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丨浏阳6万亩烤烟移栽完成,烟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09:45:21
微浏阳
—分享—

金叶绽放,助力浏阳

浏阳6万亩烤烟移栽完成,烟叶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12版烟草局-1.jpg

北盛镇燕舞洲村,烟农们正在查看移栽后烟苗的生长情况。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3月是烟叶的“黄金移植期”,走在浏阳广袤的烟田里,打穴、放苗、围蔸、浇水……烟农们手提秧盘,将一蔸蔸绿油油的烟苗移入大田,在阳光下绘就出一幅生机勃勃的图景。

3月7日起,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我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和各乡镇全力以赴抢抓时节,全面铺开烤烟移栽工作;3月30日,6万亩烤烟全部完成移栽,烤烟生产工作重心全面转向大田管理,为全市烟叶生产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生产收购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围绕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目标,以“金叶绽放、助力浏阳”为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烟叶产业现代化建设,聚力烟叶提质、烟基固本、烟农增收、作风提升“四个工程”建设,以规模恢复性增长、彰显品牌特色为核心,提高产业化、集约化、现代化生产水平,促进烤烟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浏阳烟叶全产业链建设,助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和现代化新浏阳建设。

文/张永红图/黄绍红

烟苗长势喜人,烟农种植烤烟信心十足

“你看这盆烟苗,苗长13厘米,根长接近60厘米。”3月9日上午,古港镇华湘村集中育苗点的育苗大棚里,烟农王庆龙一边用尺子量着烟苗,一边感慨,“根系这么发达,今年烟叶一定会大丰收。”

“丰收”也是北盛镇烟农张德林的愿景。


12版烟草局-2.jpg

以烤烟产业为特色的金叶文化屋场。

2016年以前,张德林种了26年烤烟,是个行家里手。这一年,北盛镇为稳步发展烤烟种植基地,镇上的工作人员特意找到张德林,说服他带着技术来北盛种烤烟。

“每年能种60多亩,一年的收入有10多万元,效益不错。”张德林说,每年镇、村两级都会将流转好的土地交至他手中,同时不定期地为他提供帮助。

张德林娴熟的种植技术、稳定的收入,吸引了不少村民加入到种植烤烟的队伍中来。北盛镇农业农村办主任邵力文介绍,现在北盛镇烤烟面积稳步增长至7100余亩,烟农队伍中涌现出一批职业烟农和青年烟农。

据了解,今年全市烤烟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市有19个乡镇110个村1535户烟农(家庭农场)种植烤烟6万亩,计划收购烤烟15万担,预计烟叶总产值2.7亿元(含补贴),完成税收超5000万元,而相关的复烤、仓储、科研、销售等烟叶产业链总产值有望超12亿元。“老张,要忙劳作,也要注意自身防护,佩戴好口罩。”3月25日上午,北盛镇百塘村,张德林正在烟田里忙着移栽烤烟,邵力文迈过水圳,给他科普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并现场指导烤烟移栽技术。

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俊贤介绍,今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烤烟移栽,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除了安排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烤烟移栽、提供技术服务外,还要求各烤烟种植乡镇和村配齐防疫物资,坚决落实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放松、农事不延误。“目前,6万亩烤烟已全部完成移栽。”

一体化服务保障,力促烤烟丰产丰收、增产增效

发展好烟叶产业,不仅靠种植户的热情和信心,还需要有扎实的种烟技术和高品质的烟叶产出。对此,今年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进一步聚焦烟叶提质、烟基固本,落实好全程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完善烟基设施、提高机械化水平、争取烟草政策支持等一体化服务保障举措,力促今年烤烟生产“丰产又丰收,增产又增效”。

在技术培训方面,我市将组织烟农、合作社、从烟干部开展全方位、全过程、多层次的生产技术培训,实现技术培训覆盖率、从烟队伍和烟农队伍受训率、烟农政策知晓率“三个100%”。

“今年全市烟叶户均种植40多亩,户均收入预计可达17.6万元。”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提高烟叶种植户均规模是烟农增收的重要手段,提高烤房分级质量则是推动烟叶现代化生产水平的必然要求。

“今年,我市将在5月中旬前新建好170座烤房,改造好607座烤房炉膛。”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烟基科科长陈麓峰介绍,目前各乡镇烤房新建、维修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龙伏等乡镇新建烤房也已经完成选址、招标并启动建设。

与此同时,还将继续实行“烟+稻”轮作,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鼓励烟叶合作社积极推动“烟稻+N”的多元产业发展,完善多元经营体系;加大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机械推广使用力度,探索烟叶采收机械化,不断提升烟草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5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户,鼓励具备标准化生产能力、专业化生产服务、生产设施设备完备的规模种植户建设家庭农场,支持发展烟叶家庭农场10家,推动烟叶生产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发展;落实收购政策,加强烟叶收购督导,督促产前投入等各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到位,提升烟农收入,增强烟农获得感……

建设烟区美丽宜居村庄,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2021年8月,在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和市烟草公司的大力支持与精心指导下,古港镇白鹭村启动金叶文化屋场建设,围绕“以烟为主、产业融合、田园美丽、烟农致富”的发展要求,以探索打造集高质量千亩烤烟示范片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基本烟田永久保护、烟基标准化建设于一体的现代化烟叶产业综合体为目标,建成我省首个以烤烟产业文化和千亩示范片区为特色的烟区美丽宜居屋场。

漫步在金叶文化屋场,干净整洁的步道、修旧如旧的古墙、随处可见的烤烟产业文化墙……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犹如一幅画卷。

白鹭村是古港镇远近闻名的千亩烤烟基地村。据悉,从1998年至2021年,24年的烤烟种植为白鹭村累计带来收入5500多万元,缴纳相关税收1000多万元,烤烟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是绿叶变“金叶”的典型村。

产业强则乡村兴。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罗旭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围绕高质量烤烟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目标,以沙市镇中洲村、古港镇白鹭村两个1000亩以上连片种烟区(村)为试点示范,开展烤烟生产示范片区和省级烟叶产业综合体建设。同时,推进示范性家庭农场、示范性烤房群提质建设,打造具有烤烟产业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助推烟区村庄的产业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

新闻延伸

聚焦项目拓展升级,着力打造“烟草全产业链”

2022年1月,永安镇永新村村民李兴华在《农村房屋拆迁补偿货币安置协议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支持湖南中烟永安科技园项目在此落地建设。

据悉,湖南中烟永安科技园项目包含湖南中烟永安科技园科研楼综合利用改造、烟叶研究基地、数字化调香工厂三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仅数字化调香工厂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香精香料产品约2300吨,预计年产值达3.5亿元。”罗旭介绍。

此外,罗旭表示,2022年市烤烟生产指导中心将紧紧围绕浏阳烟叶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协调服务好湖南中烟在浏项目,促进现有项目拓展延伸和升级改造,全力争取湖南中烟异地技改项目,力争补齐卷烟生产环节,打造集科研、烟叶、种植、复烤、仓储、卷烟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烟草全产业链”,为浏阳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