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工信局:百亿“龙腾”,千企“鱼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40:59
微浏阳
—分享—

T08工信1.jpg


浏阳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量质齐升

岁末年初,浏阳产业又将实现一个重大突破:惠科光电9条线投产,预计2022年产值将超100亿元。

继蓝思科技晋升百亿产值之后,两家年产值超百亿元企业的出现,是浏阳工业运行质量趋优向好的结果,也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能。

T08工信1-3.jpg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脊梁,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浏阳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速培育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工业经济攀向新高,正在向更高更远进发。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易守珍

工业结构趋优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浏阳工业结构正实现跨越式优化。

日前,惠科光电第9条生产线正式投产,2021年度,惠科光电产值不断攀升,成为浏阳2021年新增的46家新建投产入规工业企业中的一员,也将在2022年成为浏阳又一个百亿产值企业。

从蓝思到惠科,这2家超百亿企业的出现,正是浏阳工业经济升级蝶变的缩影。近年来,浏阳坚持培大育强与招大引强并举,稳住基本盘,聚焦实物量,抓实产业链,培育增长极,突出发力点,规模工业企业成为浏阳工业经济发展的最亮眼名片。

2021年,浏阳预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6家。至此,浏阳规模工业企业已达到934家,占长沙市规模工业企业总量的三分之一。

规模企业星罗棋布,熠熠生辉,大型企业更是拔地而起,成为浏阳“工业地基”上的“高楼大厦”。尤其是蓝思科技,及至2022年的惠科光电,超百亿元企业不断涌现,带动了浏阳整个产业的提升。

以“点”带“面”,龙头骨干企业充当“领头雁”,带动整个行业和后面的规模梯队迅速跟上,带领浏阳工业经济结构越来越优,引领着浏阳15条工业产业链持续补链、强链、延链。

制造赋能趋强

从“浏阳制造”到“浏阳智造”

制造赋能趋强,为浏阳工业可持续发展注入的是不竭的动力。

蓝思科技两大智能制造项目入选工信部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解决方案榜单;欧智通落户浏阳后,产值每年实现了50%的增长,现在正在建设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园;雅士林一期主体封顶,配套实验室投入使用,全自动智能工厂化养蚕流水线试产……

从“浏阳制造”到“浏阳智造”,再从“创造”到“创新”,浏阳工业发展的脚步走得坚实而矫健。

“甚至人们印象中非常传统的食品生产,也在进行智能化改造!”浏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不仅效益提升,而且还获评了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此外,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浏阳市三力医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评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长沙博大科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蒋剑锋获评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

用智能制造带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浏阳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强市,出台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智能装备、烟花爆竹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50%、12%、10%、21%。

智能制造,正引领浏阳工业经济再上台阶,让一家家企业在浏阳这片沃土上迸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

专精特新趋好

从“浏阳产品”到“湖湘精品”

品牌建设,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高级阶段。“专精特新”企业的多寡,会直接影响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叫得响的品牌和企业,是一个产业傲视群雄的资本。浏阳以“专精特新”为重点,助推企业梯次发展,产业品牌不断涌现。

2021年3月25日,省工信厅发布《2021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名单》,浏阳市有湖南迪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汇湘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名单。

日前,在中国中药协会中药产业信息发布会上,2021中成药企业TOP100发布,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54名,入围全国中成药企业百强。

日前,湘北威尔曼药业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奥格门汀)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国内首个过评的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7:1)配比产品。2021年10月份,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浏阳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品牌既是企业的生命力,也是一个城市的“金名片”,浏阳工业品牌正从“浏阳产品”向“湖湘精品”迈进,浏阳工业经济也在向更高更远进发。

亮点2021

2021年,浏阳市新增5个"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至此,浏阳正在实施的"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达到8个。截至2021年11月,8个"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强基项目"共完成投资7.78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2021年,浏阳统筹推进"纾困増效"和"千企帮扶"行动,帮助企业解决缺电、缺工、融资难、融资贵及高成本等问题,先后出台了《2021年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实施方案》《关于深入开展"千企帮扶"行动的工作方案》,35位市领导、783名干部多次走访帮扶1000家规上企业,截至2021年12月,收集困难问题665个,已解决595个,解决率达89.4%。

2021年,浏阳加快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年度创建国家级绿色产品企业3家、绿色示范企业1家、绿色工厂1家。截至目前,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6家、国家级绿色园区2个,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3家,省绿色工厂13家、省两型企业5家。

浏阳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上云、上平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累计推进企业上云、上平台4000家,累计37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

浏阳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应用,打造烟花云、家居云、苗木云等产业云平台,促进花炮、食品、家具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盐津铺子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获批2021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蓝思自研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入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蓝思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的系统集成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获评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