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烟花璀璨绽放“金融力量”赋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1 10:02:26
微浏阳
—分享—

06、07版深读-4.jpg

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东信烟花集团,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浏阳农商银行供图

14年前,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浏阳烟花点燃了极具创意的29个"大脚印",一步步从永定门走向鸟巢,惊艳了全世界;14年后,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浏阳烟花创新绽放"迎客松""彩色环",再次打动了全世界--来自浏阳的东信烟花集团,成为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主牵头的焰火燃放单位,也成为首个既参与过夏季奥运会、也参与过冬季奥运会焰火燃放的企业。

惊艳和璀璨的背后,既有东信烟花集团上百人燃放团队在前方数月的奋战,也有后方包括浏阳农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十年如一日的支持。"东信烟花集团与浏阳农商银行的关系就像'鱼水关系'。

"东信烟花集团董事长钟自奇表示,从东信烟花集团建厂,到帮助公司破解发展资金难题,到此番助力精彩绽放冬奥会,"浏阳农商银行始终不离不弃,既'雪中送炭',也'锦上添花'。"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高雨

既“雪中送炭”,也“锦上添花”

北京冬奥会焰火燃放前后经历了长达一百天的研发攻坚。在此期间,东信烟花集团在装置结构、燃放材料、点火控制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反复试验,投入巨大。

“每个礼花弹都历经少则几十次、多则上百次的反复试验。”钟自奇介绍,根据鸟巢钢梁的宽度、高度、倾斜度、环境温度以及燃放创意组的要求,燃放团队量身设计安装卡具,使其能满足零下10℃的燃放条件;启用全新的点火设备,一个点火头搭配两套系统,10毫秒的时差,杜绝因为寒冷导致线路短路的突发状况。

06、07版深读-3.jpg

除了花炮生产企业,浏阳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还深入包装印刷等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浏阳农商银行供图

据悉,仅燃放设备的研发与制作,投入的资金就达200万元;烟花产品的研发与实验成本也达到了上百万元。“这些强大的资金保障,离不开包括浏阳农商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东信烟花集团总经理钟娟说,现在浏阳农商银行对东信烟花集团的年贷款金额达到了1000万元,“提供了非常贴心的金融服务,比如根据我们企业的需求来量身定制金融产品。”

“春节前,我们就多次到东信烟花集团走访,深入车间、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的资金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浏阳农商银行沿溪支行行长符文俊表示,接下来,将针对东信烟花集团“拓展出口业务”的新思路,推出全新的金融产品,助力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精彩绽放时,有浏阳农商银行的“锦上添花”;爬坡过坳时,更有浏阳农商银行的“雪中送炭”。1996年,东信烟花集团的前身——“东信花炮厂”创办初期,第一笔贷款就是由浏阳农商银行发放的。正是这笔资金“及时雨”,让东信花炮厂有了充裕的生产流动资金。在随后的数十年里,东信烟花集团一步一个脚印,逐渐发展成为集花炮科研、生产、销售、燃放于一体的大型企业。

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企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不时遇到一些难题,出现资金紧缺的情况。”谈及浏阳农商银行关键时刻的“雪中送炭”,钟娟饱有感激之情。

“烟花产业是一个具有周期性的生产行业,生产销售与货款回笼存在较长的周期,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比较大。”符文俊表示,这就需要金融机构带着感情和责任给予支持,“花炮产业是浏阳的本土特色产业,浏阳农商银行也是土生土长的金融机构,所以我们有情感共鸣点,这也是我们建立长久合作的基础。”

既提供资金支持,也专注培育产业

深入走访,实行上门服务,了解企业“痛点”和“难点”,推出适合花炮产业的金融产品,在全力支持浏阳花炮产业发展的道路上,浏阳农商银行始终用心用情、一往无前。

2月18日,大瑶镇南阳村,虎年春节后复工的浏阳市中南烟花燃放有限公司(下称“中南烟花”)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这家主攻组合烟花的“中国花炮百强企业”,也是与浏阳农商银行合作了21年的“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06、07版深读-5.jpg

在浏阳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天和纸业如今已成长为湖南再生资源利用涂布白板龙头生产企业。浏阳农商银行供图

2001年,李先祥投资10万元创办了中南烟花,其中就有从浏阳农商银行借来的4万元,“现金充足了,企业一下就做活了,当年的年产值就达到了60万元。”

2002年,浏阳农商银行对中南烟花的贷款支持增加一倍,达到8万元;2003年,贷款继续增加,达到20万元……2021年,浏阳农商银行对中南烟花的贷款已达到了1800万元。在这20年里,中南烟花从一个乡村小企业成长为一家集生产、研发、焰火燃放、国内销售、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园林式大型花炮企业,产品远销美国、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比利时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贷款逐年增加的同时,贷款利率则在逐年下降。“2021年,贷款利息比2020年减少了10万元。”李先祥说。通过减少成本,中南烟花有了更多的资金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生产技术,以开拓更大的市场。

“花炮产业不仅是浏阳的特色产业,也是一个富民产业。”浏阳农商银行大瑶支行行长汤国林表示,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用心用情来助力花炮产业发展,不仅是银行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个“使命”、一种“责任”。

浏阳农商银行支持的触角,也从花炮生产企业延伸到了花炮原辅材料、生产经营、科研设计、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等领域,实现了花炮产业链全覆盖。

位于大瑶镇的浏阳市天和纸业有限公司(下称“天和纸业”),是一家从事高档再生包装纸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资源利用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烟花、礼盒、服装、电器等行业的包装,2021年总产值达到2.68亿元,其中应用于烟花行业的产值达到1.3亿元。

2011年,天和纸业创办,创始人吴志平早已成为了浏阳农商银行的“老朋友”。“1980年,我向浏阳农商银行贷了400元,加上自筹的1200元,我买了辆拖拉机用于拖运花炮筒子。”吴志平说。一年时间,吴志平赚了4000元;1981年,他又向浏阳农商银行贷了2000元,新购置了一台农用车,将运输花炮筒子的业务扩大一倍,一年又赚了12000元。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新发展。时间来到2011年,已深耕造纸行业多年的吴志平瞄准高档再生包装纸,引用行业最先进的技术,要筹资1.2亿元,创建天和纸业。当接收到贷款强力支持的请求时,浏阳农商银行立即响应,支持企业“追梦”,并开启了一场精细的调研。“我们不仅要提供资金支持,还要专注培育产业。”时任浏阳农商银行大瑶支行副行长的汤国林说。

在天和纸业筹建过程中,浏阳农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跟着吴志平前往沿海地区考察,了解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发展前景,从政策、金融、产业等角度提供全力支持。详细地调研后,浏阳农商银行做出决定:给天和纸业提供启动资金,支持“有格局、有眼光、有魄力”的吴志平“圆梦”。

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11年来,天和纸业建成了一条全国领先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在原有单面涂布白板的基础上又研发出品牌产品“双面涂布白板纸”,如今已成长为湖南再生资源利用涂布白板龙头生产企业。

服务下沉,用心用情。据统计,截至2021年年末,浏阳农商银行共扶持花炮企业424户,花炮行业授信金额达到35.13亿元,贷款余额32.99亿元。

声音

发挥金融服务优势,助推本土产业集群发展

“通过细分客户、分类管理,助推花炮产业转型升级。”浏阳农商银行董事长李寿树表示,作为地方金融的主力军,浏阳农商银行持续下沉服务重心,发挥本土服务优势,出台多项加强信贷支持的措施,启动快速审批机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为花炮企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出台减费让利政策、设立绿色审批通道、开发农房厂房抵押贷款……伴随着浏阳花炮产业集群的创新发展,浏阳农商银行的金融服务也在“日新月异”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烟花产业处于深度转型调整期,浏阳农商银行出台专项方案,推行名单制服务,参与烟花小镇建设,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科技赋能等方面支持花炮企业转型升级,用实际行动助力浏阳烟花走出国门,绽放全球。

助力浏阳烟花转型升级发展,是浏阳农商银行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5月,2021年浏阳市制造业产融合作促进大会举行,浏阳农商银行现场推介了“科创贷”“绿色贷”“人才贷”等系列专属产品,以“放贷更多、服务更优、费用更省”为目标,全力助推浏阳企业发展。据统计,2021年,全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208.64亿元。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