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敬每一位河湖守护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07 10:40:45
微浏阳
—分享—

电影《浏阳河上》在举行映启动仪式

11版浏阳河文化-11.jpg

上映启动仪式上,《浏阳河上》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

“这是浏阳河第一湾——樟树潭湾,还有途经高坪镇的九曲湾……在影片中看到这些熟悉的场景,十分高兴。”1月6日下午,电影《浏阳河上》在浏阳举行上映启动仪式,受邀观影的浏阳民间河长刘星杰看着自己家乡的美景被搬上大银幕,内心欣喜万分。

《浏阳河上》是一部庆祝河长制实施五周年的重点影片,也是我国首部反映河长制工作的现实题材电影。影片取材自浏阳河流域河长制工作中的真实事件和人物,所有场景皆在浏阳拍摄,可以说是为浏阳量身定做的一部电影。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周红珍彭红霞

现场

浏阳好山水好故事登上银幕,获原型点赞

“这里是我的家乡,还家乡青山绿水,是我的责任。”影片开端,刚刚履新铜锣湾镇党委书记兼浏阳河镇级河长的潘梅雪站在浏阳河畔,道出了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影片以全面推动“河长制”为大背景,讲述潘梅雪积极响应号召,在民间河长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浏阳河两岸养殖第二次退养的故事。而电影中民间河长蔡清江的原型,正是浏阳民间河长——钟龙枧。

11版浏阳河文化-10.jpg

观众们在认真观看影片。

“电影很真实,剧情也很打动人,把我们民间河长的工作日常拍进了电影。”上映当天,钟龙枧受邀来到现场,看完电影后的他连连点赞,“在电影拍摄前,饰演民间河长的徐雷智老师和我交谈了很久,还和我一起巡河,亲身感受民间河长的工作日常。”

“抓电鱼船、打捞河面垃圾、劝退养猪户等情节让我印象深刻,真实反映了浏阳实施‘河长制’的历程。”看着电影中的情节,浏阳民间河长总顾问汪贤礼回忆起了自己的工作:每个星期有6天在外面巡河,车子一年跑6万公里,浏阳河每一个湾都刻在了他的心里。

电影不仅有浏阳民间河长原型,还有浏阳人民参演、拍摄。“在电影院看到了自己拍摄的镜头,有5个!”浏阳摄影师罗豪正表示,自己拍摄的作品能够被著名导演看中,并搬上屏幕,感到非常荣幸。

现实

聚焦水质量,推动河长制工作走向有能有效

对影片中讲述的“河长制”故事,市水利局副局长、市河长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昌全深有感触:“可以说电影主人公潘梅雪是我们水利系统干部的一个缩影,一旦发现水质问题,水利干部就要一步一步地查找原因,提出对策,解决问题。不仅真实反映了水利干部的基层生活,也让观众感受到了基层干部的不容易。”

因河闻名,因水而兴,浏阳的河长制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2017年4月,浏阳在长沙地区率先实施河长制,设立600名河长(库长),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各级河长年度巡河累计达1.2万余人次,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在截污、治污、清污、斩污上打出一套治水“组合拳”。

全面推行河长制5年来,浏阳河出境断面Ⅱ类水质达标率由2017年的8%逐渐提升至2020年以来的100%,实现了新时代浏阳河“歌”与“画”的生动融合。

河长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2022年,浏阳将聚焦水质量,深化水治理,打造水特色,继续探索实施水质达标提升生态奖罚机制,围绕《长沙市“一江一湖一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推进济川河、渭川河、淮川河流域雨污分流改造,17千米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浏阳河、捞刀河年度约45项治理任务。”何昌全介绍,还要力争打造2个长沙市美丽河流示范创建项目,5个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创建项目,实施乡级河长、乡镇河长办能力提升建设工程,推动浏阳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实”走向“有能”“有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