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浏阳实践丨镇头镇干口村:做好两篇“红”文章,村里产业兴环境美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1 09:13:54
微浏阳
—分享—

04、09版深度-2.jpg

颜色、形态各异的花木如拼图般妆点着镇头镇干口村。罗豪正摄

浏阳日报讯(记者许雅兰)11月8日,来到镇头镇干口村上湾屋场,一块“凌树根红檵木球种植基地涧口塅党支部党员带富基地”的红底木牌格外引人注目。顺着木牌的方向看去,一望无际的紫红色红檵木球,间隔种植着金色的女贞球、绿色的桂花树和经过造型的罗汉松,如五彩斑斓的拼图般妆点着干口村。

干口村位于镇头镇东部,被浏阳河、涧江河两河环抱,是一片培植花卉苗木的沃土,种植红檵木4000余亩。2020年,干口村红檵木还被列入长沙市“一村一品”建设名单,产品远销全国多地,深受市场青睐。

干口村的发展,离不开两抹“红”,一是党员带头的党旗“红”,一是红檵木产业之“红”。

凌树根今年62岁,是干口村涧口塅党支部委员,种植花木的时间接近30年。2013年开始,瞄准红檵木球销售前景的他率先改种红檵木球,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在他的带动下,干口村涧口塅片陆续有40余户农户开始种植红檵木和女贞球类花木。

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干口村的红檵木球种植逐渐有了名气。为了进一步推动这一生态经济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党员们带头流转土地,号召村民们积极参与。其中,涧口塅片以党支部为单位,共带动261名农户种植红檵木1800余亩,所在片区也成功创建长沙市“一村一品”红檵木示范产业基地。

眼前的好风景,亦是一片好“钱”景。“红檵木球从小苗算起,长成成品球只需3年,长成后每年每亩产值可达5万元。”凌树根说。而据干口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娄晓波介绍,全村种植花卉苗木8600余亩,每年总产值过亿元。得益于花卉苗木产业带来的良好生态效益,今年7月份,干口村还在涧口塅片建起了上湾屋场,以“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为目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生态环境进一步蜕变的过程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引领在前。

屋场建设前期需要移除影响环境的老旧杂物,一些村民表示不理解。于是,党员陈建国带头拆除,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养殖污染治理过程中,从事养殖的党员陈国建率先拆掉自家猪栏,还邻近的涧江河一泓碧水;每月的主题党日,干口村党总支都会组织党员对上湾屋场的小微水体进行治理维护,上户宣传提高村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

如今的上湾屋场,已是风景如画的美丽宜居村庄。屋场里,除了一批“党支部党员带富基地”,还树立起了随处可见的“环境卫生党员责任岗”“河道维护党员责任岗”标识标牌。通过党员和支部的力量,上湾屋场成为了干口村推进乡村振兴路上,产业兴、环境美的典范之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