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河文学丨李武:与影子对话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1 09:56:02
微浏阳
—分享—

李武

夜深了,老王一个人坐在寂静的保安室内,手机上正应景地播放着一段大雪纷飞的视频,县城前阵子也下了大雪,这很难得。视频里的画面是春节前夕,下了一场大雪,给路面铺上了一层白色的地毯,屋顶的烟囱袅袅冒着炊烟,一对夫妻正在清扫庭院的雪,迎接远方归来的孩子。扫完雪,俩人站在一棵柿子树下翘首以盼,不断张望着延伸到村外的那条大路,期待着孩子的车开进来。

这个视频老王看了很多遍,以至于外面来了车他都没发现,直到车主按喇叭才听到。老王连忙从门卫室走出来给车主道歉,为其放行。随后,老王没有急着回到室内,而是抬头望了眼天,看着那大片的雪花密密匝匝地往下飘落。

每年的这个时候,老王就会想起老家的那盆炭火:一群人围炉夜话,而外面雪落无声,安静极了。昏黄的路灯下,老王用长满茧的手擦了下浑浊的眼睛,很多时候他已把这里当成了家,他太熟悉这个小区了,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有些喊不出名字也记得样子,而故乡目前只允许出现在他的记忆里,尽管近在咫尺也难得回去一趟。乡愁在很多个深夜萦绕在老王的心头,挥之不去,像是自己在拉伸地上的影子。

雪下了一夜,小区里的孩子们一大早就跑出来打雪仗,热闹极了。老王望着这群孩子,不断地跟他们说雪天地上很滑,要小心别摔了。可孩子们全然不顾这些,他们在为这场雪而欢呼着,毕竟在江南很难看到这么大的雪。

穿红棉袄的那个女孩在这群孩子里最打眼,老王看着她在这群孩子里也最活跃。她拿着一把铲子和一根胡萝卜,打算堆个雪人。她堆了个格林童话里的白雪公主,公主的鼻子是用胡萝卜嵌上去的,乌黑的眼睛则选用了两颗圆润的石头,这样看上去炯炯有神。雪人堆好时,她又跑回家找来她妈妈给雪人拍照,说:“等到没有雪的时候再打开看看,回味一下下雪的场景。”这个女孩的妈妈老王认识,经常会跟他打招呼,整天脸上都挂着笑,有时在超市买了东西,还会分一点吃的给他。

老王看着这个孩子上窜下跳,一下想起了自己的孙子应该也是这么大,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也在雪地里打滚,他想打电话问问,可手机从袋里拿出来没多久,就又锁屏放进了裤袋。

老王是看着小区里的这些孩子长大的,大家都会很亲切地喊他爷爷。

有时下楼取包裹,看见老王在保安室,我也会进去坐坐,问问他的近况。他一般都回答说这个小区的业主都对他很好,业主的车牌他也大都记得,夜晚的时间长,还有业主会主动给他送来食物。一个月有四天假,但他家比较偏远,坐车要转几次,实在是麻烦,他很少回去。

老王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老伴一个人在家。没事的时候,老王会拿起手机跟她通个视频,给她说说小区近段时间发生的事,老伴也会给他分享村里的家长里短,聊着聊着就看到彼此眼里转着的泪水。老王问老伴怎么哭了,老伴也在关心老王怎么了。老王说:“快过年了,等儿女们回家,我们一家就好好聚聚。”他问老伴最近儿子有没有跟她打电话或者通视频,老伴说前几天通了视频,她看到了孙子,长高了很多,不停地在喊着“奶奶”……

视频电话挂断后,老王拿出手机,翻看着孙子小时候的照片:一个胖嘟嘟的孩子,在外地出生后,随父母在外地生活并上学。老王的儿子毕业工作后,在工作所在地买了房,其实他多次想接自己的父母到他生活的城市去走走去看看,可老王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诿。老王可以想象到那个城市的繁华和快节奏,肯定与他生活的这座山城存在很大的差异。

夜色慢慢深了,老王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在路灯下,影子跟随他的脚步而走动,他低着头看着路灯下自己的影子,大片的雪花还在纷纷扬扬地不断洒落。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