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师丨唐艳:开展特色课程,热爱收获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9 09:56:38
微浏阳
—分享—

古港中学英语教师唐艳

10版教育-4.jpg

唐艳在给学生上课。刘珂摄

精神抖擞地走进教室上好每一堂英语课、精心设计并批改每一次作业、用心实施每一个班本课程、静心反思每一天的得失……这是唐艳的工作日常。

保持着对工作充沛的精力和高度的热情,一路逐梦,一路芬芳,唐艳用“热爱”二字,诠释着她的执着与幸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黄柳

倾心打造特色班本课程

“Youbeatyourpate,andfancywitwillcome;Knockasyouplease,thereisnobodyathome.(你拍拍脑袋,以为灵感马上就来。可任你怎么敲打,也无人把门打开。)”还未走到古港中学318班门口,就听到了整齐的诵读声。用一首英语诗歌开启学生们一天的学习,是唐艳任教班级里独有的风景。

除了一周2到3次的英语诗歌诵读,每天课前的英语演讲、每周一次的说写作文,是唐艳这几年来一直坚持的课程内容。2020年,唐艳带领学生诵读诗歌40多首,学生平均上台演讲2次,阅读绘本故事24个,累计阅读字数2万左右。

“想带领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以后的美丽人生打下基础。”带着这种朴素美好的愿景,唐艳先后研发了很多班本课程,如英语剧表演、电影鉴赏、绘本阅读等。

“在丰富多彩的英语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让学生的文化品格与生命深深地交织交融。”唐艳说,希望能依托英语课堂,完成对学生生命的诗意教化。

“您的教学方式丰富多彩,让我们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地学习英语。”“把英语诗歌、英语电影融入教学,对我而言是很新奇的体验……”对于唐艳的特色班本课程,学生们更是赞不绝口。

2019年,在湖南省青年精英教师讲座比赛中,唐艳展示了她的英语班本课程,获得了学生和教师的高度评价。2020年6月,唐艳跟随新教育种子教师团队打造了英语诗歌诵读课视频,英语晨诵和英语说写作文叙事视频,向全国的老师分享。

精心提高专业教学素养

教师的学科专业水准和教育教学能力十分重要。为此,唐艳坚持不断学习,选修专业课程,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培训,提高自身专业教学素养。

有了理论的高度,唐艳在教学设计中的视角不同了,能明确每一个活动是为实现哪个目标服务。她一改以往的备课习惯,进行单元备课,把每个单元的各个环节进行白描式分析,更好地把握教材中知识的关联性、连贯性和层递性。

“以前我常常是零碎地讲解一些知识点与语法,现在的我能够带领学生探讨主题意义,设计低阶、中阶、高阶思维活动,以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

唐艳说,这几年她的英语课都是在原来课件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每天在备课上所花的时间是值得的,课堂上看到孩子们两眼冒光、求知若渴的眼神,她的内心感到十分幸福。2020年7月,唐艳有了一个新身份——浏阳市初中英语工作坊的坊主。利用暑假的时间,她带领60名老师一起进行核心素养导向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设计与实践。今年,唐艳被任命为浏阳市初中英语工作室首席名师,在她的努力下,工作室建设与管理不断加强,成员老师们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

“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是唐艳的终极追求。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浏阳市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获得了长沙市骨干教师、长沙市卓越教师、长沙市最美乡村教师、湖南省第四批青年精英教师等荣誉,唐艳奋力书写着自己职业生涯答卷,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