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边战略大家谈丨陈刚:敢为先行者,当好主攻手,奋力建成湘赣边红色文旅中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1-15 08:42:31
微浏阳
—分享—

文|陈刚

日前,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湘赣边区域要共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促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形成红色文化繁荣、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协同、生态环境优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人民生活幸福的革命老区发展新局面。

这对于湘赣边文旅事业发展来说,既是重大机遇,更是前进方向。作为湘赣边区域文旅合作的重要发起者、主导者和引领者,浏阳文旅要抢抓机遇,争当先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和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打造文旅融合标杆,建成红色文旅中心”为总目标,进一步深化区域文旅合作,推动融合发展,为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贡献文旅力量。

立足新起点,要推动交流渠道更畅通。近年来,浏阳始终致力探索与完善湘赣边文旅合作机制,力争打破区域壁垒,畅通交流渠道,分享发展经验,挖掘合作潜力。2019年“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成立,浏阳被推选为秘书长单位。2021年,湘鄂赣29县(市、区)共同发布《湘鄂赣文旅产业区域合作浏阳宣言》,进一步达成高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共识,迈上了湘赣边文旅合作的又一新台阶。作为主攻手,浏阳要扎实推动《湘鄂赣文旅产业区域合作浏阳宣言》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继续当好湘赣边文旅合作的引领者,推动建立更高规格的湘赣边文旅合作共同体,推动召开更加常态化的湘赣边文旅合作推进会,推动制订更高标准的区域文旅产业规划,实现客源互通、信息互动、优势互补、经验互鉴,达成资源联通、活动联动、人才联培、营销联动,助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

抢抓新机遇,要推动合作基础更坚实。要集中力量建设高质量文旅项目,持续推进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持续推进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持续推进“浏阳河百里画廊”文化产业带建设。要充分发挥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耀邦故居、锦绶堂等红色景区的龙头效应,联动整合秋收起义“一线九馆”及沿线红色资源,将红色文旅资源串珠成链,打造精品红色旅游线路。要盘活文化院团场馆资源,推动成立“湘赣边文化院团场馆大联盟”,加强相互交流,促进共同繁荣;征集湘赣边地方书籍,在图书馆精心打造“湘赣边文旅融合专区”;开展“《浏阳李白》走进湘赣边”巡演活动;用好用活用透博物馆资源,举办湘赣边非遗文创联展;开展“文化+旅游+教育”的红色研学游,力争将浏阳市图书馆、博物馆打造为湘赣边红色研学基地、湘赣边文创展销中心、湘赣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锚定新方向,要推动革命文物更鲜活。要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加快推进红色革命文物点提质改造,加快推进秋收起义干部学院、胡耀邦故里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等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建设,打造全域红色旅游名城。要高质量完成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张坊李白烈士故居展陈建设,推进寻淮洲故居、李白故居、易荡平故居、红十六军临时军部旧址(黄五美祠)等保护修缮工程。要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研究与成果展示,对浏阳区域内革命文物开展普查认定,编写印制湘赣边革命文物图册。要充分利用湘赣边区域合作共同体联席会议制度,以秋收起义干部学院为载体,积极加入湘赣边区域红色教育培训联合体,定期举办湘赣边革命文物论坛和研讨会、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组织湘赣边革命文物联合展览,让革命文物在文旅领域绽放新活力。

打开新视野,要推动文旅品牌更响亮。精彩纷呈的文旅节会活动能有力拉动湘赣两地游客的互游互访,提升湘赣边文旅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要围绕“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形象,用好用足“湘赣红”品牌,深入挖掘“初心源”景区亮点,精心打造一批有浏阳特色、有湘赣情怀、有国际影响的精品活动,精心策划办好第八届欧阳予倩艺术节暨湘赣边非遗展演季、第三届湘赣边革命文物讲解大赛、湘赣边首届民宿音乐漂流节、2022年中国红色博览会、湘赣边“公仆杯”篮球赛等。要加大宣传力度,编辑印制湘赣边红色文旅地图、湘赣边文旅一本通,加强与各大报纸、广播电视的合作,深化对自媒体、小视频、互动直播等互联网资源的利用,开通并运营好湘赣边文旅抖音号,通过网红达人“踩线”“大V”推荐、探店等方式,持续提升湘赣边红色文旅品牌影响力。

聚焦新需求,要推动服务体系更惠民。要继续推广集景区、餐饮、住宿、购物于一体的“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实现销售50万张,并以此为基础,推进文旅领域VR试水,以VR全景技术搭建湘赣边智慧旅游平台,大力发展智慧旅游,展示湘赣边红色文旅形象,尽快实现“一部手机游湘赣边”。要支持鼓励旅游企业开展门票在线预订、智能导游、电子讲解、承载量监测预警等数字化应用,推动文化旅游与公安、交通、气象、通信等数据共享共通,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真正做到旅游平台一体化、智能化、便民化。要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联合湘赣边县(市、区)全力争取和推动湘赣边旅游高速建设,构建方便快捷的跨省自驾旅游交通线路。要以全域旅游繁荣推动乡村振兴,按照统一风格和标准建设湘赣边文旅驿站、标识牌、文旅特产专卖点,融合民宿、美丽屋场、乡村旅游点,开通旅游直通车,打造湘赣边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研学旅游基地和自驾车营地等旅游综合体,进一步释放文旅惠民红利。

踏浪碧海豪情在,又迎东风卷潮来。浏阳文旅将紧紧抓住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的重大机遇,砥砺奋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冲劲、闯劲、拼劲,真抓实干当好主攻手,多出有的放矢、行之有效的高招、硬招、新招,在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宏伟征程上阔步前进!(作者系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