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合作,助力高危产妇顺利生产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17 09:45:05
微浏阳
—分享—

“感谢你们为我拼尽全力”

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合作助力高危产妇顺利生产

06版资讯-1.jpg

手术室内,市妇幼保健院多学科团队合作,为曾琳鏸实施手术。市妇幼保健院供图

“我现在恢复得蛮好了,人也舒服多了,真的特别感谢您!”1月12日,市妇幼保健院住院部6楼的病房内,产妇曾琳鏸(化名)的话语让产房主任黄荷感到很欣慰。

1月6日,由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麻醉ICU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团队合作,为三次剖宫产后再次妊娠合并胎盘植入的产妇成功实施了第四次剖宫产术,这位多重高危因素叠加的孕妇经过2个多小时手术后,成功诞下女婴,母女平安。

这份欣喜的背后,是市妇幼保健院全体医护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从产检到手术全过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和多学科团队成功合作的成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潘思荣

术前缜密研判

多重高危因素叠加,制定周密可行的预案

曾琳鏸今年30岁,从怀孕做产检起就成了各个医院医生们的“重点保护对象”。

原来,她是一名“特殊”的孕妇,至今已经历过5次手术,一次因“卵巢肿块”行纵切口开腹手术,一次因“切口妊娠”在介入下行清宫术,外加三次横切口剖宫产手术,她的肚皮已经是“伤痕累累”。

“我也挺担心她的,高危因素太多了。”曾琳鏸孕期在多家医院做产检,但临近生产,却因多重高危因素叠加,没有人敢轻易收治,后经人介绍找到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黄荷时,已经怀孕30周了,“存在多次剖宫产史,妊娠风险大,高危预警为‘红色’,所以必须密切关注。”

黄荷介绍,经过四维彩超检查,又查出曾琳鏸有胎盘植入的情况,按高危孕产妇的管理要求,将其转诊到上级医院进一步评估后确诊胎盘植入,这又是一个“红色预警”。“一般来说,这类高危孕妇应到上级医院分娩,但由于曾女士强烈要求在我院分娩,我就把她的情况汇报给了经验更加丰富的大产科主任熊婴把关。”

最终,市妇幼保健院在追查曾琳鏸既往的手术情况,并进行整体评估后,收治了这名孕妇。

为了保证生产顺利,黄荷一直密切关注着曾琳鏸的身体变化。2022年1月4日,在她孕周达37周后建议住院待产。1月5日,考虑到产妇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盆腔黏连和术中大出血,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组织了全院多学科会诊,联合妇科、外科、麻醉ICU科、介入影像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团队,对患者的手术时机、术前准备、术中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判,制定了一套周密可行的预案。并决定由主任医师黄荷、胡令辉和副主任医师刘运真等精干力量操刀手术,同时针对大出血做好自体血回输准备。

术前一小时,多个科室严阵以待:病区医生提前将其他工作安排妥当,保证人员充足;麻醉科再三梳理方案,做到麻醉方式最优……

术中沉着应对

预判风险出现,自体血回输技术化险为夷

一切准备就绪,1月6日10时20分,曾琳鏸被推进了手术室。

“哇……”一声洪亮的婴儿啼哭声传来,这让大家悬着的心稍微放下了点。但紧接着的是更大挑战——胎儿娩出后,医生发现产妇的胎盘植入面积大且深。

黄荷介绍,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胎盘会自动剥离。但曾琳鏸的胎盘就像是大树生了根,错综分散并牢牢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要想将她的胎盘剥离下来,需将胎盘植入的子宫部分切除。但因为植入面积大,极易出现严重大出血,产妇随时面临切除子宫、术中休克,甚至有生命危险。

确定胎盘的复杂情况后,手术团队立即启动预案,熊婴指挥若定,黄荷继续手术,麻醉ICU科主任刘勇维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启动自体血回输。跟术前预判一样,产妇大出血,瞬间出血量达到了1000余毫升,手术团队立即采取一系列止血措施,进行自体血回输——回收血液、清洗过滤、回输自体血,抢救过程有条不紊地推进,回输自体血1131毫升,没有启动血库的血液。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子宫得以成功保留,手术顺利结束,曾琳鏸面色红润、神志清醒地被送回了病房。

术后,曾琳鏸恢复速度很快,第二天就能下床走动。“特别感谢妇幼保健院各个科室为我拼尽全力,我们母女平安,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对的。”曾琳鏸说。

面对产妇和家属的再三感谢,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用精湛医术、仁爱之心全方位守护产妇生命健康,助力更多家庭圆梦,是全体医护人员的矢志追求和神圣职责。该院将全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和服务,为“健康浏阳”建设贡献妇幼力量。

名词解释

自体血回输技术

指通过采集受血者(患者)自身的血液,以满足患者本人手术或者将来意外情况的需要。即做手术时,充分利用患者的血液,用患者的血给患者做手术。这种技术的应用不但节约血源,减少不必要的输血反应,也杜绝了输入同种异体血的差错事故。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