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河星河天文台落成:梦想来自“云上”,振兴始于脚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4 10:00:03
微浏阳
—分享—

小河星河天文台落成

“磊磊,今天高兴吗?”

“高兴!汪涵叔叔,我们以后就可以在小河看到遥远的星空了……”


04版镇村-5.jpg

小河乡新河村,星河天文台静静矗立在星空下。小河乡供图

1月3日下午,小河乡新河村的星河天文台下,知名主持人汪涵牵住10岁少年谢天磊的手,踏着石梯,缓缓向天文台方向走去。当天,星河天文台的落成仪式在此举行,属于小河的天文台也揭开了面纱。

两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块荒地。如今,在湖南卫视《云上的小店》节目组和小河乡政府等多方力量下,一座天文台拔地而起。这一切,只因一个孩子在这片土地上说过的一句话。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一档综艺节目,一个天文项目

时光回溯到两个月前,当《云上的小店》节目组走进田心完小这所大山深处的学校,询问当地孩子们的愿望时,一个特别的回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我以后想要当一名天文学家。”

说出这句话的是年仅10岁的谢天磊,但他对天文基础知识已经相当熟悉。许多连成年人都不甚了解的天文知识,他都能侃侃而谈。

“太阳的质量占太阳系总质量的99.98%。”书本上的这句话,谢天磊至今印象深刻,“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天上有多少颗星星,银河离我们有多远,宇宙究竟还有多少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

原来,这里的孩子并没有因为时空的距离,而减少对未知宇宙的向往。为了满足孩子们对天文知识的追求,汪涵和《云上的小店》节目组萌发了在小河建一座天文台的想法。2021年11月,节目组邀请湖南省天文学会专家来到新河村采点,考虑到地理位置、光污染和视野等多重因素,最终将天文台的位置选在了新河村乡村画室的周边。选点处地势高,光污染少,视野非常开阔,是最佳的观星地点。

乡村孩子朴实而真切的愿望令人动容,也得到了各方各面的支持。拼多多捐赠100万元用于项目建设,解决了部分资金问题;著名乡村建筑设计师王求安免费设计;浏阳市相关部门及小河乡政府快速推动征地手续办理和施工队的选定……天文台一天天成型,孩子们的梦想一天天触手可及。

一个少年愿望,一个振兴梦想

得知家乡要建天文台的当晚,谢天磊激动得一晚上没睡着。落成仪式的前一天晚上,对他来说,同样是个不眠夜。落成仪式上,他被聘为星河天文台的小小台长,发表就职演讲。同时,他与村上几名伙伴还担任了小小解说员,为电视机前的观众们讲解天文台内陈列的陨石。

工作人员介绍,星河天文台总占地面积368平方米,主体建筑占地为78.5平方米,共三层,分为天文互动展示区、自然科学图书角、天文多媒体教室、天文观测台四个功能区,是一座集科普和天文研究为一体的天文台。

其中,天文观测台设计有5米直径的天文观测圆顶,内置一台大口径级别的专业级天文望远镜,该镜可以用于日常行星监测、星团星云观测以及日常天文学科普功用。同时,观测台内还配备一台大口径太阳色球望远镜,该镜能清晰观测太阳色球层活动,对黑子、耀斑、日珥均能清晰观测,对科学普及和空间天气预报起着重要的作用。

“天文台的建成,能够帮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天文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带动小河乡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小河乡组织委员魏兆义介绍,下一步,小河乡计划把《云上的小店》节目、网红坝和星河天文台串联成线,将节目带来的流量转变为“留量”,进一步丰富小河乡的旅游资源,留住游人脚步。

以后,谢天磊将在脚下这片土地上,看到更加清晰、更加遥远的星空。当然,不只是谢天磊——

正如汪涵所说:我们需要一双沾满泥土的脚,我们更需要一颗纯净的心灵。星河天文台将守护每一个孩子内心的种子,守护他们心中的星空梦,让他们在星空下,在阳光下成长,因为他们才是小河乡未来的希望,他们是无数个磊磊,无数个彬彬。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