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持续增强企业“造血功能”,晒出亮眼年度成绩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1-12-29 09:23:44
微浏阳
—分享—

05版两型产业园-4.jpg

彭记轩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生产。市两型产业园供图

冬日清晨,市两型产业园,随着第一缕阳光照进这片土地,园内百余家企业逐渐“醒来”,自动化生产线作业的声响此起彼伏,发展的气息扑面而来。

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市两型产业园交出了一张优异的年度成绩单:2021年,园区预计总产值同比增长8.5%;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07%……

数据反映的是一个地区的经济运行情况。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疫情反复带来影响等大环境下,园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持续加大服务力度,不断增强企业“造血功能”,促进了产值、效益双增长。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晓芳

做好做强配套服务

让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

今年以来,市两型产业园聚焦各项配套服务,全力为园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企业能够一心一意谋发展、增产值。

在加盛食品产业园内,50余家食品企业生产红火,发展态势上扬。据了解,今年加盛食品产业园发展预计可实现翻番增长。

05版两型产业园-1.jpg

浏阳市两型产业园园区内厂房林立,发展如火如荼。资料图片

“园区贴心、高效的服务,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实现了新的发展!”这是加盛食品产业园内不少企业的心声。

加盛食品产业园内入驻的多是小微企业,在市场紧缩、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下,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得知部分企业销售渠道不畅后,市两型产业园积极协调,引导加盛内部企业与园区电商平台合作,畅通销售渠道,实现了供销两旺。

湖南鼎誉检验检测有限公司(下称“鼎誉检测”)就是受益的企业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完善园区配套平台,2017年,市两型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鼎誉检测,今年园区积极对接金融渠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目前公司业务覆盖浏阳市90%食品企业,政府采购业务覆盖湖南省十余个县市、江西省多个县市,一年的检测量约为2万批次。”鼎誉检测负责人邹晖说,在园区的引导与帮助下,近年来,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产值稳步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推进企业服务,大小企业一起‘抓’。”市两型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重点企业,园区积极帮扶其做大做强。对于具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小微企业,则聚焦企业需求、市场等,尽可能力促其提效能、增动能、扩产能,从而形成企业共同谋发展的热潮。

积极搭建合作桥梁

推进园区经济发展增幅

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市两型产业园也积极搭建银企、企企合作“桥梁”,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力促园区企业共同发展,推进新一轮经济增幅。

作为园区重点企业,湖南浏河彭记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彭记轩”)近年来实现稳定发展,与盐津铺子、百草味、文和友等知名品牌均达成了战略合作。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加之元旦等节日将近,公司需要备货,流动资金有一定压力。”彭记轩总经理刘瑜介绍,园区得知企业需求后,指导企业申请了由市财政局推荐、多家银行合作,致力于农产品加工企业贴息贷款政策的产品——惠农担,并协助其申请了200万元贷款,为企业送去“金融活水”,保障了企业在销售旺季的冲刺发展。

与此同时,市两型产业园还积极整合园内优质资源,推动企业之间的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依托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新聪厨”)的工业旅游服务展厅,加盛食品产业园、浏阳特色农产品也实现热销。

在园区的“牵线搭桥”下,新聪厨将园区优质产品纳入公司工业旅游展销区,满足了游客们的多样需求,展示了园区企业品牌,实现了互帮互带、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落实惠企政策助企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行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是市两型产业园力促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湖南德康慧眼控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康慧眼”)便享受到了贴心服务。

今年8月,古港税务分局派专人和园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引导德康慧眼积极申报相关退税政策,不到三天时间退税款项便到账了,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也为企业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

“为进一步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出台了针对性的留抵退税政策,比一般企业退税比例更高,力度更大。”园区财税工作人员介绍,在政策出台后,园区便梳理企业情况,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该项退税政策,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成功退税。

为了做好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的服务,园区密切关注企业需求,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

“在摸底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今年部分企业成本增加,发展遭遇瓶颈。”上述工作人员说,对此园区积极引导相关企业争取“房土”两税减免,目前已协助3家企业退税,帮助企业实现了减负。

同时园区还积极进行政策宣传。今年6月中旬,一场以政策宣讲为主题的大型宣讲会在市两型产业园开展,来自园区的各重点企业齐聚一堂,相关专业人员就最新省、市相关税务政策进行讲解,为企业解疑答惑。

“园区每个企业都安排了一名联企干部联系对接,大家积极上门走访,把政策和服务送至企业,让企业安心发展。”上述工作人员说。

“今年以来,园区围绕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等方面发力,实现了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市两型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下阶段,市两型产业园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以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打造“五好”园区,实现发展新跨越,助力“强省会”战略,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