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 | 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 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2022-03-19 11:38:18
微浏阳
—分享—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的防控指导,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3月18日,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对疫情防控作出周密安排。全省上下必须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抓好湖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始终保持高度预警、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控网络,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保证了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当前,全球疫情高位流行,国内疫情多发频发。我省湘潭、长沙、岳阳等地近日相继报告外省入湘人员确诊病例,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不可低估,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省委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落实“从严从紧、抓细抓实”要求,就必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科学精准抓好落实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以一地一域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眼下,各地都在“从严从紧、抓细抓实”,但是,仍然存在防控意识不强、掉以轻心的现象,仍然有验码流于形式、出入公共场合不戴口罩等行为。殊不知,针大的眼能进斗大的风,漏掉一个人就可能传染一大片。必须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不放过任何细节、不忽视任何细微之处,尤其不能因为前段时间防疫形势稳定向好而心存侥幸、疏忽大意。

坚持“严”字当头,首先要紧盯重点关口、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场所,严防死守、精准发力。牢牢守住外防输入的防线,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守好把牢口岸、车站、国际货运等各个输入关口;加大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湘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闭环管控,做到应查尽查、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严格落实学校、医院、监所、养老院、冷链物流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管控措施。

抗击疫情,经验在增加、技术在改进、手段在加强、疫苗接种率在提升,但绝不可因此产生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目前已出现外省入湘人员确诊病例的地方,党员干部必须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以辛苦付出换取百姓安宁。防控疫情,每个人都是主角。广大群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到“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远行”,近期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凡符合条件的群众,特别“一老一小”人群,应主动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坚持做到这些,就是对抗疫的贡献。

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丝毫也不能马虎。全省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做到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