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浏阳实践——浏阳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03 09:49:41
微浏阳
—分享—

06、07生态文明.jpg

2021年12月2日,冬日暖阳普照湘东大地,浏阳河在青山间蜿蜒,宛若一条玉带,闪烁着粼粼波光。

刚刚胜利闭幕的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浏阳在全省率先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10月,浏阳被生态环境部授予“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01版时政-1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浏阳是一座山水名城,近年来,浏阳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土壤持久战”全面打响,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记者彭红霞

以此为起点,浏阳将继续探索既有“含金量”又有“含绿量”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奋力打造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让绿水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刘志光周旺彭红霞通讯员曹春乐赖园清

管护碧水

“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

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浏阳,在母亲河的孕育下诞生,在歌声里长大,在烟花中闪亮。

浏阳市地处湘东,面积5007平方公里,境内分布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水系,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36条、各类水库188座。其中,浏阳河发源于大围山北麓,全长222公里,浏阳境内约175公里,是浏阳人的母亲河,也是浏阳最大的IP。2021年12月,来到浏阳河下游的镇头镇,只见跃龙河河水澄碧,粼波闪闪,树影浮动,宛若一幅画卷。

06、07生态文明-12.jpg

行走在城区,低头是碧波荡漾的浏阳河,抬头是纯净蔚蓝的天空。近年来,浏阳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一幅幅美好画卷在绿水青山间徐徐铺开。

“20多年前我就住在跃龙河边,那时候因养殖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直排进河里,跃龙河成了一条臭水河,平时我都不敢开窗。”说起跃龙河这几年的大变化,镇头镇双桥村村民郑伙亭深有感触。他表示,这几年经过治理,水不臭了,水质变好了,河两岸还建起了风光带,“开门见绿,开窗即景,住在河边很舒心。”2017年4月,浏阳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市委、市政府把保护浏阳河作为一号重点工程来抓,将全市3.13万处小微水体全部纳入河长制责任体系,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确保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06、07生态文明-2.jpg

社港镇丹霞湖,青山掩映着绿水,湖面像一面镜子,微风吹来,树影浮动,风景美如画。

目前,浏阳共设立河长(库长)1768名,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河长制工作,浏阳还启动了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开展了“浏水斩污”“洞庭清波”等专项行动,查处涉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全域开展雨污分流建设、推进湿地修复工程、整治农村生活污水等,亮利剑、出重拳、零容忍,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同时,激发各级各部门的护水积极性,建立起生态奖罚机制,明确9000万元水质达标提升生态奖补资金,形成了强大的治水合力。

细“治”入微处,浏水奏欢歌。株树桥水库获评湖南省“美丽河湖”称号;浏阳河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Ⅱ类,并获评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今年1月至11月,浏阳河、捞刀河、南川河三大干流水质均值保持在Ⅲ类以上,其中浏阳河金牌村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实现绿水长流。2021年9月18日,浏阳召开第一总河长会议。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朱东铁强调,要纵深发力,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守护好浏阳每一片水域。

保护蓝天

“浏阳蓝”成“常态蓝”“优质蓝”

空气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浏阳空气一直很好,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蓝天,只要不下雨,我都会约朋友去政东广场打球。”家住东紫门小区的居民潘定彪说。2018年至2020年,浏阳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94.2%、95.3%、99.7%。12月2日,记者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获悉,截至2021年11月30日,今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有331天,优良率达99.1%。

06、07生态文明-3.jpg

“世外原乡,画里小河”,小河乡的“网红坝”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今年还引来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在此录制。罗豪正 摄

“浏阳蓝”成为“常态蓝”“优质蓝”,这得益于浏阳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打好“蓝天保卫战”工作,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面上治理、注重源头治理,聚焦群众关切的餐饮油烟、秸秆焚烧、工地扬尘、工业废气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巡查管控和铁腕执法。

如今,全市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安装率达100%,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达100%。2021年11月30日,走进荷花街道杨家纸业有限公司厂区,树木葱郁,绿草如茵。杨家纸业董事长胡勇介绍,公司自2019年进行锅炉改造后,增加了脱硫、脱硝和除尘等环保设施,锅炉废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环境改善立竿见影,“虽然添置设备投入不小,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无价的。”

市蓝天碧水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开展“蓝天保卫战”执法9000余起,特别针对涉及VOCs、氮氧化物和扬尘排放的十大主要领域开展夏秋季专项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同时用好考核指挥棒,聚焦大气污染防治56项重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一个一个跟进,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截至目前,浏阳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今年共办理生态环境违法案件134起,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连续3年获评全国先进。

守护净土

“幸福不动产”助力乡村振兴

沙市镇60000余亩的优质水稻、永安镇芦塘村1500亩板栗树、龙伏镇400亩绿意盎然的茭白、张坊镇江口村200亩酸甜可口的猕猴桃……在浏阳这片富饶的土地,万物生机勃勃。

“龙伏镇的生态环境好,土壤、水源好,适合种植茭白,茭白的品质也极好。”湖南庆隆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茭白种植技术员周云德说。

06、07生态文明-4.jpg

张坊镇田溪村,绿树、流水、梯田、人家,好一幅乡村田园画。依托丰富的自然景观,田溪村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走出了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抓好抓实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浏阳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以“污染地块名录”为核心的建设用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制度,土壤治理与修复项目稳步推进,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区域土壤环境状况逐步改善。

浏阳将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随机抽查单位名录增至2092家,确保监管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明确了以矿山、造纸等十大行业,以浏阳经开区、大瑶造纸基地等九大区域为重点的专项执法,建立起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监管执法新业态,切实做到源头防控污染。

“相比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是生态环保的新领域,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9家尾矿库11个污染防治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5块污染地块中,3块已完成修复治理和管控;同时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9.8%。

下阶段,浏阳将继续深入开展“净土”行动,推动责任落实,加强联合执法,提升监管能力,积极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有效管控土壤污染环境风险,稳步提升土壤安全利用水平,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生态文明推动乡村振兴。

呵护浏阳

绿水青山成为“绿色提款机”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靓丽的底色,生态是浏阳发展最大的特色。一流的生态环境是浏阳引以为豪的城市名片,也是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2020年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发布了《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浏阳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跃居全国第9位。

06、07生态文明-5.jpg

浏阳城区,浏阳河犹如一条玉带,在“浏阳蓝”的映衬下,更显清秀和气质。

梳理这份榜单的衡量指标,记者注意到前十强的县(市)中,仅有福建晋江市、湖南浏阳市及浙江义乌市在“县域相对天蓝指数等级”中获得了A+等级。浏阳一直坚持生态优先,以绿色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守护绿水青山。越来越高的“颜值”,越来越好的“气质”,已成为浏阳引以为豪的城市新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是国家生态环境部主导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近年来,浏阳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改善民本民生“三位一体”,着重突出“两山”创建工作,将其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统筹推进。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在“两山”创建中,坚持因地制宜、独具一格的原则,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形成了具有浏阳特色的“一轴四区,三核一心”具体规划(以浏阳河为轴打造浏阳河生态山水风光带、以“生态+乡村旅游”为核心打造大围山生态经济旅游开发区、以“生态+红色文化”为核心打造湘赣边区域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以“生态+绿色园区”为核心打造工业新城战略发展区、同时加强“绿心”保护打造长株潭一体化绿心保护试验区)。

与此同时,浏阳有力促推“个十百千”和“百社千户”的生态产业致富工程落地落实;加快形成“一区、四带、多点”的乡村产业布局,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浏阳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特写

一个山区村的“两山”实践

上周末,浏阳网友“岁月”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组在张坊镇西溪磐石大峡谷徒步的视频。明媚的阳光、潺潺的溪流、火红的枫叶、灰黑的巨石……似乎来到人间仙境,让一众网友直呼“羡慕”。

张坊镇田溪村地处湘赣边界大围山南麓,辖区面积48平方公里,现有居民1415户。此前由于地处偏僻,产业发展滞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2014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

田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纪煌介绍,田溪村独特的第四纪冰川石球石貌地质遗址留下了晒谷石、黄羊瀑布群等丰富的自然景观,村内还有千年古石桥、百年榨坊、古山贡纸手工作坊等客家习俗和文化遗产。在广泛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村上通过众筹共建成立了湖南西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精心打造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走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以村为基础建设景区,最难的是凝聚各方共识,统一村民思想。2015年以来,李纪煌开了大大小小的会议600多次,有书面记录形成会议决议的达300次,与村民们详细沟通村上的旅游发展规划和理念,充分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磐石溪谷皆佳景,绿水青山带笑颜。如今,田溪村已经成为长株潭、湘赣边等地市民休闲游乐的后花园,民宿、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彩虹玻璃漂流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田溪村乡村旅游门票和项目收入达1100万元,辐射带动第二、三产业增收200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4700元增加到26000元,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10月15日,2021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在田溪村启幕,让更多人看到了田溪村的秀美风光、人文历史、客家民俗和红色文化,使得田溪村更火了。

“今年以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5万元,旅游人数为16万人次。”李纪煌表示,接下来将以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为依托,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景区品质、拓展市场空间、增加旅游收益,力争2025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农房发展家庭民宿等,逐步发展成‘浏阳民宿第一村’。”

行动

“保护好母亲河,我们也有一份责任”

浏阳日报讯(记者张可夫)12月2日,浏阳开展2021年度民间河长集中巡河活动。数十名民间河长在官渡镇万担仓码头登上巡河船,查看大溪河官渡段的日常管护情况。

从万担仓码头前进,官渡古镇的风光尽收眼底。“我每天都会去河边看河面有没有垃圾,有没有污水排入河流。”“经过这些年下大力气整治,如今水质好了很多……”民间河长们一边观察河流环境,一边交流治水经验。

没有编制,不拿一分钱工资……2017年,浏阳启动了首批民间河长聘任工作,民间河长任期为两年。今年10月,浏阳新聘任的36名民间河长上岗,各乡镇(街道)均至少有一人入选。民间河长的上岗有效带动了社会公众参与到河流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中来,成为河长制工作的有益补充。

“保护好母亲河,我们也有一份责任。我们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浏阳的碧水清流。”民间总河长朱璋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