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日报要闻头条丨浏阳入选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奏响乡村振兴“田园交响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26 11:41:2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 实习生 刘惠民)10月20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首批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名单,湖南有两个县(市、区)入选,浏阳市名列其中。

今年,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计划到2025年建设300个在区域、全国乃至世界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支撑。

休闲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形态。就休闲农业的特征而言,基础是农业、本质是体验。浏阳是农业大市,也是红色热土,红绿资源水乳交融。近年来,浏阳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从规划、政策、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打造、多机制联结、多模式推进的格局。

走近浏阳黑山羊,采摘新鲜蔬菜,在星空下露营烧烤……位于官渡镇田郊村的南边生态农场,是一家集养殖、观光、研学、美食为一体的主题农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农耕生活、享受乡土情趣。“我们农场最大的特色是农事体验丰富,游客可以充分体验到田园生活的乐趣。”农场负责人胡亮说。

像这样“农味”十足的休闲农业主体在浏阳还有很多,愚公庄园四季瓜果飘香,嘉园度假山庄客家文化浓郁……它们已成为当地一张张亮丽的农业名片,有力推动了农村就业、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据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7.46亿元,接待游客1060万人次,全市休闲农业经营收入近三年平均增速15.9%,接待人次近三年平均增速为13.8%,休闲农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不论湘赣哪一处,处处都是好地方。休闲农业结硕果,物阜民丰好景象……”9月28日,2021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推介活动在浏阳举行,活动现场重点推介了“湘赣一家亲,风景美如画”浏阳-铜鼓-万载-上栗的绿色休闲红色传承旅游线路;10月15日,2021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又在张坊镇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拉开序幕……近段时间,一批重量级节会接踵而至,进一步擦亮了浏阳“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的四季宜游乡村休闲品牌,全面展现了浏阳“名山、名河、名品、美景、美食、美宿”等旅游要素,极大提升了浏阳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美丽乡村为基,绿色产业赋能,休闲农业聚集,浏阳正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首阔步,全力打响“乡村振兴看浏阳”品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