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旧改探营丨居民自筹资金装电梯,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09 09:22:09
微浏阳
—分享—

04版改造-2.jpg

新修的油砂路,让教师新村小区立马“高大上”起来了。记者彭红霞

“现在出门方便多了,每天早晚我都要到楼下散散步。”不久前,家住集里街道龚家桥社区教师新村小区的贺先生惊喜地发现,他住的单元加装了电梯,这为年过八旬、家住五楼的他解决了生活中的大难题。有了电梯,如今,贺先生下楼的频率高多了。

这正是浏阳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形成以市住保中心指导协调,浏发集团牵头实施,发改、财政、住建等30余家单位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所结出的硕果。为了让居民住得更安全、更舒适,浏发集团等单位将教师新村小区作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示范小区重点推进,致力于打造全市首个“电梯全覆盖”示范小区。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加装电梯带来新生活,居民纷纷点赞

近日,走进龚家桥社区教师新村小区,小区门口墙上张贴着一张改造设计图,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具体改造内容,涉及新增庭院路灯、统一标识牌、翻新公园铺地等多个基础设施项目。

04版改造-3.jpg

老房子新装电梯后,住户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记者彭红霞

往里走,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几名头戴安全帽的工人在一旁有序施工。放眼望去,许多单元楼前已经装上了新电梯。

“7月开始动工的,10月初就安装好了。”在11栋1单元门口,抱着孩子从电梯走下来的程女士笑着说,她家住在四楼,家里还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以前上下楼很不方便。“没装电梯时几乎不怎么出门,现在我们每天都要出门散散步。”

教师新村小区建于1999年,住户以教师群体为主。“第一批入住的都是在农村工作了30年以上的老师。”教师新村小区业委会主任孔矩高说,现在小区里居住的绝大多数是老年人。由于许多住户年老体弱、腿脚不便,上下楼成了困扰他们的大难题,加装电梯的愿望和呼声也愈发强烈。

“走,去体验一下我们的新电梯。”在一栋居民楼前,孔矩高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走进电梯,按下五楼楼层键,关门后,嵌于楼体外的电梯匀速上升,10秒左右就到了五楼。“以前可没这么方便,每次买菜回来,双手都提了袋子,也不好抓楼梯扶手,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不仅不方便,还有安全隐患。”加装电梯后,年近80岁的李志彪对此赞不绝口。

对于新电梯的安装,今年60多岁的住户伍卫平也感触颇深。前些年他的脚意外受伤,至今走起路来还很不方便。“我家住在六楼,每次出门都很麻烦。”伍卫平说,以前上一次楼起码要花七八分钟的时间,下楼也很不方便,“现在装了电梯,上楼轻轻松松。”

“目前小区内有18部电梯已经安装完毕,剩余的9部将在12月全部安装好。”孔矩高介绍,此外,进入电梯后,住户必须要刷卡才能上行,陌生人无法使用。老房子加装新电梯,在增强住户幸福感的同时,也提升了住户的安全感。

微网格长上户做工作,居民全力支持

加装电梯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不仅涉及到绿化、供水、供气、供电等管网的移位,还可能引起住户之间多元利益的冲突与矛盾,实施起来并不简单。

“其中最难和最关键的,就是统一业主们对加装电梯的意见。”孔矩高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旧楼加装电梯应经本单元或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按相关规定计划施工。

“一下子要出那么多钱,大多数人一开始是不太愿意的。”2018年,在孔矩高的提议下,他所居住的单元楼成功安装了小区内的第一部电梯。眼看着电梯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其他居民楼的住户也渐渐心动了。

今年,教师新村小区成为了浏阳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示范项目,此前一直处于观望状态的业主主动找到孔矩高,表示希望加装电梯,但难题依然存在——中高楼层的住户加装电梯的意愿很强烈,可一楼、二楼的住户就不太乐意了。

老旧小区房屋装电梯后,相对而言,受益更大的是中高楼层业主,低楼层业主却会受到采光不佳、通风不畅、噪声增加等多方面影响。除此之外,加装电梯的钱由谁出、该怎么出,也成了一个现实难题。

据市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师新村小区现有物业管理采取自治方式,由教师新村业主委员会自主管理。在教师新村小区电梯加装过程中,社区、党支部、网格员层层发力,逐一破解了加装电梯前期遇到的难题和障碍。

“为了加快电梯加装进程,我们多次组织所有业主召开专题会议,大家坐在一起共同商量对策。”孔矩高告诉记者,对于部分不支持的业主,小区32名微网格长每家每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第一时间解答住户的困惑。同时,还带一楼住户亲身感受高楼层住户的“爬楼难”,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得到了住户们的一致认可。

在出资问题上,根据谁受益谁出资、楼层受益大小等因素,经过业主多次讨论后,决定采用居民广泛接受的“阶梯递增式”出资比例。一楼居民电梯用得少,可以不出费用,其余则按照每高一层楼多出一万元的方案进行。

老小区新生活

突出“教师”属性,打造“活力文教”小区

“小区整体改造是从9月初开始,预计在12月中旬全部完成。”浏发集团驻该项目现场代表刘鹏介绍,教师新村小区改造涉及房屋12栋,总计500户,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

由于建成时间较久,教师新村小区部分基础设施已经老化。“我们在前期调查中发现,小区许多地面都出现了破碎、长青苔的现象。”刘鹏说,不仅如此,小区还存在停车位少,排水管道破损、堵塞,道路排水口较少、雨水无法及时汇入管道内等诸多问题。

因此,除了电梯加装,此次改造还涉及到房屋公共部分修缮、雨污分流改造、强弱电改造、内部道路改造、环卫设施改造、照明设施、环境景观等多个部分。

与其他老旧小区的改造不同,鉴于小区住户以教师为主的特点,教师新村小区改造设计突出了“教师”的属性,将打造一个“活力文教”小区。

“首先我们在小区入口新增了一座刻有‘教师新村’字样的特色雕塑。”刘鹏介绍,为了贴合小区的人文特色,将在原有的休闲广场加入“智慧阶梯”,选用各个学科的经典语句、公式镌刻在石阶侧面。同时,在人行休闲步道增设文化展墙,住户在广场内休闲、健身之余,可通过文化墙阅读名人小故事,放松身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