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锚定目标,转型发展开创新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4:58:18
微浏阳
—分享—

T28版市交建投.jpg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激活新型国企澎湃动能

50辆新能源公交车抵达浏阳,70条线路开通运营,城乡公交“村村通”承载美好生活;金阳大道三期隧道工程24小时施工,力争明年国庆前全线建成,融入省会免费快速通道全民畅享;分布式光伏发电进入实施阶段,全市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烟花小屋出省运营,为全国拓展探路……


T28版市交建投-3.jpg

2021年12月28日下午,50辆新能源公交车排着队抵达道吾公交站场。记者彭红霞

民生实事落实落细,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转型发展开创新局。站在新起点,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市交建投”)锚定“强”“优”“大”的新型国企目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经营业务动能澎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贡献交投力量。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时茂

民生实事更惠民

城乡公交村村通,更好服务群众出行

公共交通,保障着最多数人的出行,承载着最普惠的民生,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50辆新车,这是浏阳有史以来一次性采购公交车数量最多的,都将投放到城乡公交线路上。”2021年12月28日下午,一批比亚迪新能源公交车排着队抵达道吾公交站场。

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是2021年浏阳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交建投迅速启动城乡公交改革,于2021年4月份成立浏阳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两个月完成首批线路制定、驾驶员招聘培训等工作,6月25日正式启动运营。

新改革带来新变化、新体验。除了硬件改善、发班规范,更大的民生获得在于出行成本的极大下降。

以城区至文家市镇为例,原来单程票价为14元,现价2元,降幅达86%。“现在进趟城只要两块钱,真是想都不敢想。”文家市镇居民杨慧文的一句话引得全车人共鸣,“确实是便宜。”

随着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和运力、线路的优化调整,公交车开进了村里、串起了偏僻区域,为群众出行提供更好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免票群体占比达49.4%。

“而最近将新增的70条城乡公交线路,均为进村线路,其中有不少是串起集镇与某一两个村之间的线路。”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常介绍,主要是为了方便村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到镇上办事、购物。

截至目前,全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投放车辆418辆,运营线路109条,如期实现所有建制村全覆盖、村村通,并成功申报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

项目建设更高效

力争交通项目最快速度、最高质量竣工投产

最近,一波强冷空气的到来,让山区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但金阳大道三期施工现场却是一片火热,特别是隧道内的温度,达到十几摄氏度。

“400多名工人24小时循环作业,人换机不停,这种施工状态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金阳大道三期工程建设部总工程师刘文涛介绍,隧道4个工作面每天共掘进12—15米,较此前提速很多。

T28版市交建投-4.jpg

金阳大道三期施工现场。刘珂摄

“项目部上下都知道金阳大道对浏阳人民、对浏阳发展的重要性,早一天通车,浏阳就早一天受益。”刘文涛说,为抢抓工期,元旦也照常开工。

目前,路基和桥梁下部工程基本完成,隧道开挖完成8162.2米,完成设计量的87.5%。项目施工已倒排工期,将确保在2022年10月1日前建成通车。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交建投作为开路先锋,将力争各个交通重点项目最快速度、最高质量竣工投产达效。”市交建投董事长柳闯江说。

承担新能源公交车停车、充电、维修、保养和调度功能于一体的道吾公交站场已于2021年5月25日投用,助力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建设。荷文公路经过40天综合提质改造,安全设施、道路品质和景观颜值大幅提升,对浏阳发展红色旅游及苍坊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具有重大意义。

转型发展更稳健

做强做优做大国企,助推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1年,市交建投在稳步推进化债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类融资渠道争融资,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争当创新发展先锋,更好发挥新型国企在促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烟花是浏阳的名片,为方便市民买烟花、玩烟花、赏烟花,开辟新的烟花消费场景,市交建投立足浏阳产业特色,聚力市场化转型和多元化经营,通过设立烟花小屋,实现烟花进景区、进城区,赋能花炮产业转型升级。

近日,烟花小屋进驻福州一景区,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出省运营。

“按照立足浏阳、面向全国的发展方针,进驻福州景区将为拓展全国市场探索经验。”市交建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烟花进景区,有利于丰富景区业态、提升游客体验,意味着浏阳创新文旅融合模式闯出了新路子、实现了新突破。之后将与更多外省景区景点合作,让烟花小屋在全国多点开花。

“积极开发、成功运营经营性业务,是国企市场化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支撑。”柳闯江介绍,围绕“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目标,市交建投逐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旗下子公司在保值增值、经济效益和运行效率等方面深耕细作,“多元化融资、多元化经营、多元化收益”步入正轨。

新成立浏阳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城乡公交运营,新设立浏阳市中汇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加油站建设等经营性业务。

目前,金阳大道加油二站项目土地成功摘牌,标志着加油站业务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道吾公交站场充电桩已通过湖南省能源局2021年第五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备案,并纳入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商名录,将逐步对外开放充电业务……

谋局2022

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浏阳日报:交建投各项工作2021年取得不俗成绩,2022年如何更好地争先跨越、奋力赶超?

柳闯江(市交建投董事长):2022年,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多措并举,加强风险防控,继续做好争资融资、债务化解工作。创新公司融资手段和渠道,加大项目包装和储备力度,科学制定债券发行和使用计划,确保不新增隐性债务、关注类债务,不发生债务逾期风险。

提升效能,强化责任意识,加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和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适时调整运力、优化线路,逐步实现公交智能化管理。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快金阳大道三期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10月1日前建成通车。

紧跟政策,主动担当作为,做实做优公司经营性业务。加快进度,打造县域光伏样板;加强合作,推动通航项目落地;积极对接,加速金阳大道两厢土地开发;打通销路,拓宽花炮经营市场;广开门路,提升经营业务实绩。

统筹兼顾,提升管理水平,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国有企业党建引领,始终坚持将党的建设融入公司转型发展全过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公司治理机制;加强干部职工管理,锻造一支会想事、能干成事、奋发向上的创业队伍。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