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社港镇:砥砺奋进,奏响社港发展新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12:57
微浏阳
—分享—

T44社港.jpg

守住安全底线,刷新幸福指数,"浏阳北大门"崛起省级特色小镇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21年,社港镇在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考卷上,以安全底线、产业势能为坐标轴,以民生福祉为坐标定位,奋力谱写了一曲昂扬向上的发展乐章。产业发展节节高,交通事故年年降,亮眼的数据,记录着社港人民实干奋进的脚步,也反映出社港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这个被誉为“浏阳北大门”的小镇正在强势崛起。

T44社港-3.jpg

社港集镇高楼林立,人居环境越来越好。记者彭红霞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邹术

筑牢安全防火墙

打造交通安全新样本

社港镇地处长沙、浏阳、平江三县(市)交界,永社公路、平汝高速、浩吉铁路等穿境而过,域内公路总里程达361公里,高峰车流量达16000余辆/天。

T44社港-4.jpg

社港镇围绕“一镇两路三区”布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社港镇供图

作为连接浏平长区域的中心重镇,社港镇承担着主要的过境交通和周边区域的集散交通,交通安全事故风险点多、压力大。面对诸多困难,社港镇上下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以“五个到户”工作为切口,把交通安全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

“我村境内有106国道穿过,过境里程近2公里,沿线有500多户,1800多名村民。”社港镇清江村作为交通安全典型在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进行推介。

清江村的硬核成绩是社港镇交通安全整治的一个缩影,在社港镇,不仅是清江村,每一个村都主动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了“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浓厚氛围。

2021年,全镇共发动160名微网格长组建起党员志愿劝导队,在重点区域轮流值岗;开展交通安全专题讲座150余场;组织12次专项督查、及时查纠整改问题71处,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戴帽率稳定在95%以上,

交通事故量、伤人、亡人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17%、30%、71%。

把握产业主线

发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代名医带动一家医院,一家医院激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崛起一座小镇。”

在社港镇,浏阳市骨伤科医院无人不晓。多年来,浏阳市骨伤科医院通过“江氏正骨术”,实现了名医带名院、名院带名镇的社会、经济、文化效应。

2020年11月社港镇获评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湖南省正骨医药小镇;2021年2月获评长沙市特色小城镇。随着浏阳市骨伤科医院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以正骨医药为支撑、又不止于正骨医药”,社港镇党委书记梁民认为,社港镇要充分把握省级正骨医药特色工业小镇这块金字招牌,打造一条以正骨医药为特色的全产业链。

“重点围绕正骨医药产业链进行强链补链招商。”社港镇招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共投资建设中医药材种植基地300亩,亩产值达6000元,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与中药材加工产业;完成江氏正骨传承文化馆围墙施工和主体设计,带动中医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建设。

而在紧紧把握医养主产业的同时,近年来,社港镇还通过不断提质改造现代化农业,实现了现代化农业的高质飞跃。

“如今农作期从原来的1个多月缩短至10天,”浏阳市胜凯农机专业合作社邓茂胜表示,通过机械化种植,不仅节省人力,还实现了增产、增效、增收,今年双季稻种植亩产量达1100公斤、单季稻达600公斤。

社港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共有28个种植大户,1个千亩片、12个百亩片,今年粮食产量突破2000万公斤。”

此外,社港镇以浏北的艾草、新光的芦笋、丹霞的“稻+鱼”、淮洲的莲子……构建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发展格局,打通了休闲农业、农耕体验、研学拓展等业态,助推全域乡村振兴。

紧盯百姓需求

提升民生幸福新指数

走进社港镇清江村潘家屋场,百墙灰瓦、绿树掩映。村里的主干道上、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是清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喻团结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理念。“村上有7个人口密集片区,每个片区都以宗族文化为特色打造一到两个屋场,把家族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助乡风,构建幸福和谐、正能量的示范屋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喻团结说。

“我们还成立了屋场管理委员会,定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巡查,组织开展敬老孝亲评选活动、运动会、防汛演练等,提升村民素质、助推乡风文明。”年过七旬的村民潘定凤志愿担当起了屋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潘家屋场成为示范屋场。如今屋场里环境好了、幸福感强了,村民们说,“这里的生活环境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也是社港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截至目前,社港镇已完成8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下一步将继续对标对表,努力交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高分答卷。”社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谋局2022

着力实施“一镇两路三区”工程

浏阳日报:“一镇两路三区”是社港镇2022年的战略计划,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社港镇将如何发力?

梁民(社港镇党委书记):2022年,社港镇将紧紧围绕“一镇两路三区”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社港镇高质量发展。“一镇”即建强正骨医药小镇,市党代会明确了提质升级社港特色小镇的“任务书”,迈进新征程,我们将对标市委战略、对表市委要求,以创建国家级特色小镇为目标,全面打响“全国知名、全省唯一”的正骨医药特色小镇品牌,打造湘赣边正骨医疗中心。

“两路”(社金公路、沿河大道)即拉通两条内外循环交通要道,省委、长沙市委明确提出要加快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市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两个中心”的发展定位,提出实施“区域合作”大开放战略。作为对接浏、平、长三县市,中医正骨品牌辐射三湘的社港,将在区域大分工、大合作中抢抓机遇,全力争取两条交通要道项目落地实施,畅通民生路,拓宽致富路,让社港发展乘着区域合作的东风驶上发展快车道。

“三区”即打造三个文旅综合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实实在在的“幸福不动产”和“绿色提款机”。接下来,社港将全面推进红色文化区、绿色生态区和彩色艺术区三大文旅综合区建设,打造湘赣边文旅康养胜地。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