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10岁“小铁人”比赛首秀取得佳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19 10:02:15
微浏阳
—分享—

浏阳10岁“小铁人”首次参加铁人三项比赛获组别第四名

07版会客-3.jpg


人物名片:李西蒙,10岁,奎文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

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铁人"。

10月16日,成渝双城小铁人邀请赛在四川省成都市官仓铁人三项赛场开赛,200余名“小铁人”在赛场上展开激烈角逐。

来自浏阳的10岁“小铁人”李西蒙,首次参赛就斩获了U11男子超短距离组第四名的好成绩。从9岁开始学游泳、学骑自行车,到10岁完成自己的首次铁人三项比赛,并获得首枚铁三奖牌,小小年龄的李西蒙有了更大的目标——成为一名优秀的“老铁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脱颖而出

浏阳小选手斩获男子U11超短距离组第四名

10月16日,秋高气爽,官仓铁人三项赛场上,200余名“小铁人”正在进行赛前热身运动。接下来,他们需要连续完成游泳、骑行和跑步三个项目的挑战。

据悉,这次邀请赛设置了U9、U11、U13、U15这4个不同的年龄组别,并设置了男女短距离、超短距离、迷你距离3个不同距离的赛程,是“小铁人”为数不多的在公开水域进行游泳的比赛。国际标准赛场、专业大赛氛围,对于参赛的小选手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

这次比赛是李西蒙“铁人”生涯的第一场正规比赛,对此,他是既紧张又兴奋,提前了一个多月开始训练备赛。今年夏天,李西蒙在教练李鑫雨的带领下学会了自由泳,平时都是在泳池训练。但为了这次比赛,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每天早上6点就会到浏阳河下河游泳,提前适应公开水域的环境。每天放学后也是直奔训练基地,练习跑步和骑车。

“李西蒙很刻苦,进步也很快,虽然学游泳的时间不长,但现在他1700米蛙泳的速度和成年女性的速度不相上下。”李鑫雨说。

“我觉自己可以顺利完赛。”此次李西蒙参加的U11超短距离赛程为8.7公里,他需要一次性完成300米的游泳、6.8公里的自行车骑行以及1.6公里的跑步。三个单项比他日常训练时的难度要小。只不过因场地限制,李西蒙此前在浏阳从未进行过系统性的全程练习,但他一点也不担心,还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小目标:“我希望可以拿到第10名。”

16日13时,随着一声枪响,参赛的小选手们分组依次出发。

第一个项目是游泳,刚下水,李西蒙便遇到了第一个难题——由于不适应陌生的水域,出发时速度有些滞缓,水浪不时袭来,为了克服水中的阻力,他每一次挥臂都需要使出更大的力气。看到其他选手赶超上来,他开始变得焦躁起来。

一上岸,来不急休整,李西蒙迅速赶到换项区,独立更换个人装备后,马不停蹄地推着自行车奔向下一个项目。6.8公里的自行车赛道有3个陡峭的山坡,十分考验选手的体力分配和爆发力。对于喜欢骑车的李西蒙来说,这是他的优势项目,虽然新的自行车还没有进行充分磨合,但上车后,他猛力蹬踩,飞速前进,很快掌握了比赛节奏。

随着赛程过半,身体的疲惫感涌了上来,但李西蒙知道,越是疲惫的时候越不能有丝毫松懈,他在上坡时瞬间提速,一口气赶超了6名选手,越骑越来劲。

进入到跑步赛段时,李西蒙开始感觉到体力不支,但他知道不能停,得奋力埋头向前跑。最终,李西蒙凭借37分19秒的总成绩,获得了男子U11超短距离组第四名。

自我加压

一年间从运动“小白”成长为三项全能

今年10岁的李西蒙身高已经达到160厘米,在同龄人中显得格外高大。

然而一年前,李西蒙还是一个个头不高、运动不会发力、体能素质不强的运动“小白”,那时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竞运动员。

“我不想成为一个小胖子。”谈到“入坑”(网络流行词,网络释义为专注地投入某一件事情之中)铁人三项的原因,李西蒙不好意思地说道,他是想通过运动来保持身材。

“他的身体协调性不行,立定跳远不知道如何发力,只能跳1.2米。”李西蒙的妈妈郭瑶说,为了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在和儿子沟通后,2020年3月,她将李西蒙送入了一家体育俱乐部,进行系统性的体能训练,“希望可以提高他的运动协调能力。”

周一到周五,每天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李西蒙从未喊过一声累,下课后甚至还要加练。在教练的指导下,自己学了一个暑假也没有学会的自行车,不到半小时李西蒙就能独自骑行了,“我特别喜欢下坡,迎面吹来的风特别凉爽,让我有飞一般的感觉。”

运动带给李西蒙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个头长高了,人变得更自信、阳光了。“以前他从来没有报名参加过学校的运动会,但这次他报了好几个项目呢。”郭瑶笑着说,当教练告诉她李西蒙的立定跳远成绩达到了1.7米时,她都觉得不敢置信。

“纯粹的练习单个项目,学生没有动力,所以‘铁三’更像是一个小目标,推动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李鑫雨说,看到李西蒙的进步如此明显,他向郭瑶提议让李西蒙试一试参与铁人三项。

“我想试一试。”沟通后,李西蒙肯定地告诉郭瑶:他想练铁人三项。

“我们尊重孩子的决定,他一旦下了决心,就会认真地去做好。”郭瑶的微信朋友圈里,全是李西蒙训练的点滴,在烈日下奔跑,在溪河中游泳,81公里的骑行……对于训练,李西蒙没有丝毫懈怠,还不断自我加压。

“能安全、顺利完赛就好。”郭瑶坦言,对于这次比赛,她只希望孩子可以顺利地完成整个赛程,但没想到还给了她这么大一个惊喜,“孩子自己觉得有点遗憾,认为还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我为他自豪!

特写

运动代替电子产品,让孩子收获健康和快乐

“以前孩子经常会拿着手机玩,时间久了,视力下降,还有点圆肩驼背。”郭瑶告诉记者,一年多的运动,给李西蒙带来的最大的改变就是放下了手机。如今,手机游戏早就被李西蒙抛在脑后,一有时间他就会和小伙伴出去骑行,梦想也从“电竞运动员”变成了成为一名“老铁人”。

实际上,不只是李西蒙,根据有关机构在随机范围内对青少年的调查,有67.3%的青少年认为自己依赖或非常依赖手机或网络。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孩子们花在科技产品上的时间越来越多。

“目前,在我们俱乐部进行基础体能训练的小学生有80多人,训练时间是放学后的一小时。”李鑫雨表示,运动让学生放下了手机,变得更加快乐、自信。为此,家长千万别把手机当做“哄娃神器”或者奉行“假期手机自由”,不仅要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也要多带孩子去户外,培养他们的运动爱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