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之声丨“扶苗”助长,织密康复救助网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24 10:18:12
微浏阳
—分享—

浏阳市2022年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全面启动

“扶苗”助长,织密康复救助网

09版春之声-4.jpg

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老师在给孩子们上课。记者张玲

浏阳市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豆豆班。6岁的阳阳坐在小凳子上扮演超市老板,他进入角色很快,向前来“购物”的小伙伴们说:“买东西,请排队。”

阳阳是一名智障二级残疾人,通过针对性的康复训练,他的进步十分明显。目前,浏阳市2022年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已全面启动,许多和阳阳一般的残疾儿童都在这项专业且免费的康复训练中获益。

这项政策如同一束阳光,引领着残疾儿童以及他们背后的家庭走入暖春,在微风轻拂的三月,萌发出蓬勃的生机和希望。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张玲

春萌芽

政策春风润物无声,救助花朵幼苗

豆豆班的外面,站在走廊上的张女士看着儿子阳阳,眼角泛起泪光。她的两个孩子都是智障二级残疾,阳阳的哥哥乐乐在隔壁班接受康复训练。作为一名单亲妈妈,一个人带着两个残疾儿童,张女士一度陷入绝望、崩溃的边缘。2010年,张女士怀孕。和所有准妈妈一样,她满怀着激动之情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然而乐乐一出生就是智障儿,同时患有血管瘤。2015年,她再度怀孕,产前她小心翼翼地呵护,但阳阳依旧有恙,3个多月了还抬不起头来,医生诊断为脑瘫。

“两个孩子生来就是智力低下,且无法逆转。”张女士直言自己痛苦得无以复加,但为了孩子她必须坚强。只是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与孩子生父离婚后,张女士成为了单亲妈妈,“别说给两个孩子治病,不工作的时候,我连养活他们都成问题。”

举步维艰中,张女士苦熬着、奔波着,借了很多钱给孩子治病,效果却不佳。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听闻浏阳有专门针对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项目,便立即带着两个孩子前来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报名。

这项政策让她找到了一条出路,3年多来她没有错过一堂课,有时候哪个孩子生了病要去医院,她也一定会先送另一个孩子过来。随着两个孩子康复训练的效果逐渐显现,张女士的心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看到孩子的未来有了希望,我就安心多了。”张女士不由地拭起了泪。以前的乐乐和阳阳心智不全,大小便都会拉在身上,她一天要给两人换洗衣物十多次;他们也无法正常接受知识,乐乐总是“奶奶”“妈妈”乱叫一气。但经过系统的康复训练后,11岁的乐乐在熟悉的环境内不会再大小便失禁了,也喊得出每个老师的名字;6岁的阳阳进步则更加明显,他会简单的自理,愿意和别人沟通,更重要的是,通过康复训练他能够承担起简单的社会角色,为以后自己独立生存奠定良好基础。

春帮扶

落实民生实事项目,铺展科学干预

张女士的泪、笑,或许是她人生中的一部分。在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和乐乐、阳阳一样报名参与康复训练课的孩子们,则组成了许多类似家庭的泪与笑。据悉,在市残联的推动之下,浏阳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政策体系、工作体系、服务网络都已经逐步建立并运行。

走进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孩子们正在上课。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相关负责人李红兰介绍,自2013年5月成立以来,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在市残联的指导下成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为全市的孤独症、智障、听障等儿童提供康复训练与服务。机构内在训儿童从第一年的15名增长至2021年的213名,今年截止到3月份,已有178人受益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项目范围也从最开始的帮扶孤独症这一项,增加到帮扶孤独症、听障残疾、智障残疾三项。”

走进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里面传来孩子们“咿咿呀呀”的声音,这里设有20间康复用房,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科学康复。在理疗室,康复治疗师们用脑电仿生电刺激仪、生物反馈刺激仪等机器,改善增强孩子们的肌肉力量;在运动室,康复师为孩子们开展各类运动训练,改善他们的身体机能、运动能力;在音乐治疗室,几名残疾儿童正随着音乐舞动小手指,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负责人熊艳介绍,这里从2021年5月开始,成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为肢残(脑瘫)儿童提供肢体康复治疗。今年截至目前,已经有23名脑瘫儿童报名。

“加上市妇幼保健院,浏阳共有3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定点机构。”市残联康复部负责人陈美华表示,定点康复机构是提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服务的阵地,目前项目已被列入湖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康复救助政策,针对本地户籍的0—14岁残疾儿童、外地户籍持本地居住证的0—6岁残疾儿童,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康复训练,“家长申报也很便利,自2021年开始,第一个月报名,第二个月就能享受政策。”

在这个过程中,让市残联欣慰的是,通过科学地干预、引导,每年都有部分康复正常的孩子进入普幼、普校就读,逐步融入社会。

春展望

政策关怀社会关爱,守护孩子成长

陪同乐乐和阳阳在定点机构康复训练了多年,张女士看到很多轻度残疾的孩子在接受训练的第一年就能收获成效,以正常学生的身份融入社会,虽然乐乐和阳阳的康复进度较慢,但她对两个孩子的未来充满信心。这种信心,不仅仅来源于孩子的进步,还因为帮扶政策的不断完善,以及这个社会对残疾儿童的爱护,如春风吹拂,让人心生希望。

“我们对残疾儿童的帮扶,已经走在了许多省市的前面。”市残联办公室主任兰词贵表示,《长沙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办法》和国务院、省政府的文件相比,在年龄跨度、补助标准上都有突破。在帮扶对象上,更是让0—6岁持有长沙市居住证的外地孩子亦能就近享受康复救助政策,这对外地家庭来说,也是一种政策福利。

此外,为补贴残疾儿童的家庭,除了每月凭借残疾证领取的费用,低保户的残疾儿童,每人每月另有400元补贴。以张女士一家为例,她家凭低保每月能领取补贴1260元,两个残疾儿童凭证每月领取补贴480元,再加低保户的残疾儿童身份每人每月另有补贴400元,比起最开始一家子的孤苦无依,已经好了太多。

政策的关怀越来越好,社会的爱心也在不断涌动。

09版春之声-1.jpg

集里中学的学生和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开展结对联谊。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供图

小崇蜜,16岁,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的一名多重残疾人,社区工作人员每年都会去看望她,为她落实所有帮扶政策,还带着小朋友去陪她游戏玩耍;淮川街道联城社区、新北社区则经常组织志愿者前往爱萌特殊康复中心、仁爱残疾人中心等,开展“扶助残障”志愿活动;今年3月份,集里街道神仙坳社区也组织集里中学的学生和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开展结对联谊,让残疾儿童享受到更多来自同龄人的爱和友谊……

昨日,记者从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获悉,爱心企业长沙银行捐助了5万元,助力爱萌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打造一间全新的情景式教室,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教学,为其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社会对残疾儿童的保驾护航,已经形成了一张爱的保护网。”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残联将积极引导全社会强化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让更多残疾儿童得到康复和救助,让祖国的每一朵花儿都能沐浴在春风里,茁壮成长。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