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彻夜奋战,“城”清气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2-24 10:20:53
微浏阳
—分享—

350名城管队员以雪停为令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2月23日清晨6时许,家住关口街道东紫门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走出小区大门,惊喜地发现门前道路上的积雪都被清理到了路边,道路中间十分干净,不远处十多名城管队员正开着铲车、手执铲子清理剩余的积雪。

“一个晚上路就通了,这就是浏阳速度!”李先生发朋友圈点赞道。

道路畅通的背后,离不开数百名城管队员的彻夜奋战。

“开工!”2月23日凌晨2时许,眼看大雪停息,市城管局事先组织的350余名干部职工、30余台机械设备,由局班子成员带队,采用“人机结合”方式对城区主次干道、桥梁进行铲雪除冰,确保市民上班前就实现城区通勤道路畅通。

清晨5时许,空气中还透着刺骨的寒冷,记者来到行政中心环府路时,市城管局关口中队的张胜利和他的同事们正拿着铁锹清除道路上的薄冰。此时,他已在抗冰保畅一线连续奋战了22个小时。

“大家都没回家。”张胜利说,从2月22日上午7时开始,他和同事们两班倒,对辖区重要路段进行撒盐作业,“一个上午就撒掉了中队的所有库存盐,下午我们又领了一批物资继续抛撒,确保重点路段不结冰。”

坚守至2月23日凌晨2时,张胜利又接到市城管局的命令:全体出动对城区进行大规模除冰保畅工作。顾不上休息,根据分组部署,张胜利又跟随队伍继续对环府路、复兴路、白沙东路、浏东公路、菊花石路、浏阳河六桥等城区重点道路、桥梁进行除冰作业。

“积雪有点深,有些地方结了冰,只能用铲子清理。”张胜利说,忙碌到清晨6时30分,环府路上的积雪才大致清理完毕,“不敢停下来,动一动身上暖和一些。”

在城管人和各相关部门的持续奋战下,2月23日上午8时许,城区各交通主次干道、桥梁已全部恢复畅通。

疏通

高速公路上奋战9小时,疏通百余滞留车辆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2月22日,全市普降大雪,当天晚上7时许,杭长高速浏阳东互通至蕉溪互通路段积雪超过10厘米,100余辆车深陷雪中不能动弹。

接到救援指令后,市交通运输局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集结人员、铲雪车、救援车辆,并携带救援设备和物资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保畅。

当天下午4时起,就有不少车辆滞留在杭长高速道吾山隧道至上云大桥区间的双向路段。据不完全统计,该路段共滞留轿车80余辆,货车40余辆,滞留人员200余人。

“雪越来越大,夜越来越黑,车内人员也开始急躁不安。”当天晚上8时,救援人员携救援设备陆续到达道吾山隧道口。但由于大部分车辆集中在隧道内,铲车无法进入隧道。

这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区执法中队、东区执法中队、交通运输事务中心作为先锋部队,冲在一线开路,第一时间赶赴道吾山隧道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让出通道。

“因为空间狭小,有的司机停不好,特别是停放在隧道外的车辆,由于停留时间较久,车轮已被雪覆盖20余厘米深,很多车辆开不动,只能依靠我们执法人员帮着推。”城区执法中队中队长何建光介绍,风雪下,执法人员一边用铲子铲,一边合力推,经过1个多小时的疏通,终于在隧道内开辟出一条狭窄的通道,供铲车通行。

2月23日凌晨5时许,经过9个小时彻夜奋战,救援人员将浏阳东互通至蕉溪互通双向滞留的100余辆车辆全部安全护送驶离高速。临别前,司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风雪中的“逆行者”点赞。

此外,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2月22日,我市部分公交路线暂停运营。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道路逐步恢复畅通,记者从市公交发展有限公司获悉,2月24日,城区公交车将恢复正常运营;浏阳经开区所有线路恢复正常发班;城乡公交主干线恢复正常,村村通线路根据天气和路况逐步恢复运营。

护路

8台铲车齐上路,荷文公路“不见雪”

浏阳日报讯(记者周红珍)2月22日,一场大雪让浏阳银装素裹,各条交通要道都铺上了厚厚的“白地毯”。2月23日14时,记者来到荷文公路宁家冲大桥时,桥面积雪仍有15厘米厚。在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荷文公路管养站站长何新桃的指挥下,铲雪车正将积雪铲到道路两旁,确保道路尽快恢复通行。2月23日上午10时起,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织50余名干部职工奔赴荷文公路铲雪除冰,8台铲雪车齐上路,分别在荷花段、澄潭江段和中和段进行铲雪作业,撒盐机紧随其后融冰除雪。

23日14时,刚从荷花街道附近乡镇送完快递的快递员王学东说,早上出门时路上还是白雪皑皑,在公路人的奋战下,中午12点路上就可以缓慢行驶了,“非常感谢他们的付出和坚守。”

记者从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获悉,截至23日20时,G106蕉溪岭路段、S204九溪洞路段被积雪压断的树枝已清理干净,预计2月24日下午这两条线路可恢复通行,其余各条线路均可正常通行。2月23日晚,各管养站根据区域进行排查,加快推进铲雪除冰工作进度。记者截稿时,共撒布融雪剂119吨,出动人员353人次,车辆机械93台班次。

服务

志愿者雪中坚守,护航平安出行

浏阳日报讯(记者谢鹏)“不能上桥!不能上桥!师傅您往这边开!”2月22日晚7时许,天马大桥桥头,数十名浏阳市公益救援队的志愿者顶着大雪劝导上桥车辆,引导驾驶员下桥,以免在桥上进退两难。

现场,记者看到志愿者胡斌穿着一双帆布鞋就匆忙赶到现场进行交通劝导,“鞋袜早就湿透了。”胡斌说,当晚7时许,他收到浏阳市公益救援队的通知,由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持续,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人力短缺,需要支援,“看到信息后我马上就赶来集合了,鞋子都没来得及换。”

担心高架桥桥面出现结冰,而且坡度大,行驶不安全,胡斌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引导车辆绕行。

不仅是浏阳市公益救援队,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出现以来,多个志愿队伍出动,市义工联也组织义工在天虹商场附近、浏阳西互通口、浏阳汽车站等区域清扫积雪。银装素裹的浏阳大地上,处处闪耀着志愿红。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