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和镇:重塑辉煌,永和蓄势腾“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2 09:11:30
微浏阳
—分享—

以"通航小镇"为发展新引擎,全力打造三产融合发展标杆、全域乡村振兴样板

09版专题-2.jpg

俯瞰永和,绿树红瓦相得益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永和镇供图

报告点击

构建立体交通网,拓宽开放通道。着力打造高速、高铁、航空三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格局,建设交通强市……无缝对接黄花机场T3航站楼建设,推进永和通用航空机场加快落地。

“红军之源,电影小镇,中国菊花石之乡、中国红檵木之乡——永和欢迎您。”过去,只要进入永和镇境内,你的手机就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不过从现在开始,这条短信的内容变成了:通航智造谷,创新领航地,红军之源,记忆永和欢迎您。欢迎词的变更,是因为今年召开的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永和镇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推进永和通用航空机场加快落地。11月10日,《浏阳市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成功签订。

蓝图绘就,前景喜人。有过辉煌历史的永和镇正立足新起点,以“通航小镇”建设为新的发展引擎,聚力“一带、两区、三镇”建设,全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标杆、全域乡村振兴样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袁安

集通航制造、飞行服务、通航文旅于一体

“通航小镇”应运而生

“左右慢慢推油门,飞机速度提上去后,右手再拉方向舵,这时候飞机就开始起飞了。”坐飞机去远方、体验驾驶飞机,不久后,这一切都将随着永和通航小镇的建成成为现实。

“通航小镇不仅是一个高端制造业基地,更是浏阳文旅产业的新补充。”永和镇党委书记林申达介绍,未来,轻型飞机、公务机、无人机及通航零部件等,将在这里制造“出炉”,爱好飞行的游客可在此参加飞机驾驶执照培训学习,也可在矿坑公园内的广场、绿岛、游乐场进行娱乐,还可在融于山水之间的科技馆和博物馆参观航天模型。

为此,永和镇多次与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沟通交流,全力推进通航项目招商,最终于11月10日签订协议。

根据《协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50亿元,将在永和镇原湖南磷化工总厂矿区规划用地约4.9平方公里,以“通航+X”为发展目标,建设永和通用航空机场,打造集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文化和航空教育“四位一体”航空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平台,完善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航空物流等通航特色功能。

项目整体耗时7年,预计在2023年完成机场跑道及附属设施飞行培训研学基地、飞行VIP俱乐部、低空旅游基地、航空制造等首批项目建设;2026年完成通航国际学校、科创研发中心、展示体验馆、矿坑公园、航空社区首期、航空酒店建设;到2028年,航空会展中心、航空社区二期、配套商业综合体、航空医院、航空制造项目将全面建成。

“通航小镇建设的落地也是永和重塑往日辉煌、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林申达说,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以及选址暨场址论证报告、航空服务研究报告、民航湖南监管局场址审核意见等,力争明年上半年启动主跑道建设,明年实现第一架飞机在永和起飞。

“通航小镇建设,将进一步促进浏阳立体化交通网络的形成,合力推动浏阳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形成宜居宜业的新型生态园区。”林申达说。

打造三产融合标杆,实现全域乡村振兴

老工业基地再腾飞

通航小镇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一个产业要发展,需要将它与生活完全融合在一起,而永和镇具备满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活配套。

“永和拥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丰富资源,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一点,盘活闲置资源。”林申达认为,通航产业基地的建设是永和镇抢抓湖南全域低空领域改革试点机遇,积极探索出的一条合作共赢道路。

虽然永和磷矿伴随着时代谢幕,但主要建筑和厂房几乎全部都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想要依托矿产资源实现腾飞已无可能,如何实现转型突破,从老牌工矿重镇蝶变为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镇?永和镇的答案是,以“通航智造谷+创新领航地”为定位,依托航空产业技术优势,带动电影小镇、红军小镇共同发展,让老工业基地和革命遗址焕发新的生命力。

走进原湖南省磷化工总厂,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墙面、缺了门框的厂房、锈迹斑斑的铁门、路两旁矗立的大树……这一切都在静静诉说着永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辉煌。

今年1月,永和镇与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达成长期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挂牌“潇湘电影集团永和影视拍摄基地”,共同开发建设永和电影小镇,全力推进红色电影《李贞》的拍摄制作。

“电影小镇的灵感来源于电影《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的某些场景,能在永和找到类似实景,甚至还要更好、更具有历史感。”林申达说,如今,永和镇马鞍岭矿区仍保留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初建设的电影院、车间、工人俱乐部等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很好的电影拍摄资源。”

“下一步,永和将围绕原浏阳磷矿工业遗迹,以电影拍摄基地为切入点,把老工矿区打造成文旅基地。”林申达介绍,同时借助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实施,全面提质矿区外部环境,以浏磷记忆历史陈列馆和工人俱乐部为主阵地,完善和建设美食广场、工矿民宿和演员公寓等配套设施,形成独具特色的工矿体验旅游路线。

同时,永和也是一片红色热土,走出了唐亮、李贞等开国将军以及张启龙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林申达介绍,下阶段永和将围绕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片区,联动永和境内将军陈列馆和浏阳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旧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军史教育+红色文旅+研学体验”为一体的红军小镇。

延续老工业基地记忆,全面改造后的厂区将焕然一新,低空旅游、航空主题酒店、电影拍摄基地……这些都将成为浏阳旅游的新亮点。

以“通航小镇”为支点,促推优美的自然环境、浓厚的红色底蕴与一流的营商环境相融合,永和镇工业遗存、红色景点、乡村休闲等低效闲置资源将被全面激活。届时,永和将成为浏阳的又一张文旅名片。

书记访谈

浏阳日报:以“通航小镇”建设为契机,永和镇将贯彻哪些发展思路?

林申达:永和镇将全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总引领、“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三大战略,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发展主线,抢抓通航产业发展历史性机遇,培育发展新引擎,蓄积腾飞新动能,奋力打造镇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永和样板。

浏阳日报:打造镇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永和样板,具体有哪些主攻方向?

林申达:一是聚力打造通航产业强镇。永和镇将以“通航智造谷+创新领航地”为定位,高规格设计、高品质建设、高标准打造集通航飞行、通航制造、通航文旅于一体的通航全产业链和产业基地。二是聚力打造美丽经济强镇。重点围绕永和红花檵木、永福鲜花、菊花石和烟花爆竹等特色产业,继续深化“一县一特”品牌建设。三是聚力打造特色文旅强镇。以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李家大屋片区为核心,整合永和境内其他红色资源,打造“军史教育+红色旅游+研学体验”红色文旅路线。精心雕琢狮子山省级森林公园这块“绿翡翠”,打造“森林康养+花园民宿+特色餐饮”生态文旅路线。加大老工矿区工业遗产利用,深化与高校合作,加快浏磷记忆历史陈列馆、工人俱乐部、《密室大逃脱》拍摄地对外开放筹备,打造独具特色的工矿体验文旅路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