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赣边战略大家谈丨李晓军:聚合优势,抢抓机遇,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典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09 08:49:59
微浏阳
—分享—

文|李晓军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省界地区协调发展新模式,推动形成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从国家宏观战略层面为湘赣边区域合作谋划了发展方向。浏阳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的发起者、牵头人,要以《方案》为指引,以学习贯彻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在全面建设以“三高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新长沙中展现浏阳作为、彰显浏阳担当。

聚合优势夯实根基聚合品牌优势。一是浏阳县域经济和县域综合发展位居全国前列,上市企业达到9家,是“世界花炮之都”。二是浏阳经开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品牌。三是浏阳在抓环境优服务上持续发力,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不断擦亮了“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聚合产业优势。一是浏阳在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等主导优势产业方面已经开始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并且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二是浏阳通过推动传统花炮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持续安全健康发展,安全、智能、环保的“文旅烟花”成为浏阳花炮的新名片。三是在农业方面,以油茶、花卉苗木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正向产业链发展,农业开始迈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行列。

聚合要素优势。一是浏阳外向型经济比重大,市场开放程度高,市场主体以中小型企业为主,浏阳较好地应对了近年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实现了转型升级。二是浏阳处于湘赣文化深度交融区域,人口众多,人文荟萃。近年来,浏阳不仅汇聚了一大批独具改革精神的党政人才,更是吸纳了一大批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企业人才,在花炮、夏布、油纸伞、菊花石、花卉苗木等方面也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匠人。

研判难点补齐短板资源共用难点。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涉及的24个县(市、区)中,资源禀赋相差很大,开发程度不一。在区域合作中,应围绕各地能源、原材料的开发开展工作,从各自的比较优势出发,有针对性地把解决能源、原材料等供需矛盾作为协作联合的重点,把各时期供求矛盾最突出、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影响最大的瓶颈,作为联合开发和协作的中心内容。

利益共享难点。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如何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的区域合作利益分享、补偿机制,是区域合作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此,各合作方应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商议利益分配问题,采取不同的补偿和激励措施,让区域内所有的地区都共享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

行为约束难点。在湘赣边区域合作中,各地方政府行为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客观存在的。为了保障区域合作关系的健康发展,贯彻区域合作政策,必须建立起区域合作的行为约束机制。行为约束主要通过法律约束和组织约束来实现,同时应建立一种区域合作冲突的协调组织,负责区域合作中的矛盾和冲突的裁定等。

抢抓机遇争当典范目前长沙聚集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湖南湘江新区等战略平台,正迎来国家战略的多重叠加。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多个国家战略聚焦,长株潭都市圈被赋予重大国家使命。浏阳要牢牢抢抓省会长沙发展的战略机遇,聚焦争当“三高四新”主力、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乡村振兴样板、文旅融合标杆。

争当产城融合典范。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利支撑。浏阳要推动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加快建成“两个中心”。按照“一体两翼、一河两岸、一城两站”的城市格局着力建设一批高品质片区、打造一批新浏阳标杆、构建城市绿地系统,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争当建立健全湘赣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机制的典范。一是健全区域互动机制。重点建立区域经济发展的市场机制,率先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促使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能够自由流动。二是健全区域协同机制。重点在技术和人才方面加强合作,形成区域协同发展、共同进步的格局。三是健全互助机制。采取诸如干部交流、技术帮助、资金援助、社会捐助等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争当改善区域经济关系的典范。一是构建合理的区域商品贸易关系,构建区际价格、供求、竞争的关联机制;二是打破资源、市场利益的地方保护,以发挥优势、共同发展、提高效率为宗旨,在贸易、资金、税收、交通、人才、信息等领域进行广泛的区域合作;三是加大支持产业发展合作的力度。促进区域内欠发达地区资源产业的转换战略和较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战略有机结合,形成新的良性的区域经济关系。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共浏阳市委党校副校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