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民法院:创新模式,法官来“断”家务事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07 09:32:03
微浏阳
—分享—

市人民法院探索"专门组织、专门机制、专门团队、专门训练"新模式,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

创新模式,法官来“断”家务事

08版法院-3.jpg

市人民法院普法宣讲团讲师在道吾中学进行普法。市人民法院供图

在家事审判合议庭外,3岁的小燕在法官的陪伴下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她天真的笑声让正在合议庭内闹离婚的父母停止了争执。"希望你们多为孩子想想,毕竟你们之间的摩擦都是些生活琐事。"看到当事人双方有些松动,调解法官再次劝说。最终,二人同意回去再考虑考虑--这是前不久发生在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上的一幕。

为妥善处理繁琐复杂的家事案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符合家事案件特点的诉讼程序,成立了家事审判合议庭,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结合浏阳家风、民风特点和浏阳法院审判实践,打造了"专门组织、专门机制、专门团队、专门训练"的新模式,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弘扬家庭美德,让家事审判更有温度。

近五年来,市人民法院共审结各类家事纠纷案件6329件,服判息诉率逐年增高,为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李小雷

化解家庭纠纷

构建多方联动专门工作机制

“我不同意离婚,她如果硬要和我离婚,孩子得归我抚养。”2020年10月,当法官将送达材料交给被告郭先生时,他撂下狠话,将门重重关上。

原告肖女士与被告郭先生恋爱结婚十八年,生育一子。结婚初期双方感情尚可,后双方为家庭琐事争吵,又因肖女士于2012年外出务工至今,聚少离多,缺乏有效沟通,影响了夫妻感情。

08版法院-2.jpg

市人民法院女干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市人民法院供图

2020年8月12日,郭先生去找妻子时,因妻子未及时开门,双方产生了误会,后郭先生一怒之下打了肖女士,致其右桡骨干粉碎性骨折。出院后,肖女士回到娘家生活,并要求与郭先生离婚。在协商离婚未果后,肖女士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决离婚。

立案后,市人民法院立即启动联动机制,邀请妇联、当地村委会、派出所共同参与该案的调解,一方面积极调查取证,对肖女士伤情进行鉴定;一方面与妇联干部、村干部多次上门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并向郭先生发出《人身保护令》,禁止其对肖女士实施家庭暴力、威胁、骚扰肖女士及其近亲属。

最终,郭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会积极改正。肖女士也表示,看到了他的诚意。最终,在各方的努力下,郭先生和肖女士握手言和。

为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少年与家事审判的工作新格局,市人民法院与民政部门的婚调中心开展诉调对接,建立妇女保护工作机制,每年发出申请人为女性的人身安全保护令3至5件,努力打造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政法一条龙”和妇联、团市委、教育局、关工委等“社会一条龙”联动机制,建立联席会议、调解联动、特殊保护、司法救助等制度,邀请妇联干部和妇女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和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的审理,积极帮助当事人修复、弥合亲情关系。此外,还建立了老年人保护工作机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针对赡养纠纷等涉及老年人权益的案件采取巡回开庭的方式进行审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诉讼开辟绿色通道,实行诉讼费用免、缓交。

开展心理疏导

从细节着眼打造专门调审团队

“要不是为了孩子,我真是要死心了。”前不久,在市人民法院涉未成年人和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要求离婚的柳女士发出这样的感叹,让法官与心理咨询师董华玲看到了矛盾冰释的希望。

柳女士和陈先生是“90后”的闪婚一族,在没有太多深入了解的情况下就结了婚,婚后才发现双方在生活中存在着各种不默契,为一点小事就能大吵起来。为此,柳女士想到了离婚,并向市人民法院求助。

前不久,双方带着年幼的女儿来到法院,申请解除婚姻关系。为了不影响孩子,法官一边让孩子在旁边画画,一边倾听当事人的述说。

就在两人为琐事争执不休时,心理咨询师董华玲拿出孩子的画,并问了双方三个问题:这是孩子刚刚画的,画是沿着底而画,在心理学里表明孩子没有安全感,你们觉得这是为什么呢?这棵树上结了一个大大的果实,表示孩子有目标有想法,如果这个果实掉下来了,唯一的目标破灭,她会怎么样呢?孩子说这幅画里的女孩一个人在家,爸爸妈妈都出差了,你们听到这样的表达,有什么感受呢?

三个问题问完,夫妻双方瞬间冷静下来。然后董华玲解读了孩子绘画的更多细节,两人眼眶湿润,开始反省这些年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我们离婚的话,最可怜的还是孩子,我们回去再想想。”

在一起婚姻纠纷案件调审过程中,心理咨询师运用绘画心理的方式,间接地打破当事人的防御,节约了诉讼资源和时间成本,帮助婚姻男女宣泄不满、缓和矛盾、重新认知,促进了案件的顺利审理和纠纷化解。

近年来,根据家事案件的情感性和隐私性特点,市人民法院成立了专门的调解团队,由一名法官指导,由特邀调解员和该院已获得ACI注册国际心理咨询师的干警成立的董华玲工作室,组成专门的调解团队,对家事案件进行诉前诉中调解以及后期跟踪回访,工作室多次运用心理干预的手段成功促使离婚案件当事人和好。

同时,还在机关民一庭、大瑶和沙市人民法庭分别设立专门家事审判合议庭,由家事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担任审判长,调解经验丰富的镇村妇联干部、心理咨询师等人民陪审员组成专门合议庭,并带领专门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审理家事案件。近三年来,家事审判合议庭审理了全院近三分之二的家事案件。

以“专”为策

预防伤害从源头开始

“当你成为家暴受害者时,首先要怎么做?”“如果家暴实施者对你们发出威胁该怎么办?”讲课法官妙语连珠,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并针对最近遇到的家事纠纷频频发问。这是年初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助理法官文兰应邀为市妇联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情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群众自我保护、维权意识,可以从源头上将伤害降到最低甚至避免。”文兰说。

为了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市人民法院以“品牌建设、基地建设、法制建设”为主旨,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家庭”“平安校园”等活动,将法治春风吹遍每一个社会单元和角落。

“今天你努力了吗?”是家事审判合议庭法官日常工作的座右铭。一直以来,家事审判合议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做到什么新就学什么,重点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及相关政治理论和法律业务的学习,并撰写案件办理后的心得体会。

此外,还通过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案例分析撰写等方式提高家事审判法官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集中授课、青年干警座谈等方式提升家事审判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等司法辅助人员的素质,通过培训会、现场教学等方式提高家事调解人员的调解技能和调解成功率。

同时,市人民法院还派专人参加家事审判技能竞赛。在今年湖南省高院举办的湖南省第一届审判业务(家事审判)技能竞赛中,来自市人民法院的法官熊婧怡荣获一等奖。

“接下来,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发挥审判功能,实行繁简分流和诉前调解,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案件审理完毕后的回访制度,避免纠纷反复,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健全家事审判中多元化的调解机制,促进新时代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为保障社会长治久安发挥有效作用。”市人民法院院长伍玉联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