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闻令而动战“疫”线,夯实舌尖“防护墙”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09:51:31
微浏阳
—分享—

08版市场局-4.jpg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督促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密度、高频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同时,采取班子成员带队、科所联动的方式,全局派出十个工作组前往各乡镇开展督查,切实压实责任,做到人、物同防,确保场所码“应设尽设逢进必扫”、调度令要求停业的场所应停尽停。

文/袁安

大力推广“湘冷链”

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网

“您好,请配合提供一下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报关单和检验检疫证明等相关材料……”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对浏阳多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餐饮店等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冷链行业对“湘冷链”平台的应用推广落实情况。

“凡在省外采购并运入省内销售的进口冷藏冷冻畜禽肉类、水产品、水果、乳制品等,需在‘湘冷链’中上传产品品种、规格、批次、产地、检验检疫等追溯数据,并使用‘湘冷链’为产品按批次进行追溯码赋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科负责人介绍。

08版市场局-3.jpg

浏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督促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扫描“湘冷链”的二维码,消费者便能查看产品的输出国家或地区、核酸检测结果、是否消杀、入出库时间等信息;监管部门则可通过追溯查询平台,实时查询相关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信息,如遇特殊情况,还可迅速锁定商品流通渠道和方向,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追、去向可查”。

通过采取“线上看、实地查”等办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督促经营业主如实记录“湘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要求数据,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7家企业注册“湘冷链”系统。

此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早”要求,摸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外卖人员、市场监管系统一线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底数,按要求及时将信息导入系统。同时,强化冷链食品、作业环境、从业人员的检测,今年截至目前共采样3019批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上户宣传“湖南场所码”

落实“应设尽设逢进必扫”要求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定要记得提醒进店的顾客戴好口罩,扫‘湖南场所码’。”4月5日上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里所负责人再次提醒北正北路一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不打折扣、不走过场,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集里街道商户数量庞大,为尽快落实所有商户的疫情防控措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里所干部职工连续坚守岗位23天,分组对辖区进行上户宣传劝导,并根据每天场所码“前二后五”的数据,对扫码数较少的商户进行上户了解,更换异常场所码,督促商家落实“逢进必扫”制度。据了解,集里街道截至目前共申领、张贴场所码1.2万余张,基本实现全覆盖。

自3月14日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班子成员带队、科所联动的方式,全体干部职工分十组前往各乡镇开展市场主体“湖南场所码”推广应用督查,督促落实“湖南场所码”应设尽设、逢进必扫,督促调度令要求停业的场所应停尽停。

此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加大了对防疫物资、民生用品等的价格监管力度,确保各市场主体明码标价,严禁发生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3月14日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市场价格巡查市场主体276家次,确保浏阳市场稳定供应及物价秩序平稳。

加大督导检查频率

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近日,一名消费者在进入高坪镇一家农庄时,扫描场所码显示为黄码,农庄工作人员未上报也未阻止消费者进入,仍让黄码人员进入消费。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是商户的应尽之责!经多次提醒,你店仍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现要求你店停业改正。”高坪镇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古港所执法人员接到系统预警后,立即前往该农庄核实情况。要求农庄停业整改,符合防疫要求再恢复营业。

截至4月4日,浏阳共有93家门店因疫情防控工作严重不到位,被要求停业改正。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系统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值班表,抽调工作人员到指挥部集中办公,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做到即报即办,迅速上传下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牢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全面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