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浏阳农商行:“金融村官”助力浏阳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16 09:39:25
微浏阳
—分享—

他们是金融业务员,贴心服务助力"三农"发展;他们是"村干部",脚步为亲融入基层治理

06、07版农商行-7.jpg

柳凤鸣(左二)与喻红伟(右一)在周慈英的生产基地内走访,了解柑橘种植产业的发展情况。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农村金融服务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从淳口镇乡村大地过去一年发生的喜人变化,便可见一斑。

从浏阳城区沿着106国道一路行至淳口镇,道路两旁是广袤的农田与挺拔的大树,澄碧的永乐桥河穿镇而过。近年来,淳口镇聚焦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化农业双轮驱动,提速产业转型,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形成了以木制扶手、烟花爆竹、生态农业为特色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2020年6月,浏阳农商银行选派多名“金融村官”入驻淳口镇。其间,“金融村官”下基层、访农户、听民意、解民忧,以金融赋能乡村振兴,为淳口镇带来了全新的活力。

文/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江卉 图/刘珂

助企发展

贴心服务“贷”动乡村振兴

初春的乡村,空气依旧冷冽。在淳口镇鹤源村,一片“白茫茫”的土地格外引人瞩目,仿佛是积雪还未融化的山头。其实,这里是浏阳市兴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一棵棵柑橘树被白色的防冻布覆盖,如同层层积雪。现在,基地里的1020亩柑橘已经挂果,橙黄饱满的果子为春寒料峭的鹤源村增添了一抹暖色。

06、07版农商行-2.jpg

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的服务大厅内,柳凤鸣正在指导客户填写表格,了解客户需求。

“柑橘的最佳采摘期在每年的2—3月份,现在所有的柑橘树都已经挂果,预计今年的年产量有1000吨,年产值可达2600万元。”公司负责人周慈英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与多个高校合作,大力推进种苗品种的研发,目前基地的新品种已达16种,各种果苗远销全国各地。

06、07版农商行-1.jpg

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的服务大厅内,柳凤鸣正在指导客户填写表格,了解客户需求。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兴要依靠金融活。从引进柑橘品种试种,到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育种育苗、商品果的生产,再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周慈英感慨地说:“公司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少不了浏阳农商银行的助力。正是有了浏阳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我们才能不断完善设备,扩大种植。”

柳凤鸣是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的一名大堂经理。自2020年担任“金融村官”以后,柳凤鸣总会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去联户的村子里走访,说国家政策、讲普惠金融、了解村民需求……“只有走近村民、与村民面对面地沟通,才能为他们提供真正贴心的服务。”在淳口镇,大到工厂,小到村组,甚至在田间地头,都能看到柳凤鸣忙碌的身影。

在日常走访时,柳凤鸣发现,周慈英的柑橘生产基地产品种类多、发展势头好、资金需求旺盛,根据基地的发展需要,柳凤鸣帮助周慈英分析普惠金融,申请农业贷款。在贷款申请过程中,她更是全程“帮代办”,让贷款能够顺利发放。

“服务特别贴心,帮我们省了很多事。”周慈英告诉记者,有了资金后,她采购了大批无人机和科技管理设备,现在一千多亩的基地已经实现了无人机升空撒药防虫以及自动化全地形覆盖的滴灌。下一步,周慈英打算修整基地周边的道路,以方便产品的运输和游客采摘。

脚步为亲

金融之泉浇灌产业花

“金融村官”以金融力量助力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并不是个例。位于淳口镇同辉村的浏阳市山田腾飞木业有限公司(下称“腾飞木业”),是一家主要经营楼梯扶手、实木家具和护墙板的现代化企业,年产值超7000万元。

“我们的销售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所以每年1—8月的生产期会有很大的资金缺口。”浏阳市山田腾飞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宏兴告诉记者,因为商品的特性,每年公司的资金缺口可达400多万元,“主要是用于采购原材料和投入人力生产。”

06、07版农商行-3.jpg

柳凤鸣与喻红伟正在走访腾飞木业。

“我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觉得腾飞木业是一家优质的、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他们的资金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帮助得到解决。”“金融村官”喻红伟了解到腾飞木业在运营中遇到的困难与资金需求后,立刻向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和浏阳农商银行总行进行了反映,并为腾飞木业制定了企业贷款专项方案,通过利率优惠、简化流程等有效措施开辟产业贷款绿色通道,高效完成了贷款投放,大大缩短了腾飞木业的生产准备期。

如今,腾飞木业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投入了全新的自动化油漆喷涂生产线,企业发展逐渐步入快车道。看到企业发展一天天向好,周宏兴感慨道:“浏阳农商银行的‘金融村官’很给力,以前是我们追着银行跑,现在是银行围着企业转,主动了解企业的情况,为企业纾困解难。”

06、07版农商行-4.jpg

柳凤鸣与喻红伟正在王汉昌的家庭农场内了解产业发展情况。

“金融村官”的贴心服务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信息化金融的便捷和高效,有效地助推了地方产业的发展。今年2月,柳凤鸣和喻红伟获评淳口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优秀‘金融村官’”称号。

“可以获得镇政府和职能部门的表彰和奖励,对于我们‘金融村官’的工作而言,是一种肯定和激励。”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行长彭磊说,“金融村官”要做的不仅仅是金融宣传,更重要的是拉近与企业、村民的距离,成为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成为服务”三农”的桥梁和纽带。

目前,浏阳农商银行265名“金融村官”、295名“金融村官”助理已进驻全市32个乡镇(街道)的所有村(社区)。在基层,他们“脚步为亲”,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乡村基层治理,将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以金融之泉浇灌着产业之花。

下沉一线

普惠金融走进千家万户

“银行的人做村干部?他能给村里做什么事呢?”一开始,对于“金融村官”,淳口镇枫林湖村的村民并不了解。这个淳口镇地理位置最偏远的山村,地势陡峭,依靠一条狭长的盘山公路与外界联通,距离集镇有近半小时的车程。

闭塞的交通,让枫林湖村曾被列为省定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04户373人。近年来,依靠建立村级合作社,发展养殖业,带领村民发展产业“造血”;将枫林湖村的好山好水变成好景点,让村民吃上“旅游饭”……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枫林湖村有了全新的变化。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在这一年,喻红伟成为了枫林湖村的驻村“金融村官”。以此为契机,喻红伟结合当地产业的发展,挨家挨户介绍浏阳农商银行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帮助脱贫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

村民王汉昌是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受益农户之一。今年56岁的王汉昌是家中的唯一劳动力,此前一直在木工场打零工。后来,为了改善家中的经济条件,在村干部的号召下,他回到家中,打算开办家庭农场。

人有了,想法也有了,资金怎么办?正当王汉昌为资金问题困扰时,喻红伟主动找到了他,并向他面对面提供金融政策、市场、产品等方面的最新信息。无息的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业务让王汉昌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但繁杂的材料和流程、遥远的路程,又让他望而却步。

知道王汉昌的担忧后,喻红伟便成了他的“通讯员”“代办员”,帮助王汉昌对接联系银行、整理材料,高效完成了贷款的发放。

“这笔贷款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农场棚子搭起来了,种苗的采购钱也有了,真的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当浏阳农商银行淳口支行的工作人员到王汉昌家走访研时,他激动地说。

现在,王汉昌的家庭农场蒸蒸日上,最多的时候养了6000多只鸡,20多头猪。他告诉记者,农场的养殖规模还在不断扩大,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也越过越好。提及喻红伟,王汉昌更是点赞道:“喻大哥现在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每周都会到我家坐一坐,聊一聊农场的发展,还帮我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问题。”

“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这是浏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寿树对“金融村官”的要求,也是许许多多和喻红伟一样的“金融村官”,在基层工作时始终践行着的原则。

随着不断下沉农村基层,“金融村官”已经慢慢成为了基层治理的桥梁之一,更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自2020年6月“金融村官”工作在浏阳全面推进以来,目前,全市所有村(社区)都实现了“金融村官”覆盖。2021年9月,浏阳印发《浏阳市“深化‘党建+金融村官’机制,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方案》,将“金融村官”纳入全市2021—2023年工作计划。接下来,“金融村官”将聚焦于“投入更多”“服务更优”“环境更好”“费用更省”4大方面,进一步赋能浏阳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