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月1日起银行存取款新规实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18 09:48:48
微浏阳
—分享—

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需核实登记,对移动支付并无影响

浏阳日报讯(记者江卉)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关于个人现金存取的新规引发关注。

《办法》提到,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那以后存取款是不是就不能超过5万元了?”对于市民广泛关注的问题,记者前往浏阳农商银行进行了走访调查。正办理理财业务的王女士表示,对于国家的政策她全力支持,但其担心今后的大额消费会受限制,存取款流程会变得非常繁琐。

“新规实施以后,市民正常的现金存取款业务是不会受影响的,只要是正当合法的来源及用途,按规定办理登记,一次性存取多少钱都是可以的。”浏阳农商银行运营管理部经理盛建军介绍,根据央行和反洗钱要求的规定,目前浏阳大部分银行早已施行了现金存取款管理,即客户存取超5万元需要提供存取款人的身份证件,"这项工作其实我们已经做在了前面,市民的接受度很高,新规实施只是细化这个流程。"

"我们银行取款现金超5万元需提前申报,如果是代理人来取款,则需要提供经办人和存款人的身份证件,并填写一张大额取现申请表,注明资金用途才可以办理。"盛建军解释,这样的流程设置主要是为了打击非法的现金使用行为,预防和遏制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的资金安全。

与此同时,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大部分现金业务都可以在手机端完成,新规的实施对移动支付并无影响。"目前,我们电子银行的替代率已经达到了96.31%。"盛建军说,对于普通市民来说,现在大额现金存取的需求越来越少,所以只要依法登记,大额取款不会受到限制,更不会影响大家的正常消费。

新规的实施,还能极大地消除银行现金进出的潜在风险。目前电信诈骗案例中,很多"中招"的都是中老年人,各种骗术层出不穷,针对犯罪分子利用现金匿名,偏好使用现金交易的特征,多了这一个存取款的问询环节,能减少被电信诈骗的概率,为群众守好钱袋子。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