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河时评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战略应有之义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6 09:24:20
微浏阳
—分享—

李东晓

“农,天下之大本也,民所恃以生也。”农民是农业的主体,是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农业现代化的核心在“人”的现代化。

日前,浏阳市2021年新认定“田秀才”补贴全部发放到位,我市新型职业农民喜提“年终奖”(1月5日《浏阳日报》02版)。这正体现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乡村振兴战略应有之义。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发年终奖大多是白领的“专享待遇”,浏阳的新型职业农民享受到这种待遇,既体现了农业是有希望的产业,更凸显了农民的职业体面和尊严。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有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就是新型职业农民。推动机械化生产,提升免费农技培训,带头科技兴农……“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应该是对新型职业农民的生动诠释。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带头人,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是当之无愧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乡村振兴,小康才全面。我国拥有近6亿农村常住人口,城乡区域发展存在较大差异,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一直是短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将它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很显然是志在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让农民充分享受现代化的成果。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劳动力空心化已经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问题。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很大程度上有助于突破瓶颈、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现代化过程,归根到底是人的现代化,只有个体充分掌握了相应的现代化技能,才能形成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而在农村的现代化进程中,新型职业农民必然是未来的蓝海群体。因为新型职业农民能够扎根农村,从事现代规模化种养业、开办家庭农场、开展农技创新专业工作,他们是未来乡村振兴的基础力量、核心力量,能给广大农村带来人气和财气。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要举措。

可喜的是,近年来,浏阳为补齐乡村振兴人才“短板”,加大了培养力度,一大批农业产业领导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脱颖而出。通过对这类群体的肯定和奖励,进一步壮大了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他们与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一直以来困扰大家的“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等问题也由此得到有效疏解。

向“田秀才”发放补贴,向劳动者致敬,这是一个好的导向,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兴农的举措。它描绘出一幅“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的光明图景,这必将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