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言大义丨李先伟:莫学小白兔钓鱼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2 09:31:18
微浏阳
—分享—

李先伟

有一则描述小白兔去钓鱼的寓言故事,说的是小白兔带着胡萝卜兴高采烈地去钓鱼,第一天毫无收获;第二天,依旧一无所获;第三天,还是空手而归;第四天,小白兔带着买来的渔具和诱饵去钓鱼,刚刚甩下鱼竿,一条大鲤鱼就自己跳上了岸。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想当然,以自己的喜好作为他人的喜好,以自己的意志作为他人的意志。而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才能凝聚人心,取得成功。

人是组成社会的分子。大千世界纷繁复杂,社会分工各有不同,人们的需要与诉求千变万化、千奇百怪。无论自己在什么行业,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工作对象是谁,都要“上半晚想自己的事,下半晚想想他人的事”,换位思考,处处为他人着想不仅仅是一种工作做法,更是一种作风。

以己之心,度人之腹,往往容易导致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了别人的痛苦之上,所以绝对不能学习小白兔用胡萝卜钓鱼的做法,否则,纵然是“持之以恒”“百般努力”,最终也是一无所获,一事无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