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文旅广体局:文旅融合,绘就浏阳“诗与远方”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38:15
微浏阳
—分享—

T16版文旅局.jpg

释放文体惠民红利,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

新晋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凭借优美的原乡景致和“网红坝”,不仅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还成为了慢综艺《云上的小店》的拍摄地,向亿万观众全面展示浏阳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的新成果。

新晋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湖南新聪厨食品有限公司打造了以工厂参观、展厅企业文化讲解、预制菜体验、工厂产品直购为一体的新型工业旅游路线,让游客直观了解湘菜预制菜的制作工艺,感受湘菜文化。


T16版文旅局-3.jpg

2021年10月15日,2021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在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拉开序幕。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这些“新晋”典型,是市文旅广体局大力实施“文旅+”战略、培育新兴业态的生动案例。2021年,市文旅广体局以“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建成湘赣红色文旅中心”为总目标,不断擦亮“一河诗画满城烟花”的城市形象,全力做好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文章,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绘就浏阳的“诗与远方”。

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郁琳

融合多业态唱好创新戏

争当全国文旅融合标杆

2021年10月15日,以“锦绣潇湘·诗画浏阳”为主题的2021年湖南省(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湘鄂赣首届客家文化旅游节在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举办,来自湖南省14个市州和29个湘鄂赣区域合作县(市、区)的文旅部门代表齐聚于此,共赏金秋美景,共商文旅大计。

这场文旅盛会,以精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为依托,集中展示了湘鄂赣三省厚重的红色文化,还重点推介了浏阳秀美风光、非遗文化、客家民俗及文旅特色产品,尽显这一方土地的魅力。

湘鄂赣文旅产业区域合作无疑是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事实上,三省之间早有合作——2021年4月,由浏阳牵头、湘鄂赣三省联手发布了“初心源·湘鄂赣文旅一卡通”。这张可以游遍三省9个县(市、区)景区的“一卡通”已累计销售6万余张,不仅促进了疫情后的文旅市场复苏,还形成了“政府满意、游客喜欢、景区欢迎、企业受益、文旅惠民”的生动局面。

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湘鄂赣29县(市、区)以节会为契机,共同发布《湘鄂赣文旅产业区域合作浏阳宣言》,再绘湘鄂赣文旅融合创新的新篇章。

在浏阳市文旅广体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刚看来,此次文旅盛会以文化为魂、以节会为媒,与湘鄂赣区域合作有机结合,和乡村文化振兴有效对接,让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既出圈又出彩:“势必将高标准推动浏阳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区域交流与合作,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支撑,将浏阳打造成‘锦绣潇湘’重要旅游目的地。”

文化如何丰富和提升旅游的内涵?

旅游如何成为带动文化发展的载体?2021年,市文旅广体局用实践证明,要用“融”的理念搭建文旅发展平台,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让旅游更有“诗意”;要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让文化走向“远方”,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提供新动能。18场“文艺进苍坊”与“非遗(古乐)进景区”展示展演活动先后走进苍坊旅游区等各大景点,迅速提升景区文化魅力,让文化留住游客;油纸伞、夏布、浏阳豆豉等十余项非遗产品纷纷亮相各景区,丰富游客旅游体验,积极推动浏阳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大瑶镇汇丰村等4个公共文化机构文旅融合示范点,依托公共文化机构阵地,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大围山杜鹃花节、华盛山庄风筝采茶节等文旅消费活动皆突出了旅游特色,彰显文化亮点……

红色基因、厚重文化、绿色生态、特色农业、满城烟花的深度融合,让浏阳朝着“全国文旅融合标杆”阔步前行,吸引力不断增强。市文旅广体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908万人次,旅游收入303.66亿元。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全面升级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时隔一年再次来到苍坊旅游区,长沙游客王萌发现了景区的新变化:隆冬时节,白雪难掩翠绿,崭新的入口标志性景观、门楼格外醒目,新启用的生态停车场、智慧厕所引导系统带来便捷舒适的游玩体验,新开放的苍坊1963农耕文化街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2021年,为切实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苍坊旅游区对照创建要求和标准,铺排了近50个项目,不仅涵盖硬件建设和软件完善,还兼顾了景区环境质量和服务质量,让景区面貌日新月异,实现全方位升级。

在阔步迈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征程上,苍坊旅游区在市文旅广体局的指导和协助下,紧扣消费升级,以胡耀邦同志精神为内核,以苍坊旅游区独特的建筑人文景观为视觉载体,融入浏阳客家文化、非遗元素,推出了耀邦故里·清秀苍坊系列文创产品。

复古木制创意文创尺、浏阳夏布文具袋、红色文创书立……这些红色文创产品集文化性、艺术性、实用性于一体,不仅补齐了旅游消费关键一环,还为广大游客了解耀邦文化和精神建立了一条全新的通道,成为苍坊旅游区对外宣传和推广的一张名片。

不单高质量的文创产品备受市场青睐,在文旅新时代,高质量文艺作品也越来越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

2021年12月25日下午,我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展演第六场在欧阳予倩大剧院开演,大型现代花鼓戏《浏阳李白》登上舞台。

作为浏阳献礼建党100周年的一部重头戏,《浏阳李白》于2021年4月30日首演,同年9月15日在长沙公演。结合前两次演出的经验和建议,此次在剧情、道白和唱调等方面经过微调和打磨后,给现场评委以及观众带来了特别的温情和感动。

过去一年,市文旅广体局精心创排、复排精品红色剧目。小品《蹚出新路子》被评选参加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以王震将军为原型的《胡子将军》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参加2021年“茶香中国”第二届全国采茶戏汇演;在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评选中,浏阳市荣获四金二银。

文艺演出同样高质量且精彩纷呈,“永远跟党走”浏阳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悦读尚学·书香浏阳”全民读书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市直机关合唱比赛、欢乐浏阳河、辛丑年浏阳秋季祭孔大典等系列品牌活动的举办,让每个浏阳人切实享受到了文体惠民红利,最大限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美好生活需要。

亮点2021

◆在“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中,浏阳位列第7位,是湖南唯一入选前10位的县(市)。

◆市文旅广体局获评2017年—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21年建成25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个智慧社区健身中心、2条健身步道、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目前,浏阳拥有各类体育场所3313处,人均体育场馆面积达3.02平方米,年均总接待健身群众达80万人次,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2021年12月,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评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湘赣边(浏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画里小河生态旅游区、浏阳遇见童年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浏阳3A级旅游景区增至12家。

◆紧扣建党百年“红色文旅年”主题,深化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全年累计筹集资金3000余万元,推进锦绶堂、李白烈士故居、宋任穷故居、易荡平故居等红色景点提质改造。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及纪念馆等10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获省委推荐,数量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锦绶堂、寻淮洲故居、王首道故居晋升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21年6月25日,浏阳市博物馆顺利开馆,成为了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市文化馆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国家一级文化馆;完成市体育中心塑胶跑道、欧阳予倩文化艺术中心剧场提质改造;浏阳市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验收。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