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环境当先锋④丨全省首个县级电子交易平台上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22 09:31:31
微浏阳
—分享—

零跑腿、降费用,招投标实现网上办理

浏阳日报讯(记者喻彬彬通讯员成涛)3月21日,浏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全省首个县级电子交易平台。该平台的上线,意味着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了网上全流程电子化和不见面开标。

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网上招投标的要求,今后,全市国有投资小额工程建设项目(含村级建设项目)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电子交易,所有需公开招标项目将全部上传至平台,投标单位可通过平台查询相关招标公告,并下载招标文件及相关资料,上传投标文件,也可在线实时查看中标情况。

“此举不仅可实现投标单位交易全过程‘零跑腿’,还为投标单位节省投标资料费用和来回路费。”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单位、代理机构交易全过程“一次跑”,为小额公共资源项目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交易服务。

以2021年浏阳发布的118个公开招投标建设项目为例,通过网上招投标可节约10吨以上的纸张。通过此举,一年可为企业节约各类招投标费用上百万元。

此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出台了诸多内部流程优化措施,为企业减负。如拓宽投标担保和履约担保方式,允许企业投标保证金采用承诺、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除现金以外的方式缴纳。其中,履约保证金全面推行银行保函,2021年收取履约保函118笔,担保金额2.89亿元,保函方式占比98.9%,大幅降低了投标企业资金压力,激活了招投标市场活力。

这是浏阳积极落实今年国务院关于“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减税降费要求,以及围绕“强省会当先锋”不断优化浏阳营商环境的具体体现。

优服务的同时,浏阳还进一步强监管。针对以村为建设主体的小微工程越来越多,以及小微权力更集中的趋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今年印发了《浏阳市村级小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将有效激活基层招投标监督管理的“神经末梢”,这也是浏阳在全省率先对小微项目实现监管。

《通知》要求,乡镇(街道)“三资”管理领导小组采取业务指导、行政监管等传帮带形式,不断提高村(社区)委员会的项目管理能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为降成本增实效,鼓励村(社区)委员会对20万元以下工程项目采取自建模式实施。此外,《通知》明确了相关程序提高村级资金使用效益、降低干部廉政风险。

当前,市发改局正在牵头建立项目管理系统,打通政府投资、招投标、财政结算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功能,精准发现规避招标、项目拆分等现象。

市发改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健全浏阳市招投标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招投标入场交易流程,扩大招投标监管领域,达到降低交易成本、服务项目建设的目的,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贡献力量。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