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口街道: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27 11:30:12
微浏阳
—分享—

10版专题-3.jpg

关口街道举行专题巡讲屋场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关口街道供图

“有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按标准办,减少了浪费,杜绝了攀比。”“现在办红白喜事既简朴文明,还环保,大家都树立了勤俭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到近年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关口街道的居民纷纷点赞。

而这一改变,离不开党员们的积极带头。在浏阳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过程中,关口街道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引领,以党员为典范,推动民风改善,形成了勤俭节约、不攀不比的良好风尚。

文/张盼

90岁老党员立下遗嘱节俭治丧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在移风易俗过程中,关口街道涌现出许多典型代表,金湖村的老党员郝怡斌就是其中一名。

10版专题-2.jpg

溪江村举行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关口街道供图

郝怡斌今年90岁,是个拥有66年党龄的老党员。早在2003年,他就写下遗嘱,叮嘱儿孙在其过世后要遵从移风易俗、相信科学、反对迷信的理念,不烧纸钱、不披麻戴孝、不行跪拜之礼,节俭治丧。

“父亲担心我们大操大办丧事,特意写下遗嘱。”郝怡斌的儿媳妇刘女士说,受老人影响,他们一家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

如同郝怡斌一样,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一个村、社区,关口街道以党员干部为先锋,村(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等当主角,成立红白理事会,提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等七个倡议,对酒席相关事宜等进行严格控制,通过建立健全“事前介入、事中服务、事后跟踪”的工作机制,逐步改变了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村干部带头签订遗体捐赠协议

“破陋习就要从党员干部做起,我希望给全村人做个榜样。”除了推动红白喜事简办,关口街道溪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新华还带头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

“捐献遗体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还可以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徐新华2018年就和市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书,“我的丈夫和女儿都是医务工作者,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决定。”

“徐新华曾被评为‘长沙市移风易俗十佳基层工作者’。她这种大爱无私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关口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移风易俗要从敢于自我革新开始,要除陋习、更要树新风。移风易俗的过程其实就是以榜样的方式走近群众的过程,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为群众树旗帜,把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心里,以榜样的力量感化和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

除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外,关口街道各村(社区)还通过星空夜话、宣传车、移风易俗专项宣传活动等方式,深化居民移风易俗、树新风的思想意识。在系列举措下,如今以各种名义办酒席的频率明显下降,零彩礼、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以及丧事不扰民、缩短时间、简化流程等文明新风得到更多居民的认可与积极响应,民风民俗更加淳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