许多想要报名的老年朋友还以为是系统出了问题,纷纷向学校询问。看到大家学习摄影的热情高涨,学校又开设了手机摄影二班,结果不到6分钟,40个名额又被抢光了!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火爆

老年大学新课程“手慢无”

10月12日,手机摄影二班的老年朋友们在长兴湖公园开展户外实践活动,检验这一个多月的学习成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知识学习,终于要开展课外实践活动了,大家都十分兴奋。

“同学们!到我这里来领脸贴!”二班班长陈小平为这次户外课程费了不少心思,除了提前准备好横幅,还为大家购买了小红旗、脸贴等道具,让大家拍照、拍视频时更有氛围,她还准备了“歌唱祖国”等节目,提醒大家都要穿得“美美哒”,这样上镜才不负“手机摄影班”的名头啊!

手机摄影班的老师朱志云是浏阳市摄影协会名誉主席,对摄影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没想到这门课程这么受人欢迎。”朱志云笑着说,课程一上线就是“手慢无”,许多没报上名的人都特别遗憾,还有人提出想站着“旁听”呢!统计这两个班,年纪最大的学生有91岁了,问老人为什么报这个班,老人说如今生活好了,大家都喜欢外出旅游,学会拍照这一技能很重要。

然而课程正式开始后,一摸底,发现90%的人完全没有摄影的理论基础,不知道构图、不懂得主次、不会运用光线。

“如今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同志们又热衷拍照留念,需要有人引导他们学会拍照。”朱志云说,这也说明了开设手机摄影课的必要性,老年人需要学习新知识,学会使用手机的各种功能。学员肖淑珍也点头赞同,她说自己以前就是“一通乱拍”,报了班后,她和亲友们出门游玩也能成为“摄影担当”了!

转变

“智能型”课程让老人紧跟新时代

手机摄影班办得及时,老年朋友们对此点赞不已。实际上,为满足老年朋友的需求、帮助他们快速融入现代社会,近年来,老干部(老年)大学的课程主题也从“修身养性”逐渐向“技能化”“智能型”转变。

早在2009年,老干部(老年)大学就开设了“电脑班”,让老年朋友跟上新时代。如今,电脑班也开始跟不上时代了,反而是智能手机使用更方便。2019年,学校果断停办“电脑班”,开设“智能手机班”,老年朋友们上了智能手机班的课程后都非常兴奋,学会了如何发红包、抢红包、如何下载歌曲,还知道什么叫“App”(手机软件)……

到今年开学,老年朋友又有了新需求,拍照发朋友圈、拍视频发抖音等,成了他们晚年生活的潮流。于是学校在智能手机班的基础上,今年又增设了手机摄影班、短视频制作班。

“开设这样的课程,就是想助力老年朋友跟上时代。”老干部(老年)大学教务长邹楚吾说,智能型的课程是助力老年朋友跟上时代的列车。让人欣喜的是,老年朋友们很快就“上手”了,且效果十分明显——那些玩转智能手机的老人晚年生活更快乐了;在今年开班的短视频制作班学员中,有人在长沙市的专项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而学员们在收获快乐的同时,更能有所为,热衷为别人拍照、服务,提高了生活的幸福指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