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个人都了不起丨的哥唐奇祥的“三班倒”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1 10:04:30
微浏阳
—分享—

跑车时,他争当文明使者

照顾瘫痪母亲时,他践行"久病床前有孝子"

志愿服务时,他积极响应义无反顾

1月10日一早,一辆蓝色的出租车停在江晓年轮骨科医院门口,的哥唐奇祥停好车,一路"噔噔噔"跑进了住院部,待了四五十分钟后才下楼,亮起"空车"招牌,继续跑车。

在这四五十分钟里,唐奇祥在住院部为瘫痪的母亲洗了头发,为正在疗养的父亲理了发。这种一边跑车、一边照顾年迈父母的生活,他已经坚持了很多年。人人都说唐奇祥孝心孝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奔波紧凑的生活里他还坚持做公益,是浏阳市公益救援队的一员。

跑车、照顾年迈父母、做公益,"三班倒"成了唐奇祥的日常。

文/图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彭红霞

05版创文-4.jpg

身份:的哥

重视车辆卫生,将敬语挂在嘴边,多次深夜送患者去医院不收费,主动为顾客提供方便。

文明跑车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唐奇祥今年47岁,老家在镇头镇。2010年,他从外地回到浏阳,成为一名的哥,融入了城市的车水马龙之中,“你好”“请问去哪里”“请带好随身物品”成了他的口头禅。

“这个行业很辛苦,每天都是两班倒、三班倒。”唐奇祥感叹,他和一个伙计最开始是两班倒,跑“白班”和“晚班”,但晚班跑久了受不了,于是调整成了“三班倒”——每天早上6点上班,中午11点半交班,下午休息的话傍晚5点半就要出车,一直到次日凌晨,一天要工作十多个钟头。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变化,许多的哥都跳槽了。

“挑战是相应的,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唐奇祥说,面对这种变化,他更加重视车辆卫生,及时维护车辆;注重语言环境,总是将敬语挂在嘴边;对顾客的需求更加看重,主动为顾客提供方便。有次一名外地客人打车,提供的线路需要绕路,他主动告知其更便捷的交通路线,对方连连道谢。

实际上,不少以身作则的的哥们也行动起来,规范了浏阳汽车站、市人民医院的排队候车秩序;的哥的人际广,市民寻人、寻物时经常提供帮助。唐奇祥还经常参加送考行动,多次深夜送患者去医院不收费,尽自己的能力擦亮着浏阳的士这一文明窗口。

05版创文-6.jpg

身份:儿子

平时每两个小时就回一趟家,为母亲翻身、涂药、照顾她上厕所,最近父母在医院进行疗养,唐奇祥则每天去医院照顾父母。

照顾父母用心践行爱老孝亲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唐奇祥更希望自己能为的士行业做一份贡献,因为在他最难的时候是的哥这份工作帮助他稳定下来,也是这个岗位让他做到了“两全”。

“回来当的哥,就是为了照顾父母。”唐奇祥说,他从小家里的经济条件就不太好,自己一直在外打工。2010年,他的父亲生病住院,他立即从北京赶了回来,深思熟虑后决定放弃外地的工作,留在浏阳照顾父母。

唐奇祥留下来不仅是为了照顾年迈体弱的父亲,他的母亲30年前就瘫痪在床,同样需要人护理。为了就近照顾两老,唐奇祥在城区租了房,开始找工作,朋友们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帮忙凑了16万元,让他跑的士。当的哥虽然累,但收入稳定,从那时起,唐奇祥就开始了一边挣钱养家、一边照顾父母的生活。

“母亲瘫痪太久得了褥疮,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危及生命。”唐奇祥感叹说,最后母亲的褥疮严重到需要动手术才能解决。

手术之后,唐奇祥将父母接到了城区,帮助母亲翻身是最重要的任务。好在自己的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开车方便,他几乎每两个小时就会回一趟家,为母亲翻身、涂药、照顾她上厕所。

有人说“上有老下有小”是许多中年人不可避免的阶段,也是许多顶梁柱不可推卸的责任,唐奇祥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但许多的哥知道后都为他点赞,说为有这样的同行而感到骄傲!

05版创文-5.jpg

身份:公益救援队队员(左一)

经常参与送消防演习进小区、维护爱心救生圈、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热心公益用情传递感恩之心

数十年如一日,一边跑的士、一边照顾父母,唐奇祥不仅没有被生活的重担“压垮”,反而发光发热,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他还加入了浏阳市公益救援队,活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这是报名参加核酸检测志愿者活动,这是送消防演习进小区活动,这是志愿日服务活动……”翻开唐奇祥的手机相册,里面有不少志愿活动的留影,有的是响应社区号召,穿着红色马甲在维持交通秩序;有的是响应公益救援队号召,穿着迷彩队服在沿河巡查、补充爱心救生圈……

唐奇祥说,最开始参与社会服务是源自对社会的感恩,母亲瘫痪时,他和哥哥都在外地,是老家的乡邻帮忙照拂父母;后来自己回来了,找工作、租房,都是亲戚朋友在帮忙;孩子还小、父母生病,家庭经济困难时,朋友们都朝他伸出援手……一路走来满满都是友善和关怀,让他对社会充满了感恩。

市公益救援队队长朱庆国说,在唐奇祥的身上,他看到了一个队员不普通的公益之心和一个家庭不普通的支持力量,让他深深觉得“每个人都了不起”。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