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写在新中国第22个记者节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09 08:54:09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倘若一个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瞭望者。”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总得有一批愿意站在风雨之中远眺的人。

昨天早上,看到年轻同事发的朋友圈: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报纸上;看不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在路上。永远向光而行,做个快乐真实的新闻人。银杏泛黄、秋水未老的季节,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22个记者节。

在中国,记者节是为数不多的职业节日之一——护士、教师、医师、记者、警察……这些职业刚好串起一个人生命、生存、发展的全过程。他们给予我们免除性命之虞的力量,赋予健康生活的力量,走出蒙昧无知的力量,看见时代真相的力量。

感谢一路同行的所有人,也感谢我们自己。

有人说,这个职业永远是一种人生状态,你永远得在一种拼命的状态下,在一种学习的状态下,在跑步前进的状态下,完成这一项工作。有人说,当这群人面容不再年轻,头发不再浓密,青春渐行渐远,每当数着星星踏着月色下班后,他们还会不忘给自己加油,激情仍在,动力澎湃。

我们与时间赛跑,我们携时代前行,一切都在缓缓改变,一切都在缓缓地被改变,不变的,是新闻工作者的初心。

我们是充实的。有人戏称: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风里雨里节日里,我们不在新闻现场就在赶往新闻现场的路上,没有什么比现场更能抵达真相。我们行走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用心记录历史、传递感动。通过报纸和屏幕,你可以看到新闻工作者们站在风口浪尖上帮助大众梳理线索、厘清事实,对颠倒黑白的阴暗面口诛笔伐,用镜头记录人间万象、用笔杆报道民生民情。

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正在发生。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践行“四个争当”实践中,在“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征程中,我们满怀热忱,用心记录,共同参与这座城市的改革发展,见证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当每一次建言献策推动了一项工作,每一次监督报道解决了一个问题,那是最充实最有满足感的时刻。

我们初心不变,使命在肩;练就“四力”,传播浏阳。在信息泛滥、众声喧哗、娱乐至死的语境中,我们努力让自己的每一篇作品都打动人心,努力让每一次报道都能经受住时间的检验,永远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新闻报道上的放心人。

我们是观察者、记录者,也是参与者、改造者,我们的笔杆、键盘、话筒、摄像机,终将成为历史的印记,时代的注脚。我们愿意做时代的一束光,或许微小,但足够明亮,看得清脚下,也照得见远方。

这一天,我们重温使命,为自己是一名新闻工作者感到骄傲和自豪,又为我们身负的时代重任而自省自警,因为——在好多人往后的时候,你得向前。

使命在呼唤,我们出发吧。因为,我们心中有梦想,眼中有光芒,脚下有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