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先2022丨浏阳淳口镇:提速振兴,谱写全新发展篇章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1 17:24:56
微浏阳
—分享—


T46淳口.jpg

强党建惠民生,助推"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沿着G106一路畅行,从浏阳城区来到淳口,道路两旁是广袤的农田与碧绿的菜畦,澄碧的永乐桥河穿镇而过。集镇上,整齐的民居与苍翠的行道树相映成趣,乡村之美尽显其间。

T46淳口-3.jpg

以党建为引领,淳口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记者彭红霞

2021年以来,围绕人民群众新关切新期盼,淳口镇聚焦“产业”“民生”等关键词,抓好经济推动发展、做好项目推进建设、拿好举措加快融城、发好内力提速振兴、惠好民生增进福祉,交出了一张亮点频出的发展答卷。

浏阳市融媒中心记者蒋萌萌

以党建聚民心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淳口镇农大村,油砂路宽阔整洁,新建的休闲广场内,村民们闲话家常。生活在这样的美丽宜居村庄,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有了显著提升。

民生福祉的切实增进,离不开人居环境的提升。2021年,农大村通过新建农大集镇屋场、蒲官屋场,使其与岭背屋场连成一线,家园面貌焕然一新。

“屋场的可喜变化,是村上党员、群众一起努力的成果。”农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小红说,为了推动屋场建设,党员、微网格长带头筹资筹劳,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做工作,“屋场建设过程中的矛盾、难题,他们第一时间进行协调解决。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村民都积极参与了屋场建设,我们村也越变越美。”

不仅是农大村,2021年以来,淳口镇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9个美丽屋场顺利通过验收,并成功创建湖南省卫生乡镇。如今,漫步在淳口镇,秀美整洁、宜居宜业的乡村新画卷已徐徐打开。

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走进江湾教育融合园,江湾教育一期基础教育版块已基本建成。作为浏阳市招商引资项目、长沙市发改委重点项目,江湾教育园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浏阳市域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一期基础教育版块江湾高级中学预计于2022年秋季开学,第一期招生规模为600人。”浏阳市江湾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蔡芳说。

为进一步服务民生,淳口镇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通过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农大村岭背组空巢老人罗华荣行动不便,体检看病有困难,微网格长吉文建揽下跑腿活,开车包接包送;同辉村的路灯不亮了,微网格长戴长城带头进行维修……微网格长们用好微网格这张“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淳口镇还创新推行“三诊”解民忧、为民守初心工作模式,通过“开门坐诊”听民意、“入户问诊”访民情、“集体会诊”解民忧,组织全镇833个微网格长联系服务14576户群众。2021年,累计收集意见建议735件,解决问题716个。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建强,人才队伍必须过硬。”淳口镇党建办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淳口镇大力实施人才振兴战略,成功申报新型职业农民29人,乡村工匠1人,“长沙市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4人。2021年12月,成功召开浏阳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座谈会,切实帮助企业、人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企业、人才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以解决群众问题诉求为导向,通过一系列举措激励微网格长积极作为,打通了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实现了政令畅通、民情直通、民心相通。

每一户群众都有党员服务,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回应。在淳口镇这片热土上,广大党员正成为助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中坚力量。

以产业促发展

振兴蓝图一绘到底

2021年12月24日,走进淳口镇荷香醉人荷花种植基地,成片的水田里,不少村民正忙着清理沟渠、翻耕土壤。

“现在我们的生态荷塘核心种批基地面积已有1200亩,还与全省38家合作社达成了合作,种植面积超过两万亩。”湖南省荷香醉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临英介绍,从荷花套养泥鳅和鱼虾到专注产品深加工,五年间,她在荷塘间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开发了莲子汁、莲子面、荷叶茶等几十种新产品。

T46淳口-4.jpg

荷香醉人荷花种植基地,发展“荷花+”套养模式,取得喜人成效。资料图片

在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引领消费新风尚同时,张临英也没有忘记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过去几年来,我们帮扶了全市30多个村近300户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余名残疾人就业。接下来,我计划在淳口镇开办加工厂,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

而在位于淳口镇鹤源村的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基地内,橙黄饱满的“湘南红”柑橘缀在枝头,散发着诱人的香甜。

“11月成熟上市,采摘期持续至次年3月。果肉甘甜,细腻无渣,享有‘柑橘果王’之称。”2013年,公司负责人周慈英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开始培育新的柑橘品种。历经上千次嫁接培育,历时五年,培育出的新品种——“湘南红”柑橘,一亮相海南博鳌首届海峡两岸花卉水果产业洽谈会,就备受欢迎。2021年1月,“湘南红”柑橘更是成为浏阳首批入选“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的农产品之一。

冬日寒风凛冽,淳口镇鸭头村的华盛山庄却有着另一番景象。彩虹滑道、制茶体验、素质拓展,游客们的欢笑声回荡在这个规划面积2400余亩的“乡间乐园”,冲淡了深冬的萧瑟;以腾飞木业为首的木制扶手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打响了“中国楼梯之乡”主产区品牌;中洲明光烟花厂自动化生产线迎接国家应急管理部、科技部现场观摩……

淳口镇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与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华盛山庄为例,依托当地山水田园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还带动了周边56户村民就业。“目前,华盛山庄正在积极审报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2022年还将审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面对新的一年,浏阳市华盛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雄信心满满。

2022年,淳口镇将抢抓“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农业双轮驱动,持续擦亮“店小二”服务品牌,提速产业转型,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形成以木制扶手、烟花爆竹、生态农业为特色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谋局2022

努力建设更加开放、强盛、美丽、和谐的现代化新淳口

浏阳日报:2021年,淳口镇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福祉增进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2年,淳口镇有什么样的发展新目标?

张竞(淳口镇党委书记):下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融入金阳新城,聚力实施乡村振兴”目标定位,努力建设更加开放、强盛、美丽、和谐的现代化新淳口,在新起点谱写淳口发展新篇章。

浏阳日报:围绕新目标,2022年,淳口镇具体将怎么做?

张竞:切实抓好融城发展。将融入金阳新城作为镇域振兴首选战略,将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核心动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淳大道等基础设施加快落地,力促商贸服务、医疗水平、教育条件、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切实抓好产业提质。进一步做特做精农林产业;进一步加强烤烟、油茶、茶叶等农业产业品牌化建设,提质木扶手产业;进一步打响“楼梯之乡”主产区品牌,提升特色和传统产业的层次、效益,做好文旅项目的提质发展。

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建好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培养一批乡村振兴专业人才,优化“店小二”式服务招商品牌。长效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守护好淳口的绿水青山。

切实抓好平安稳定。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督办回访制度,明确责任清单。把平时当战时,抓实抓细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把控全镇平安稳定大局。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