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企帮扶百日大行动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1-21 09:24:57
微浏阳
—分享—

08版工信局-2.jpg

2021年12月10日,中国银行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举行,中国银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与多家企业负责人就融资需求、发展情况展开探讨。聂煜摄

专精特新企业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更是其中的佼佼者。目前我市共培育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9家、长沙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1家。

为进一步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产业蓄能,2021年12月,“惠如愿——中银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走进浏阳,为浏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带来专属金融产品,助力企业更快、更好融资。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浏阳支行已与9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拟授信6675万元,其中已批复3375万元,已放款300万元。

文/罗晓芳

助企举措

为专精特新企业定制金融产品

最高授信金额可达3000万元

2021年12月10日,中国银行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举行,浏阳市工信局搭建起银企合作桥梁,中国银行浏阳支行相关负责人与十余家企业负责人同坐一堂,就融资需求、发展情况展开探讨,聆听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

活动现场,中国银行浏阳支行还带来了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定制的金融产品——“惠如愿·专精特新贷”,并详细为企业进行讲解。

08版工信局-4.jpg

为解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九方创想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资金问题,中国银行浏阳支行为该企业授信2200万元。中国银行浏阳支行供图

“此次举办的专精特新对接会主要针对国家级、省级、地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制造业产融合作白名单企业,并推出‘惠如愿·专精特新贷’专项产品。”中国银行浏阳支行副行长鲁志钢介绍,该产品针对不同情况的企业分为“科技贷”“人才贷”“知惠贷”。活动目的在于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办实事、强服务、助小微”为主题,为企业提供政银企沟通通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瓶颈。

据了解,此次中国银行推出的“惠如愿·专精特新贷”可覆盖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地方性白名单企业,不仅为小微企业开通绿色融资通道,更搭建起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可应对企业抵押类、担保类和信用类三大主流授信方式,最高授信金额可达3000万元,最高纯信用额度可达1500万元,企业还可享受较低利率。

“开展专精特新对接会后,我们积极与企业对接,目前已有9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拟授信6675万元,其中已批复3375万元,已放款300万元。”鲁志钢说。

服务效率

已有6家企业得到批复

“金融活水”为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放款速度快、效率高、利率低,能够有力促进企业发展!”1月18日,谈起“惠如愿·专精特新贷”,湖南宝升塑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宝升塑业”)总经理李常锋连连点赞。

宝升塑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主要产品为食品容器、塑料制品等。自2002年入驻浏阳经开区以来,企业实现稳步发展,2021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并获评长沙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参加了专精特新对接会后,我们跟银行对接,获得了300万元授信,从申请到获批只有5天,速度很快。”李常锋说,近年来公司正逐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目前公司40余条生产线已有60%以上实现自动化,这笔资金也将用于企业的资金周转和生产线升级。

“宝升塑业是第一家放款的企业,企业于2021年12月20日提出申请,我行整理授信资料后于当月22日上报省行,24日获得批复。今年1月10日企业发起提款需求,当日就完成了贷款投放。”鲁志钢说,目前已批复的3375万元授信共涉及6家企业,其中最多的一笔金额为1000万元。

作为浏阳金融服务的重要机构之一,2021年,中国银行浏阳支行共开展了14场银企对接会,中行普惠贷款全年投放148笔,投放金额达6.1亿元,实现小微企业贷款户数翻番。

“我们将持续完善线上融资平台,今年计划新推出6项线上产品,扩大抵押物范围、增加担保合作方式等,缩短企业授信时效,助力企业发展。”鲁志钢说,中国银行将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家庭农场及涉农产业的批量拓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浏阳“挺进前五强”贡献金融力量。

相关链接

持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力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惠如愿——中银专精特新普惠行”活动走进浏阳,不仅是千企帮扶的生动特写,更是浏阳聚焦中小企业发展、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又一体现。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共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17家、长沙市级19家。目前浏阳的国家、省、长沙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分别达到8家、49家、81家。

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上,我市打造了3个培育库,分别是国家级、省级、长沙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备培育库。2022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备培育库入库16家企业,省级入库32家、长沙市级入库50家,并针对各级后备培育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加快企业晋级。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对接交流、融资对接会、企业家培训等活动,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人才、金融、技术创新、品牌提升、智能化转型等服务产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1年5月,浏阳制造业产融合作促进大会举行,会上发布了《浏阳市制造业产融合作促进方案(2021-2023年)》,推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政银企合作机制,引导各金融机构面向制造业企业推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高层次人才金融”等系列专属产品。截至目前,已为37家企业发放“科创贷”9.4389亿元,为15家企业发放“绿色贷”4.331亿元,为25名企业专业英才发放“人才贷”687万元。

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浏阳构建起一中心、四平台、多层次服务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持续整合社会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形成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和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此次中国银行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定制金融产品,服务精准、力度超前,将为浏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引导更多的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浏阳千企帮扶的要求,密切关注企业需求,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浏阳这片热土实现更好发展。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