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之声】奋楫争先·逐春潮丨官渡镇:全景官渡培精品创特色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1 09:44:56
微浏阳
—分享—

09版官渡-1.jpg

官渡美景。官渡镇供图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漫步在官渡古镇,兵和村百亩鹰嘴桃林里桃花渐次绽放;大溪河上的古墩古桥,充满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河畔的嗍螺一条街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令人垂涎欲滴……

作为一个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官渡镇人文底蕴深厚,风景秀美,素有"龙舟文化之乡""紫薇之乡"的美誉。近年来,官渡镇纵深推进"建设湘东明珠,打造全景官渡"发展战略,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开发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全景官渡"品牌再提升。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袁安

培育“一村一品”

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

春分时节,走进官渡镇兵和村,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坳,成片的油茶林沿山铺开,一棵棵油茶树成排挺立。600多亩的油茶基地内,辛勤的村民们在其中往来穿梭,正忙着施肥、除草。

在当地村民的眼中,这片油茶林可不一般。这是兵和村的移民产业项目,更是能让他们获得收益的“致富林”。2020年,兵和村以移民占股的形势流转600亩油茶林,按照村集体占股22%、移民户占股78%的比例进行分红。

09版官渡-4.jpg

浏阳市思蕾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秧苗的长势。刘珂摄

“第一年的产值达到了2万多元,去年更是超过了30万元。”兵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斌说,油茶基地促进村级产业发展,让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为村里的脱贫户、移民户和监测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村民李枧生由于患有慢性肺病,不能干重活,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自从村里发展油茶产业后,他在基地内找到了一份的心仪工作,“只要帮忙施肥除草,一年也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正在油茶林里忙活的李枧生笑着说。

“油茶产业,是百年产业,是子孙产业。”陈斌介绍,油茶树寿命长,进入盛产期后可延续七八十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目前兵和村油茶基地面积正不断扩大、育苗基地正在培育,油茶产业链的形成和延伸不仅托起了村民们的致富梦,也打开了乡村振兴的大门。

与此同时,新云山村种植大户陈玉兰也正为今年的春耕忙碌着。1100亩早稻、70亩烤烟、1000亩油菜……2017年,陈玉兰与其他5户农户组建成立了浏阳市思蕾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始大规模种植水稻等农作物。

“现在正是育秧、播种的好时节,等到7月成熟后,就可以进行集体收购了。”望着眼前嫩绿的早稻苗,陈玉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表示目前基地已经基本实现农作机械化,整个合作社一年的净收入达到了60万元,“接下来打算建一座加工厂,采取自产自销一体化,扩大产业链。”

在春风的吹拂下,葱翠的油茶林和稻苗更加绿意盎然。近年来,官渡镇将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党建引领为指导,依托良好生态基础,加快培育紫薇苗木、绿色蔬果、烤烟生产等“一村一品”产业,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高标准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等重要活动,打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品牌。

打造网红“旅游圈”

全力培育全域旅游产业链

一阵春风,同样吹醒了兵和村300亩的鹰嘴桃林。时下,只见漫山遍野的花儿层层叠叠,宛若朝霞,或粉红,或玫红,朵朵娇艳欲滴的桃花,令人流连忘返。花海香浪中,蜂绕蝶舞,别有一番意境。

09版官渡-5.jpg

春日的官渡美景。官渡镇供图

“盛花期的时候,一天的游客量为200余人次,除了本地游客,还有不少来自湘赣边、长株潭的游客。”浏阳市建涛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科说,现在正是桃花绽放的时候,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大家徜徉在花海中,沐浴春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魅力。

陈科介绍,这一片鹰嘴桃林于2014年种植,2017年结出了第一批果实。每年的七月底,鹰嘴水蜜桃渐渐成熟,其果实甜脆而不软,短短几年时间就已经收获了大批忠实粉丝。“每年夏天来买鹰嘴水蜜桃的顾客都数不胜数。”

以花为媒,赏花春游带来的流量,也为当地农庄、餐饮等产业催生出全新的经济效益模式。如今,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一批与旅游相关的特色民宿、户外拓展、研学露营等正在官渡镇悄然兴起。

“自己动手做的,感觉更有意义。”在嘉园度假山庄,几名游客正围坐在一起,忙着制作一道春日特有的美食——艾叶粑粑。摘叶、漂水、揉粉……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游客手中的艾叶粑粑渐渐有了雏形,“工具和场地都提前为我们准备好了,体验感很强。”

嘉园度假山庄是一家集生态休闲度假、现代农业发展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休闲山庄,同时也是一所以“吃、住、行、乐、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性乡村休闲度假中心,可为游客提供住宿、烧烤、DIY手工活动、卡丁车、田园采摘等服务项目。

“一年大概可以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嘉园度假山庄总经理宋范美介绍,山庄还有四季农产品生产和销售,春季有手工素食,夏季有特色水果,冬季有纯正腊味,真正做到食在当时、当季、当地。“同时,我们也会为周边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指导,帮扶销售,促进农户增收。”

白天,遍野的春色使人神迷意醉;到了夜晚,大溪河畔的嗍螺一条街则成了官渡镇最热闹的地方。一侧是潺潺溪水,一侧是人间烟火,满街的嗍螺特色小吃,瞬间拂醒了过往游人昏昏欲睡的食欲。

“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推动了‘全景官渡’品牌再提升。”官渡镇党委书记张文初表示,接下来官渡镇将开发一条以G354为主线的全新旅游线路,把最美乡村公路、千亩紫薇花海、客家文化古村落等重要节点有效串点成线,打造网红“旅游圈”。

“目前,项目正处于招商引资阶段。”张文初介绍,项目将以大溪河一河两岸为龙头,按照“一步一网红、一景一韵味”理念,精心打造一条嗍螺街、一座网红桥、一家轻奢店、一个古马渡等富有古镇气质、时代风向的系列文旅产品,全力培育吃嗍螺、看烟花、听大戏、住民宿、享夜景的全要素产业链,让“相约来官渡、一起玩个够”成为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