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全面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2022-04-06 10:08:27
微浏阳
—分享—

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隐患巡查

10版专题-3.jpg

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对我市各乡镇(街道)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督察。市自然资源局供图

当前已进入汛期,为严防各类地质灾害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4月2日,浏阳市自然资源局召集全体班子成员,各科室、二级机构和各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对2022年度安全生产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根据我市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分析,今年浏阳雨水相对集中期将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会议要求,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主要要落实好做好值班值守、加强隐患巡查、加强气象预警、及时转移避险、及时调查处理、切实履行职能职责等六个方面职责。

浏阳是全省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高发区之一,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成因复杂切危害较大。地质灾害防治,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早在汛期来临前,市自然资源局就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下发了《开展汛前排查的工作通知》《开展全市切坡建房户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值班值守的通知》等,组织开展汛前排查工作,并对全市切坡建房户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到岗到人,安全度汛。

3月29日至30日,我市又开展了全方面、全覆盖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督查,主要对各乡镇(街道)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布情况;隐患点汛前巡查、排查及台账情况和安全隐患防灾措施、责任落实情况;单点防灾预案的编制情况;矿山地质灾害隐患汛前排查、责任落实及防范情况;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书的签订情况以及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督查,查找当前工作漏洞,补齐工作短板。

按照会议要求,全市各自然资源所要签订《地质环境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由所长为第一责任人,地质灾害防治专干为第二责任人,对已上报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的名单信息再次仔细核查更新,建立一户一档,确保预警信息到每一户;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接到地质灾害和矿山地质环境险情、灾情的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确保当1小时累计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时,做到及时转移避险、应转即转,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经检查,目前各乡镇(街道)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况良好,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组织协调、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做好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及安全保障工作。”市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许雅兰杨向前李佳蔚)


来源:浏阳日报

编辑:戴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浏阳日报-浏阳网首页