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丨晓寒:种下一棵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2 10:11:04
微浏阳
—分享—

晓寒

那年春早,刚在新建的房子里过了年,春天就来了,寻思着在屋前种几棵树。

寻常农家,昂贵的树种不起,就算花血本种那么一两棵,也不见得屋子和人就添了贵气,所以这念头一闪便放下了。就种些寻常树木吧,苗子好找,易种易活。

挑了个不错的天气,从门角里背一把锄头到野外找树苗。最先想到的是李,村子里多李树,红心李、牛心李、早禾李、石灰李,苗子随处可见,信手挖几棵就是。亲戚说得种点桃,好看又好吃,叫我去他屋边弄了三棵桃树苗,又在几里外的河边一棵老梅树下找了棵小苗,再挖一株芭蕉,估摸着差不多了。

本想着可以像陶渊明那般“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土地没有人看守,随便怎么种都行。但遗憾的是屋后靠着一个石磡,树种下去,只怕活不了多久。好在前边宽敞,河在屋旁,塘在门前,于是把芭蕉种在河洲上,桃和李种在河堤上,正对着大门的就是塘边那棵梅了。

三年后,李开出花来,细细一朵,裹满了枝丫,远看近看,都像谁举着一树清爽的白。花谢后,长了叶,结了李,青青的,一串一串把枝条压向地面,一棵不大的李树,风里雨里挑了满枝满丫的李,怕是全身的力气都使上了,看了让人心生怜惜。等到李熟,摘一个尝尝,居然苦尽涩来,但也不懊恼。枝枝丫丫的李,无人去动,连鸟也不来啄食,在朝朝暮暮里,看着它黄,看着它红,看着它落了一地,心里的怜惜慢慢变成了欢喜。

桃似乎比李娇气,三棵只活了一棵,也算不错了。活着的一棵把枝干伸向河面,在流水之上开出花来,热热闹闹的红,掩了半面土墙,招来了蜂和蝶,农家更像农家了。到了夏天,树上挂了桃,稀稀疏疏的,躲在叶子后面,听着风,听着流水,听着鸡鸣狗吠,在一天比一天黏稠的阳光里长个、褪毛、转青,到最后个大了,向阳的那一面红得像农家女孩的脸庞,引得上家下屋的人都来看。母亲把桃摘下来,装在篮子里,分些给左邻右舍尝个鲜。看过的人高兴,吃过的人更高兴。

可惜的是那棵梅,刚种下时不止一次设想过梅开时的情形——残雪还未消融,风摇动了枝丫,月光下,寒花照水、疏影横窗,生活是困顿了一点,吃的用的都不尽人意,但穷有穷的快乐,即算生活处处给我非难,依然磨灭不了我内心那份雅致。只是没想到费了一番心思竟没种活,也是我无福消受。看来人间万事都讲机缘,机缘未到,怨不得谁。

长得最好的是芭蕉,一年里一株分成几株,三年后几株变成一蓬。不知道芭蕉算不算树,反正我觉得它是树,有树的威仪,也有树的丰姿,株株挺立,叶叶生动,旦夕守着一河流水。长夜不寐或者一早醒来,风吹叶摆,飒飒有声,雨点打在上面,滴滴答答地响。日子清简,大地安静,年年月月,就是一场早出晚归的农事,梦想也不是没有,只是还在遥远的地方一点一滴地酝酿,这般平淡里,竟也听不出早也潇潇晚也潇潇的悲凉。

《礼记》里说“孟春之月,德盛在木”,意思是春天植树造林,是最大的德。我倒认为,拔得太高了。在春天种下一棵树,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让土地添一份绿色,让生活长叶、抽枝、开花,让内心添欢喜。碰上大风大雨,还会有一棵树站出来,为你遮出一片晴朗的天空。

越来越忙碌的日子里,不妨挤点时间在春天种下一棵树。

一间屋子,需要一棵树,人的一生,也需要一棵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