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渡镇兵和村:重点移民村里,大伙入股同吃“油茶饭”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0-27 11:35:14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时政镇村-2.jpg

兵和村的油茶林里,村民正忙着采摘油茶果。记者周红珍

每年霜降前后,正是油茶果的采摘时节。10月25日,记者走进官渡镇兵和村的油茶基地,只见红红的油茶果挂满树梢,背着箩筐的村民三五成群,忙着采摘果实,爽朗的笑声穿林而过。

官渡镇兵和村是浏阳市的重点移民村,眼前这片600亩的油茶林,正是该村的移民产业项目。去年3月,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通过实地考察,把目光锁定在山里的600亩油茶林上,以移民占股的形式发展产业项目,让油茶果成为移民致富的“小康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 实习生刘惠民

油茶果大丰收

年产值预计可达50万元

气肃而凝,露结为霜。10月23日是“霜降”节气,从这天起,官渡镇兵和村的油茶林迎来了采摘期。放眼望去,油茶树长势喜人,墨绿色的叶片油光发亮,红色、黄色、紫色的油茶果缀满枝头。望着颗颗饱满圆润的油茶果,移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第一天开采就摘了3万多斤,去年一年总共才摘了2万斤。”提及今年产量,浏阳市民谐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吴玉辉了然于胸,“开采3天就接近10万斤了,现在采摘了三分之一,预计今年产量是26万斤至30万斤,产值可以达到50万元。原本我们定的是15万斤的目标,现在要大大超出预期了。”

去年3月,吴玉辉被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确定为移民产业项目带头人,并成立了合作社,村上308名移民都是股民,按照村集体占股22%、移民户占股78%的比例进行分红,共同发展油茶产业。

“不仅能分红,在这务工还有劳务费。我主要负责肥料运输、仓管、采摘等工作,每天有130元的工资,一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正在采摘油茶果的移民吉朝丰高兴地说:“农忙时我就做自己的事,耕田、播种秧苗、收割稻谷;农闲时就刚好到油茶林做事,预计今年年收入能突破10万元。”

看着油茶产业日益向好,吴玉辉有了新的发展规划。“今年,我们又流转了100多亩土地,扩大油茶林的种植面积,育苗基地也正在培育。”吴玉辉告诉记者,接下来,他将积极对接企业单位,推动油茶的精深加工开发,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全程跟踪移民产业

做移民的“服务管家”

“油茶果”变“致富果”,这一丰收的背后离不开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的帮助和指导。从项目启动、产业发展到产业丰收,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把准各道关卡,做好移民的“服务管家”。

去年,兵和村流转的600亩油茶林,由于长时间缺乏打理,油茶树植株瘦小、叶片泛黄、长势不佳,林地杂草丛生,下半年产量仅为2万斤。

找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为了让油茶林增产,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立即联系市林业局,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把课堂搬到油茶林,面对面传授油茶种植技术。同时,还定期开展林业培训,为合作社提供全方位的指导。

“以前以为油茶树不用打理,喝露水都能长,没想到里面有这么多门道。”吴玉辉表示,专家指出的问题都很精准,提出的建议也十分中肯。如今,通过林地抚育、除草、修枝、防病、保果、施肥等措施,油茶林有了大变化,树苗长势喜人,果实饱满,出油率也提高了不少。

官渡镇兵和村的油茶产业是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的移民项目之一。近年来,为了让群众移民后能“扎根”,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充分结合各镇村资源禀赋发展移民产业,先后探索出扶持大户以奖代补、保本分红、固定资产投入、移民占股四种产业模式,让全市的移民户都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我市共备案108个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共计投入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约1755万元。”市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贯彻落实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持续跟进项目进展,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努力让移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