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改探营丨一张蓝图,惠及25000户居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07 09:12:47
微浏阳
—分享—

05版旧房改造-1.jpg

改造后的教师新村小区,将成为全市首个“电梯全覆盖”示范小区。记者彭红霞

6月22日,浏阳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开工,随着一声令下,城区83个老旧小区吹响“改旧迎新”的集结号。这是浏阳旧改新机制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第一次大规模集中开工。

五个月后,湖南省住建厅传来消息,2021年湖南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现场示范观摩会将于12月中旬在浏阳召开。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一张蓝图

五年惠及2.5万户浏阳居民

当前,国内不少地方正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住建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全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64万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67.5%。

在浏阳,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了市委市政府2021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高位推进。“让浏阳人民住得安心、生活舒心。”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为提升城市人居品质擘画了美好蓝图,提出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力建成“两个中心”,打造鼎力中部的高能级城市,提升浏阳主城功能品质,实现城市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和精致管理,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05版旧房改造-2.jpg

俯瞰百川里片区,道路平坦洁净、绿化规整,小区品质有效提升。记者彭红霞

市住保中心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浏阳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30个,预计投入13亿元,惠及居民2.5万户。目前,5年改造任务已按年度分解至各部门。具体到今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7个片区(单元),共计91个小区、293栋、7614户、82.96万平方米。其中,城区83个小区、252栋、78.02万平方米,惠及6836户城市居民。

如今,浏阳正挂图作战、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奋力将党代会擘画的蓝图变成现实,提升人居环境宜居指数,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共享。

一套机制

理顺了旧改工作的职责权利

3月8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推进城市更新的作用。

为更好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浏发集团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城市更新公司——浏阳市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和运营工作,形成浏发集团具体牵头实施,住保、发改、财政、住建等30余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其中,市住保中心作为职能管理部门,在老旧小区摸底甄别、方案设计、项目施工等过程中全程参与,并给予指导。

浏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拆除、重建,也不只是城市硬件设施局部、单体的改造,是在保护城市原有肌理的基础上,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动旧城区文化复兴、焕发存量资源新生,达到城市有机更新,从而提升城市品质与吸引力,拉动城市经济增长。

那么,老旧小区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浏阳出台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是建成时间在2000年年底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浏发集团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围绕保障安全、完善功能、增进美观三个重点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从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进公共服务功能和改观居住环境等方面综合提升居民的生活环境,让老百姓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美好。

一道理念

做好街巷里弄的“气质”文章

老旧小区不仅老、旧,改造施展空间也受限,如何做好改造?浏阳市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佑平有多年旧城改造和征地拆迁工作经验,“原来的改造,几乎都是拆旧建新、大拆大建。”

李佑平认为,大拆大建下的搬迁或回迁,虽然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城市品位,但也使得这部分居民离开了居住多年的“原乡”,且老城区居住密度大,拆迁成本高,拉高了投入。此外,还对城市的历史文化遗存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

今年8月10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强调要坚守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底线,切实加强历史文化遗存的传承保护,守住历史风貌。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魅力所在。浏阳置县1800多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以老城区的嗣同路为例,这条长约1公里的小巷沿线分布着谭嗣同故居、欧阳予倩故居、问津古寺、谭嗣同祠等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既是“敢为人先”浏阳精神的发源地,又是宝贵的城市文化特质集中展示区,承载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记忆。

在城市更新中,浏阳如何打造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展示好、利用好“千年古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浏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浏阳创新推行“连片式”改造模式,将位置相邻、生活相关的20个老旧小区融入嗣同路历史文化街区城市单元,延续城市特色风貌,打造特有的城市内涵,并将其纳入浏阳河“一河两岸”文旅项目整体开发,再现浏阳“千年古县”新气质的历史文化。

一张问卷

搜集居民建议480条

岁月的磨砺、时光的洗礼,让曾经令居民骄傲的小区黯然失色,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却一直在生长。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只有充分考虑居民的需求,改到实处、改到居民心坎上,才能让各方满意。”浏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项目立项之初,就充分考虑群众的实际需求,并让群众参与到改造前、中、后的各个阶段,不仅征集群众意见,还选出群众代表当监督员。

在推进改造过程中,浏阳充分发挥工作统筹协调机制、改造项目生成机制、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机制、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机制、金融机构以可持续方式支持机制、动员群众共建机制、存量资源整合利用机制、小区长效管理机制等老旧小区改造九大机制的优势,为快速、有效推进改造工作扫清了障碍。

无“体检”,不项目;无“体检”,不更新。对老旧小区基础现状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是开展改造更新的基础。在立项前,浏发集团联合市住保中心、相关街道、设计单位等成立工作组,从1月份起对83个老旧小区挨个“体检”,确定其是否符合改造标准。再根据《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规定的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类改造内容要求开具改造“处方”。

“改造方案在小区公示7天,同时通过《浏阳日报》、‘微浏阳’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李佑平介绍,“征集到480多条建议,除了方案已经考虑到的,采纳了120多条建议。”再根据居民和各方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并组织评审,最终形成“一区一策”的定制方案。

此外,浏发集团还将百川里片区、龚家桥小区、恒宜新村小区、教师新村小区作为示范小区,在基础类改造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投入进行完善提升,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的特色亮点工程。在之前,浏发集团还会同相关部门前往外地考查学习成功范例,指导这次老旧小区改造。

按照改造计划,8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三个批次开工建设。目前,第一批开工项目已完成90%工程量;第二批开工项目正全力推进改造,部分项目完成50%工程量;第三批开工项目正有序推进施工。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昔日的老旧小区如今焕然一新:不仅增颜值,还强里子,看得见的、看不见的都同步治理、全面更新,让幸福在居民的眼前实实在在升级。

民,乃城之本也。城市更新,更新了城市颜值、气质、品位,也更新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11201111837.jpg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