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凝心聚力,助力行业出色出彩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5:33:16
微浏阳
—分享—


T32版花炮总会.jpg

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引领烟花爆竹企业自律自强

春节将至,一批批产自浏阳的烟花爆竹产品,在接受质量把控、检测和验收,经过精美包装后,送往世界各地,为千家万户点燃祝福与欢乐。2021年,浏阳花炮在总体“稳”的基础上,继续向着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花炮产业集群全年实现总产值245.7亿元,同比增长21.1%。高质量发展背后,是浏阳花炮质量为先,精于品质的结果。

T32版花炮总会-3.jpg

验收组对企业的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进行验收。罗小亚摄

过去一年,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龙头作用,准确把握烟花爆竹行业形势,着力发挥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作用、行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会员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引领行业自律自强,创新进取,积极推动烟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聂煜通讯员邱红雅

政府监管,行业自律

交叉检查排除安全隐患

硝酸钡、高氯酸钾、碳酸锶……这些生产烟花爆竹的原辅材料,它们的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烟花爆竹产品的质量安全和品质。

2021年11月15日和16日,两组佩戴“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行业自律检查”肩章、统一着装的检查人员分别前往浏阳东区和南区部分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当天,检查人员对被抽检企业的原辅材料进行了随机抽样,同时对原材料流向登记是否完善,入库与出库台账是否规范,原材料储存是否有混合现象,原材料仓库管理员是否专业等项目进行了检查。

T32版花炮总会-4.jpg

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组织对企业开展原材料、安全生产的行业自律交叉检查。罗小亚摄

此次行动,是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继2021年3月20日至31日组织开展2021年原辅材料第一轮专项自律交叉检查行动后的又一有力举措,旨在杜绝企业采购、使用劣质和禁用原辅材料,确保行业本质安全,推动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此次检查组以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副会长为基本班底,抽调了一批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兼备的企业负责人、行业专家,以及媒体记者在内共计26人,分为4个检查组。

为将行业自律专项交叉检查做实做细,行动开展前严明了工作纪律:严禁讲人情、搞平衡、走过场;严禁不较真不碰硬,搞一团和气;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对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并及时做好问题反馈。

两轮行业自律交叉检查行动,共检查烟花爆竹生产企业68家,抽检品种39类、238批次。所有抽取的样品经检测鉴定机构进行检测,其结果由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向有关部门报告和进行行业内部通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关联企业自纠自查。

“既学到了被检企业的优点,又帮助被检企业找出一些较为隐秘、难以发现的问题。”参加此次检查行动的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行动,学到了很多安全生产方面的“干货”。

2021年春节“爆款”加特林烟花在今年春节年货清单里仍然排名靠前。从邀请中国烟花爆竹标准化委员会专家,研究制定“加特林”产品行业标准,到40家吐珠类烟花生产企业负责人现场签署《行业自律承诺书》,再到政府主管部门、总会联动,进车间督促企业对标依标生产;加特林烟花完成从“网红”到“长红”的华丽转身,全年持续展开的烟花生产企业行业自律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政府监管是外部助力,那么行业自律就是挖掘内生动力,是产业持续发展的关键。“加大质量监管,大力实施安全提质质量创优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秘书长张明福说。

政府助手,企业帮手

助力浏阳花炮高质量发展

“浏阳连续出台相关举措,严控烟花爆竹原辅材料的价格和质量,使其回归正常的市场供应和合理的价格。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能深刻感受到,总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建立起和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浏阳市银江出口烟花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黄亿昌说。

烟花爆竹原辅材料高氯酸钾2021年年初价格为8000元/吨,11月份,高氯酸钾的价格一度涨至26000元/吨。花炮原材料价格始料未及地“狂奔”,成了2021年浏阳烟花爆竹进入生产旺季后企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助推烟花爆竹行业健康发展,2021年11月11日,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向浏阳市价格认证中心发函,请求对高氯酸钾进行价格认定。三天后,浏阳市烟花爆竹高氯酸钾成本评估新闻发布会在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召开,浏阳市价格认证中心聘请第三方机构及专家对浏阳的一家高氯酸钾生产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该企业2021年1月至10月核定高氯酸钾单位成本远低于彼时高氯酸钾市场销售价。

为解决高氯酸钾供需矛盾,确保产业本质安全,2021年11月16日,浏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与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联合发文,向全国招募高氯酸钾生产战略合作伙伴。2021年11月21日,浏阳与3家高氯酸钾生产企业达成初步战略合作意向,为行业降本增效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是花炮产业的方向,花炮生产的信息化、智能化,是花炮产业的出路。《浏阳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全面推动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负责牵头组织全市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风险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

为降低系统建设的成本,减少企业负担,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遴选了27家优质建设单位供企业自主选择。同时,总会成立了由各个建设企业精通信息技术与烟花生产安全的专业人员和专家组成的验收班子,结合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管理的实际需要,验收组制定了一系列规范化流程,系统建设完工后,验收组立即进行现场验收,确保按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预警系统建设。

目前,已有200家生产企业加速推进建设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截至2021年12月26日,烟花爆竹预警系统已经完成96个生产场所(企业)的验收,督促企业整改问题90多个。

谋局2022

把政策转化为服务企业的“阳光雨露”

浏阳日报:上联政府,下接企业,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将如何更好服务企业?

钟自敏(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会长):总会将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及时听取、梳理企业的意见,将企业的合理诉求向政府反映,助力政府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及时反映行业中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维护行业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相关部门通过法规制度将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措施予以固化,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同时帮助政府做好信息沟通等工作,真正把政策条文转化为服务企业的“阳光雨露”。

浏阳日报:擦亮“世界花炮之都”品牌,2022年,浏阳市烟花爆竹总会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钟自敏:新的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安全提质、科技革新、质量创优、文化赋能,推动浏阳花炮产业向安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通过定期开展会员内部交叉检查、督促会员企业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进对标达标、提标提质专项行动,提振行业信心,全力助推全市烟花爆竹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