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探索,助力老兵冲锋“第二战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38:59
微浏阳
—分享—


T14版退役军人局.jpg

全面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开创稳定就业新领域

2021年12月22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副司长顾磊发言时表示“建议推动设立国防教育辅导员新职业和评价体系”。而早在2021年11月16日,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正式发函批复,表示同意支持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探索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培训工作。近日,喜讯传来,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

“国家层面的政策导向与省里的支持肯定,这意味着浏阳探索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培训先行先试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易志坚表示,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自2020年7月揭牌后,打造了省内首家县级退役军人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在助力退役军人冲锋“第二战场”的同时,也在探索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培训方面走出了一条全新的“浏阳路径”。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欧阳稳江

探索

免费公益考前培训,助力老兵不断成长

“得知自己考上的那一刻,内心非常激动。第一个念头,便是给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报个喜。”朱远韬是浏阳淳口镇人,曾在部队服役两年,2008年转业回到家乡后,一直在基层工作。近两年,勤奋好学的他一直在准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

T14版退役军人局-4.jpg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开展专业化培训、专场招聘会等举措,推动实现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2021年3月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协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特别为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准备了一个暖心大礼包——对已经报考2021年湖南省考的退役军人或大专以上学历,有意向报考公务员的退役军人提供“2021年省考考前公益培训”。得知消息后,朱远韬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培训。

“上课的都是专业老师,对备考提升真的很有帮助。”在得知自己考上了后,朱远韬高兴的同时不忘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就业创业工作点赞。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112名退役军人参加了“2021年省考考前公益培训”,有58人参加省考,其中14人进入面试环节;有49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并报考了长沙市辅警编制考试,有3人被录取;有97名退役军人参加培训并报考了浏阳市教师招聘考试,其中有8人进入面试,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浏阳是兵员大县,每年有近400名退役军人回乡。“如何为退役军人做好跟踪服务,在他们就业的同时还要促使他们不断成长”便成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为具备报考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家属提供诸如公务员、辅警、消防员和教师等岗位的免费公益考前培训,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张震表示,浏阳在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方面一直都是发挥着先闯、先创、先干的精神,积累了不少超前的经验——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自2020年7月揭牌后,打造了省内首家县级退役军人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尊崇网”,将关于退役军人的就业政策、创业技巧、创业典型、招聘信息等服务内容分类上网、上线,搜集、遴选全市企业用工信息,做到精选推介、每日更新,推动服务对象“云端”择业、“指尖”就业。短短一年时间,“尊崇网”便提供了机场地勤、地铁安检、辅警、武装押运工作人员等190余家单位的500多条优质就业岗位信息,目前接受的投放简历数量达812条。

此外,“尊崇网”还单设了“邀请家人”版块,已认证的退役军人可以给家人推送信息,实现“一人关注,全家受益”。据统计,网站已精准帮助587名退役军人家属就业,有效浓厚了“拥军优属”的氛围。

成效

发挥退役军人优势,实现高质量就业

早上6:00起床,6:15带着学生出操,随后开启了一天的日常纪律巡查、生活管理以及安全护卫。如遇到因各种原因退步需要转化的学生,则会通过带学生训练等方式来帮助他们转化思想,从生活上与学习上提升自我。晚上,则帮着值日的老师一起巡查纪律一直到学生们熄灯……这是退役军人张九成的生活。目前,他是三口中学的一名驻校教官。

T14版退役军人局-3.jpg

退役军人了解专场招聘会岗位情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在部队所学的知识和技能都派上了用场,我很快就进入了状态。”2018年退伍,2020年下半年,张九成通过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举行的国防教育辅导员专题招聘成为驻校教官。

与张九成一样,目前已有300多名退役士兵通过孵化基地牵线搭桥成为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在这些“老兵”的心里,这份工作不仅是为了“茶米油盐”,而且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通过国防教育来传承红色基因。这不仅是深入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有效载体,更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平台。

“有没有一种职业,让退伍老兵能做到从部队到社会的无缝对接?”随着孵化基地为企业单位输送的人才越来越多,其服务工作也做得越来越精细,培训项目类别也越来越多……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孵化基地的负责人看到了一个职业的空白地带——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

“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学校,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员工和学生进行国防教育,此外,一些研学基地同样需要大量专业扎实、素质过硬的教官。但这些国防教育辅导员和驻校教官从哪里来呢?在哪里培训上岗?是否能够直接从部队到单位?”经过多重考察后,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决定试水推动设立国防教育辅导员新职业和评价体系。

2020年9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与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对接,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引进专项教育培训与定向人力资源输送相结合的方式,极大地拓展了退役军人就业的渠道,而且有效营造了关心国防、尊崇军人、向往军队的社会氛围,为退役军人提供了广阔的就业舞台。

李德友是张坊镇人,2009年在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邯郸支队服役。退役回乡后为工作发愁,在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他看到了新方向,成为了一名教官。

两年时间里,李德友成为了一名能熟练掌握亲子活动、企事业拓展、军事“四会”教学以及青少年素质教育、国防教育等专业技能的专业导师,并负责管理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的教官和业务。

“基地运营以来,特别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员工主要来自面向社会聘请的优秀退役军人,其中多数来自浏阳本地。目前基地已培训各类学员15万人次。”中澳蓝鹰国防教育基地负责人汤利介绍,自基地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以来,共为教育、武装等行业输送了300余名优秀教官(国防教育辅导员),其中有260名退役军人。目前,长沙周边地区的国防教育基地以及研学基地的主教官和骨干教官,基本都来自中澳蓝鹰培养的学员。

随着近年来教育系统对于学生国防教育越来越重视,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湘赣边薪火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以会讲、会做基本救援、会教、会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四会”教学、研学实践以及紧急救援等课程作为入门选拔和考核内容,积极引导全市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其中,培训后入驻担任中小学校国防教员,在全面推动国防教育、研学实践活动的同时,又实现了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