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递丢了,收到电话说赔偿?小心有诈!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2 09:43:26
微浏阳
—分享—

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预警为市民止损

浏阳日报讯(记者李小雷)网购的快递还没有收到,便接到“客服”来电,称快递丢失,如果按照要求操作可以获得三倍赔偿。

近日,在北盛镇务工的罗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就在他按照对方要求准备手机转账时,北盛派出所的民警找上了门,并及时劝阻了他的行为。

“您好,我是淘宝客服,您有一个快递包裹丢失了,按照规定,你可以获得三倍赔偿,请根据我的提示进行线上操作。”3月19日,罗先生接到一个“00”开头的陌生电话。

因为自己确实网购了商品,且还没有收到快递,罗先生就相信了对方,并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一款视频会议App,进入了一个会议房间。在这里,对方开始一步步教罗先生如何办理“理赔”业务。

“对方说如果想要验证成功并收到退款,需要把银行卡里的资金转到指定账户。”罗先生说,对方承诺验证资金后,会将转账资金和赔偿款一起退还到自己的账户里。

在对方一系列诱导操作下,罗先生准备手机转账过去。就在这时,北盛派出所民警上门及时劝阻了罗先生。

“你们是怎么知道我遭遇诈骗的?又是怎么找到我的?”罗先生对此很是意外。民警告诉他,“你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当接到诈骗电话时,反诈中心就会发出预警,可能你一直在通话没有注意看短信。”

事后,罗先生高兴地说,要不是民警及时找上门,他肯定上当受骗了,“感谢警方及时阻止了我,以后我不会再轻信电信诈骗的花言巧语了。”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遇到类似快递理赔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静,不要被高额的理赔金诱惑,盲目听从对方的指挥,谨防掉入骗子精心准备的陷阱。

新闻提醒

认清快递丢失理赔诈骗套路

1.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信息;

2.冒充客服发短信或者打电话,谎称快递丢失并主动提出赔偿;

4.以办理理赔手续为由,发送不明链接或二维码;

5.以各种理由诱骗转账。

那么,如果快递真的丢了,该怎么办?快递丢失的一般处理流程是:快递公司查实物品价值等情况;快递公司将货款赔给卖家;卖家重新发货。所以,就算真的丢了快递,也应该是联系卖家,而不是购物者本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