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环都要挑担子 人人都当战斗员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3-25 15:08:23
微浏阳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jpg

3月24日,中国邮政长沙国际邮件互换局,工作人员在对国际快递进行六面消杀。该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邮车车厢、邮袋、邮件做好全面消杀,把好进口货物流通防疫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傅聪 通讯员 刘园园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胡宇芬余蓉周阳乐

“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明确了责任和担当是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根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层层压实责任,切实把好关、守好门,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部门责任实防控大局稳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波及国内多个省份,我省一些地方也出现了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靠前指挥,站在了抗疫最前线。

3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主持召开与怀化市视频连线会议,对怀化市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对抓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怀化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身先士卒,积极引导各方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坚定信心、尽锐出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非常之时,须担非常之责。各级各部门唯有各负其责、各展所长,才能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疫情发生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派出省级专家组,赴长沙、岳阳、邵阳、永州、怀化等地现场指导,严防疫情外溢;抽调专家87人指导怀化、邵阳等地开展流调溯源;指导疫情发生地查实密接次接者,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采取相应管控措施;紧急调集多台设备、抽调198名核酸检测人员支援怀化、邵阳等地开展核酸检测;派出7批次21名省级专家指导当地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实行“一人一方案,一日一评估”,所有在院患者目前病情平稳。

“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进入疫情防控特护期!”省教育厅紧急召开视频调度会,要求全省各地各校严格把好校门第一关口,做到入校人员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和“三码”核查全覆盖;加强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健康监测,组织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抽检;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督促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系列严密举措,将校园疫情防护墙不断砌牢。

省文旅厅要求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各项防疫指导工作、密闭场所防疫消毒与人员流动管控,严格限制与管理出入境、跨省游等旅游业务,落实“日报告、零报告”要求。目前,岳麓书院、崀山景区、永州浯溪碑林等景区和湖南省图书馆、谢子龙影像馆等文化场馆已采取临时关闭措施,韶山、南岳衡山、湖南省博物馆等文旅场所严格限流。

 扛牢属地单位责任

  疫情处置扎实有序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格局,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所肩负的“属地责任”是关键一环。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各地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扛牢属地责任,落实单位责任,一级带一级去干,一环扣一环去抓。

发生病例的各市均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快速落实封控管控、快速推进核酸检测、快速实施医疗救治,使各项疫情处置扎实有序推进。

3月23日,湘潭市1名新冠肺炎确诊轻型病例(输入型)治愈出院,标志着该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动态清零。疫情发生11天来,该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约30万人次,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交通站点等督查中发现的32个单位86个问题进行交办,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3月18日,怀化出现1例确诊病例后,怀化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对主城区实施临时封控,至3月23日19时,已开展4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坚持力量下沉,组织3万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下沉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员、楼栋长一道开展网格化、地毯式的“敲门行动”,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前,主城区已划定14个封控区、2个管控区,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

永州市在发现确诊病例4小时内便完成了病例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8小时内对确定的9个封控区、8个管控区及防范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截至3月22日15时,所有密接、次密接、封控区及管控区人员已完成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长沙市出现确诊病例后,芙蓉区、岳麓区先后划定了疫情防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范围,长沙市卫健委对全市9个县(市、区)的医疗机构、定点隔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和风险排查,形成了精准的“日汇总”台账。

在这场保卫战中,社区作为联系群众的最基层单位,承担着宣传、服务、管理等“最后一米”的多重责任。连日来,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携手,共同投入战斗。

“居民群众不乱串,新冠病毒在作乱”……3月23日,邵东市流光岭镇流市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党旗小分队进组入户,利用方言向辖区居民群众亲切“喊话”。该镇各村(社区)组建了20支小分队,200余名在家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响应。

在永州市冷水滩区卜蜂莲花超市愿景店,超市员工每天都会对照白竹亭社区居家隔离群众线上购货清单认真挑选物资,并在当天中午11时送达社区的管控区和封控区。冷水滩区商务局和超市、社区三方接力无缝对接,全力保障居家隔离群众生活所需物品的新鲜和平价。

同时,郴州、娄底、张家界等没有发生病例的市州,也大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织牢疫情防控网。

  人人守好自家门

  不给病毒留机会

疫情防控不是儿戏,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有责任。

只有每个人做到有序流动、及时报备,遵守管控、积极检测,主动报告、配合调查,尽快接种、做好防疫,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才能堵住防控大网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跑冒滴漏”。

长沙县江背镇65岁的陈爹爹,一大早坐着村委会安排的“专车”赶到五美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他说:“国家为我们老百姓的身体健康花了大力气,我们也应该积极配合。”

外卖小哥张启斌每到一个地方,就自觉扫一扫“湖南场所码”。在他看来,扫码不仅能动态关注自己的健康信息,还能用大数据记录去过的场所,增加了安全感。

湘潭市雨湖区的盛奶奶原本考虑近期置办自己的80岁寿宴,让儿女回家陪她过生日和祭祖。“我前两天已经都打电话给他们叮嘱好了,不要乱跑动,疫情期间安全第一,手机上视频联络就行了!”

人人设防,人人尽责。广大群众主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无数个“我们”支撑起希望与爱,凝聚成同心抗疫的力量。

长沙县湘龙街道湘景社区在微信群发送了一条招募防疫志愿者的信息,不到10分钟,24个门岗全部招满。

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门口,送餐师傅一边耐心地等着检测人员干完开门,一边用双臂环抱着为饭菜保温。

……

在疫情吃紧的特殊时期,一个个暖人镜头让我们感动。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体现担当,用点滴细微的举止彰显文明素养,守牢“个人责任”这个最广泛的防线。

(参与采写:张春祥刘笑雪龙文泱廖慧文彭婷赵志高严万达郑丹枚肖霄邢骁)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