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田“通经活络”春耕用水不愁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17 09:58:47
微浏阳
—分享—

总投资逾6000万元,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已完成过半

08版镇村-2.jpg

社港镇清江村塘美组山塘维修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塘堤进行硬化。记者张可夫

2月15日,在社港镇清江村塘美组半山腰处,几名工人正忙着维修山塘。沿着狭窄的山路,工人们挑着和好的水泥,对塘堤进行硬化,现场一派繁忙。“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保障下游20亩良田的春耕灌溉。”项目施工负责人潘国珍说。

这样的场景不止出现在清江村。自2021年12月以来,浏阳全面铺开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将农田水利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助推乡村振兴以及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整体施工进度已经过半,预计到3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可夫

全域推进建设,突出重点环节

农田“通经活络”增强灌排能力

在社港镇清江村尤麻冲塘维修现场,这口山塘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失去了往昔的清澈与美丽。山塘水面约3亩,土质堤坝受水流冲刷严重,坡面出现渗漏情况,蓄水能力大打折扣。

08版镇村-3.jpg

永安镇芦塘村通过党员自愿认领沟渠等方式,管护农田水利建设成果。记者张可夫

“遇到天气干旱、供水不足,就会影响到下游的农业生产。”清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喻团结说,抢抓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契机,村上将尤麻冲塘纳入维修范围。

“我们先组织人员砍青、用挖机清理淤泥、疏通被堵塞的涵洞,再将塘堤土方夯实后进行硬化,之后还会对护坡进行硬化。”项目施工负责人潘国珍介绍,山塘完成除险加固后,村民将不再为春耕用水而发愁。

清江村是一个农业大村,农田水利建设需求很大,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如何铺排项目?“我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区分轻重缓急,科学选定项目,同时发动村民动手参与。”喻团结告诉记者。

在清江村下江组村道旁,50余亩土地已经翻耕起垄。种植大户喻五龙手持铁锹,正在进行清沟沥水,为下一步移栽烟叶做好准备,“等渠道修好了,我心里也就有底了。”

喻五龙脚下的这块土地,过去由于地势低又缺少排水渠道,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去年,喻五龙响应发展粮食生产的号召,流转了这片土地。今年,为了给农田“通经活络”,清江村在这里新修了水渠,有力保障了这片农田灌溉排水畅通。

据了解,本次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覆盖全市31个涉农乡镇(街道),计划除险加固骨干大山塘17口、一般山平塘2760亩(水面),10千瓦以上机埠或泵站52处,衬砌渠道250千米,修复河坝250处、河堤2000米。

“此次重点是开展水源工程、水毁工程、畅通工程恢复和维修以及示范片区建设,提升灌溉供水能力,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政府奖补资金,村民筹资筹劳

全市掀起水利冬春修热潮

农田水利建设是重要民生实事。自项目启动后,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澎湃热潮。在建设过程中,各村(社区)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投身建设,营造了人人参与农田水利建设的良好范围。

在永安镇水山村山上组山塘整治工程现场,两名施工人员打开高压水枪开关,对准塘中堆积成山的淤泥,冲刷下来的泥水通过泥浆泵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下游农田中。

“我们组90多亩的农田都要用这口塘的水,接下来还要对护坡进行硬化,工程投入预计达到20万元左右。”正在帮工的村民组长孙兆敏说,除了依靠政府发放的奖补资金,目前村民还自筹了近4万元。

在永安镇芦塘村胜利片,这里地势平坦,上千亩良田集中连片,农业增产增效潜力大。在此次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中,该村集中铺排了5口山塘和3公里的水渠维修等项目,争创全市的示范片区。

“在建设过程中,群众积极性很高。我们还充分发挥党员引领带动作用,由党员自愿认领沟渠,如果发现破损问题,第一时间向村上反映解决。”芦塘村党总支书记罗小利介绍。

“本次政府投入奖补资金为3000万元,而工程计划总投资达到了6123.1万元,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民办公助,先建后补”的机制下,市、镇、村层层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

此外,市水利局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干部工作人员深入乡镇村组、田间地头进行全覆盖检查、督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冬春农田水利建设任务,最大限度保障春耕生产用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