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达浒镇:以水为笔,拓开全域旅游新格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6:16:22
微浏阳
—分享—


T37达浒2.jpg

科学规划、村民共治,创建高标准"水美湘村"示范

琴棋书画风雅颂,绿水青山绕书香。

这是浏阳唯一省级“水美湘村”示范村——达浒镇书香村极具“书香味”的规划理念。目前,书香村已高标准完成示范创建,建成了全省首个水文化园和水文化展示馆。

T37达浒2-3.jpg

罗霄山脉下的达浒镇,山峦叠嶂、流水潺潺,形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记者彭红霞

以椒花水库为龙头、以水美湘村为示范、以七条水系和四座水库为依托,达浒镇正在推进水美乡镇建设,构建集水生态观光、水环境宜居、水文化体验、水景观鉴赏、水项目考察的全域水主题综合体,实现“奋战椒花水库,建设美丽水乡”的宏伟蓝图。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罗巍谢鹏

“水美湘村”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书香村利用闲置民房建成的水文化展示馆,重现了浏阳筚路蓝缕的水利发展建设历程。展示馆周边的水塘和菜地,则打造了互动体验的水文化园。

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当地运用乡土生态材料建设了节水示范菜地、古井、惊鸟器、脚踩水车、池塘生态跌水、植物净化科普等六大节点,处处体现了水文化的特质。

T37达浒2-4.jpg

书香村的水美广场,是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达浒镇供图

除此之外,书香村“水美湘村”建设还包括龙潭坝干渠和大溪河滨岸带生态治理,以及亲水平台和临水构筑物建设。沿河新建的2.5公里滨水步道以及亲水平台,宛如一条彩色的飘带点缀在大溪河畔,成为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漫步书香村,眼前徐徐展开的就是一幅“水美画卷”。

“我们村水系发达,水质好水量充沛,还是长沙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自然生态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书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卢俊红的语气中透露着自豪。

书香村与水利部门委托专业园林设计公司,按照“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主题,科学制定书香村垅里屋场、桃花城屋场等规划,以村为单元,以水为主线,串联6个美丽屋场,进一步推进水系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治理。

目前,书香村以水为主线,采取“党员联户+村民自治+专业管护”模式,构建了“村党组织—屋场—微网格—村民”的四级管护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水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与此同时,书香村设立“水美湘村”水体管护驿站,村民家庭日常管护工作的积分,可在驿站兑换生活物品,以此激励形成人人参与水体管护的长效化机制。

达浒镇党委书记黄琦表示,将以高标准的“水美湘村”示范创建,形成在全省、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

红绿交融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水美湘镇”

“水美湘村”,书香村示范创建走在了前列,达浒镇则正谋划建设“水美湘镇”。

罗霄山脉下的达浒镇,山峦叠嶂,水系发达,是名副其实的“水乡”。浏阳河上游——大溪河在这里绘出了一道精彩的弧线。

2020年以来,达浒镇深入推进河道疏浚与河堤修复,大溪河流域一期治理工程如今已全面竣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达浒镇村民来说,共同守护好一方山水,是乡土情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大溪河沿岸的金田村村民组建了绿色金田志愿服务队,每个月开展河道清洁和村容村貌整治行动。“2018年5月成立至今,已开展了上百次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绿色金田。”志愿服务队队长彭立秋介绍。

良好的水生态给金田村带来了发展红利——每年夏季,来金田村溯溪的人络绎不绝,金坑河、百丈瀑布等成为网红打卡点,民宿经济方兴未艾,乡村旅游效益凸显。

目前,达浒镇以大溪河为主轴,实现象形风景区、达兴古街、榴花洞漂流、千年银杏、金坑溯溪等景点组团式开发,推出了“春赏花、夏溯溪、秋观树、冬踏水”四季特色体验。因水而起、因水而美、因水而宜。达浒镇良好的水生态,支撑起了乡村产业的兴旺。

“水美湘镇”达浒,不只有绿色生态,还有深厚的红色底蕴,以“红绿交融”作为发展底色。

2021年6月27日,位于金田村的易荡平烈士故居对外开放。流水潺潺,易荡平的精神沿着故居门前的金坑河,流进了达浒人的血脉中。这位“以荡平天下为己任”革命烈士的故事和精神,在达浒不断被讲述和传扬。

“全镇有革命烈士759人,有易荡平烈士故居等多个革命遗址,我们要挖掘好先烈事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精神。”黄琦表示。

红,赓续了革命先辈精神血脉;绿,承载着生态产业兴旺希望。如今,“红绿交融”的动人乐章在达浒全域唱响,将当地百姓的生活点缀成诗,宜居宜业宜游的“水美湘镇”跃然眼前。

谋局2022

逐步构建“乐活旅居式”全域旅游新格局

浏阳日报: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争当文旅融合标杆,达浒镇未来将如何来促进文旅融合?

黄琦(达浒镇党委书记):达浒镇置身于大围山生态旅游板块,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和人文禀赋,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集红色教育、生态观光、文创研学、绘意写生、特色节会为一体的“乐活旅居式”全域旅游新格局。

浏阳日报:达浒镇推动水美湘镇建设,有什么设想和打算?

黄琦:书香村高标准创建省级“水美湘村”示范村,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充分突出了“水美”的特色,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支持达浒镇开展“水美湘镇”示范创建,立足椒花水库、大溪河等良好的水生态、水环境、水文化,建设一个“水美湘镇”。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